钓鱼网

野钓鲫鱼时虫饵的使用技巧解析

我们都知道鲫鱼的食性是很复杂的,什么都吃,荤素不拒,是典型的杂食性鱼类。从垂钓情况看,水温低时爱荤腥,水温高时爱素淡(香)表现了一定的季节性。在黄河和某些湖 库中,对蚯蚓和其他虫饵情有独钟,在另外一些水域却偏爱对口的商品饵,表现了一定的地域性。

在虫草较多的自然水域,对动植物感兴趣,在养殖场又对颗粒饲料 感兴趣,表现了一定的习惯性。如果说草鱼爱草和蚂蚱、蟋蟀等荤饵,黑、鲇和多数无鳞鱼爱荤腥,食性比较稳定,是遗传性在起作用,但鲫鱼的食谱太杂,遗传性 是什么?很难用简略的文字讲清楚。

去年夏天,我在小浪底水库用蚯蚓装钩,鱼获寥寥。改用塘稀蘸小米后却频频上鱼,不仅有银鲫、白鲫、青鲫上钩,还钓到过两尾罕见的红鲫鱼。回到驻地后,用发酵 的酸食浮钓鲢鳙,却几次遇到了离底上浮的鲫鱼滤食中钩。也许是水温高、底层缺氧鲫鱼趋氧上浮时经不住酸中微甜的饵团引诱才中钩的个别事例,没有普遍意义。

但是,低温条件下用鲜活的虫饵钓鲫鱼则不然,由于它有低温爱荤、高温爱素的倾向,冬天水温很低,鱼体发僵、代谢率很低、天然饵料又少,为了补充养料御寒、 怀卵、维持生命,特别需要蛋白质含量高的鲜活虫饵。一旦遇到了有一股特殊腥香味、柔软可口又能屈能伸的红虫、蚯蚓,当然不会“袖手旁观”。

再说,这种虫饵 在钩上还能短时间蠕动,加上钓者的动态钓法,可满足鱼类爱吃活食的天性,故冬天野钓用鲜活的虫饵装钩最有吸引力,钓绩也比一般面饵更胜一筹,此例很多,不 言而喻。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