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剩余饵料保存及二次利用的技巧

我们钓鱼,有时候制作的饵料太多又用得少,就会有部分饵料剩余。虽然饵料是越新鲜越好,但剩余饵料只要采取正确的保存手段,在二次使用中仍能创造不小的价值,若是有不错的利用手段,甚至能够超越原饵料的使用效果。下面我就和大家一起了解下剩余饵料保存及二次利用的技巧吧。

一、剩余饵料保存技巧

剩余饵料最直接的保存措施,莫过于直接冷藏,这种保存手段对多种饵料有效,保存效果可佳。只需要一张保鲜膜,将饵料包裹好后,放置冰箱中冷藏保存。下次使用时,用水泡开即可使用,不伤及饵料的味型,不会造成变质。若是容易腐败的饵料,比如各类动物肉浆饵料,应放入冷冻中,二次使用,提前拿出化开,再用水泡。

自然风干法相较于冷藏保存,它的缺点明显,味型消退,状态消弱。但是,风干后的剩余饵料,可以作为二次用窝料,也可以掺杂新饵料调和,依然可以利用起来。风干时,找一个阳光充足,通风效果好的位置,尽量将饵料平铺开来,等待变干,干燥后,收集起来存放。使用时,饵料中加水,重新调和至粘饵状态,在此风干,作为窝料无差。

再次发酵存放法,主要针对二次利用间隔短的钓友。这部分钓友经常垂钓,一次没有用完,第二天可能会继续垂钓使用。冷藏或风干从时间上来不及,而且也无法供二次使用,若是直接存放,因为气体中的活氧性物质和细菌,会造成饵料的变质,走味,垂钓时效果大减。

发酵饵本身就是垂钓常用饵料类型之一,它们味道浓,穿透力强,在水中有较强的弥漫性。并且,发酵饵料不挑剔原材料,剩余饵料可以最大限度发挥价值。制作中,仅需要将精细调制的饵料剩余部分找一密封容器,二次发酵,第二天就可以直接使用。生效时间短,效果好,利用率高。

二、饵料二次利用技巧

饵料利用和饵料保存有共性之处,保存的过程本身就是利用的过程,但利用要讲究具体情境的适宜,所以,对细节的追求较高。

上文介绍的三种保存方法,多适用于饵料状态相近或味型相近时,每次剩余饵料量松散粉末状,难以利用起来,通过保存二次利用才能发挥最大效果。冷藏时,利用保鲜膜可将饵料保存三到五天,尤其是素食饵料比例较高时,冷藏能最大限度保存味型与状态。冷冻时,常用于肉类,一次保存超过半个月的效果,化冻后变味较大,常会加大味型后打窝。自然风干时,流失的主要是水分,可适当挤压饵料,风干后转变状态为颗粒饵,一次能保存半年,甚至一年。

发酵方式的利用,基于发酵带来的酒香、甜香效果,使用时又会添加部分新饵料与之混合,饵料广谱性强,能够诱惑多种鱼类。

味型和状态都比较混杂的剩余饵料,以上三种方式的利用都会出现较大折损,所以利用门槛较高。通常会将这些饵料混杂在一起,加入鸡饲料,搅拌均匀后,倒入一个统一包装中。在包装上铺洒足够量的高雾化发酵型窝料,然后上锅开始蒸,半个小时即可。旧有各种饲料的味道被蒸开,弥漫开来的各种味道形成一种新味型,再加入各类添加剂,搅拌均匀后风口保存,随取随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