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传统钓常用虫饵的穿钩方法及作用对象鱼

虫饵鲜活,味腥重,主钓肉食鱼,兼钓青、草、鲤、鲫、鳊。虫饵种类繁多,这里不一一枚举,选出几种常用的,并简单讲一下作钓的对象鱼和穿钩方法。

红虫

红虫,味极腥,体多汁,主钓鲫鱼,对昂刺、鳊鱼、鲤鱼等效果也很好。

虫有公母之分,公虫大、母虫小,穿钩时应选用细条钩,快速扎穿头部,以不见虫汁流出为好。一次穿钩三五条,钓鲤可多穿几根。红虫穿钩后体汁会流失,色变浅、味变淡,所以换饵要勤,尽量使用鲜活饱满的虫子作钓。

红虫装钩还可以使用红虫夹、红虫胶和棉线绑结,优点是干净耐用,就是味道没有穿扎来得腥鲜。

在所有的饵料里面,红虫是最招小杂鱼的,所以红虫一般只在深秋至初春的三四个月时间使用,其它季节反而没有蚯蚓、素饵的效果好。

蚯蚓

蚯蚓,味腥,是最广谱的传统钓饵,四季可用,钓鲫鱼、昂刺效果最佳,其它鱼类兼钓,但兼而不专,碰的成分比较大。蚯蚓挂钩应从头部下方半厘米处扎入,钩子穿过蚯蚓身体,钩尖微露,留一至两厘米长的挂钩,以鲜活扭动为最好。

蚯蚓有红蚯蚓和青蚯蚓之分,红蚯蚓学名赤子爱胜蚓,也叫太平二号蚯蚓,多为人工饲养。

青蚯蚓主钓昂刺、鲶鱼,鲤鱼、鳊鱼、青鱼、黑鱼也时有擒获。青蚯蚓作钓,宜剪成小段,钩子可以大一点,八号丸世大小的鱼钩正合适。

蛆虫

蛆虫,也称肉虫、白芽子、白食。钓饵用蛆虫都是自己培植的,一杯变质牛奶或一块猪肉,在室外放置一周左右,就能产出大量蛆虫。

自己培植的蛆虫其实很卫生,将大个体蛆虫拣出洗净后,装入小瓶密封。瓶内放进一些麸皮,少量食盐,冰箱保鲜,可以存放一个多月时间。

蛆虫挂钩从尾部小孔处穿入,穿一只两只都可以。蛆虫皮厚,穿法正确可以在水下保持很长时间。初秋闹小杂鱼的塘口,用蛆虫钓鲤鲫的效果要好于蚯蚓和红虫。

蚕蛹

蚕蛹,蚕蛹主钓鲤鱼,是夏末秋初钓鲤鱼的必杀饵。生蛹或蒸熟的蚕蛹都可以使用。作钓时用剪碎的蚕蛹混合酒米、麸皮、菜饼等打窝,整蛹穿钩,对鲤鱼有奇效。

蚂蝗

蚂蝗,蚂蝗是江钓饵,钓黄钓鲶钓江团效果都不错,其它鱼种很少尝试,具体效果不清楚。

螺蛳

螺蛳,螺蛳是常见的水生软体动物,我国南北都有分布。螺饵,主要针对昂刺和青鱼两个鱼种,其它鱼种偶有钓获,但几率不高。我们剖杀野生鱼时,常可在昂刺、青鱼和鲤鱼的鱼肠内发现未排空的螺蛳壳。夏天钓回来的大个体昂刺,养上几天后,常常会吐出一池子的螺蛳盖子。这就说明,螺蛳是很多野生鱼类的食物来源。

螺蛳挂钩,钓昂刺需将螺壳敲碎,钩挂在较硬的肉块上,钓青鱼最好保持螺蛳的完整,钩穿螺壳就行了。

青虫

青虫,小指粗细,皮厚多汁,对大体型鲶鱼有不可抵抗的诱惑力。青虫装钩以棉线绑结为好。取一段棉线,扎紧虫体,打结绑在鱼钩上。鲶鱼要守,这种装钩方式虫 体完整,耐啃耐泡耐水流,钩子抛下去半天都不需要换饵。

蚂蚱

蚂蚱、中华剑角黄、蟋蟀都是垂钓草鱼的佳饵,钓底、钓浮都可以。穿钩时将大足掰断,钩从头下方传入,腹部中段传出,保证虫体的完整就行了。

蝼蛄

蝼蛄,用蝼蛄钓鱼的钓友估计不多,它那张牙舞爪的样子看着有点瘆人。其实蝼蛄对昂刺鱼有很大的吸引力,笔者夏天多竿扫黄时经常用蝼蛄钓到大个体的老黄。只是现在农药化肥使用过量,有时河边走一圈,都找不到一只蝼蛄虫。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