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漫谈蚯蚓饵钓鱼的用法

蚯蚓虽是野钓的“万能鱼饵”,但若不了解蚯蚓什么时候使用效果最佳,那么垂钓时也很难取得较好的成绩。下面漫谈下蚯蚓饵钓鱼的用法,希望能给钓友们带来一些帮助。

不同季节

一年四季不同,水温各异。鱼的摄食方式通常随着水温的不同而改变。就春季而言,此时鱼刚从寒冷的冬天脱胎出来,还带有几分冬天拙笨的习性。

因此,早春钓鱼时除了适合用小钩、细线外,选用合适大小的蚯蚓,也是不容忽视的。春天里的鱼摄食斯文、张口不大,若用粗蚯蚓,有碍鱼吸入饵食而造成空竿。

不过到了春末夏初水温升高以后,鱼渐趋活跃,摄食较猛,此时逐渐用大蚯蚓较为合适,这个时候,小杂鱼刚刚开始闹,不是很凶,蚯蚓钓鱼仍是首选,但一旦热起来,就要弃蚯蚓而用素饵,避免小杂鱼闹钩闹窝。

秋季是鱼摄食最旺最猛的季节,此时选用个头粗大的蚯蚓,在水下目标显着,有利于刺激大鱼咬钩,自然更能增添垂钓效果。

当然选用蚯蚓除季节性外,还要结合鱼情、水情、风向气压等多种因素加以考虑。

不同鱼情

不同的鱼情使用的饵料也不一样。在水域里鳊、鲫、黄颡、餐条、翘嘴、沙塘鳢、鲶鱼、泥鳅等杂食性鱼兼有时,宜用蚯蚓垂钓。因为自然水域中喜食荤饵的鱼类居多,用蚯蚓作钓饵,可以兼钓多种鱼。

所以了解鱼情,是钓鱼网们提高钓绩的前提。摸清该水域以何种鱼为主,或想要垂钓什么鱼,可有针对性的选用钓饵。比如该水域以肉食型鱼为主,则宜用蚯蚓、小虾、青虫、蚌肉等荤饵;若使用素饵如面团、嫩玉米、饭粒、薯块、嫩毛豆、豆腐干等去垂钓,则可能错失很多食荤饵的鱼。

不同水域

水域有大小、肥瘦、动静、人工和天然之别。就广义而言,大水域鱼种繁多,多出大鱼,宜用个体粗大的蚯蚓垂钓为宜;而小水域则与其相反。

肥水鱼常年吃荤,对腥味兴趣大减,垂钓时,宜用大蚯蚓作饵,这样水下挣扎动作对鱼的刺激较大,容易诱鱼上钩。而瘦水可视性好,加之鱼体多因食物不足难以填腹而过小,所以腥味在瘦水中对鱼的吸引力非常大,用入口好的小蚯蚓垂钓,效果最佳。

流动性水域的鱼,摄食凶猛,对活体饵的动作较为敏感,应充分发挥粗蚯蚓大目标的优势,用鲜活的大蚯蚓垂钓;冷僻未开发的水域,鱼嘴馋不挑食,宜用蚯蚓垂钓;钓者频繁出击的水域,鱼少宜用商品粉饵边诱边钓。

不同水情

深水多藏大鱼,这里能见度差,宜用鲜活的大蚯蚓挂钩,通过它在水下的动作吸引鱼儿咬钩;浅水可视性好,宜用鲜活醒目的蚯蚓垂钓,这样诱惑性更高,若有小杂鱼,应弃掉蚯蚓而用素饵。

雨后水位暴涨或气温骤降时,鱼处于亢奋状态,狂食猛吞,宜用蚯蚓垂钓。有水草水域,食物丰富,鱼儿开口好,宜用蚯蚓垂钓。

无水草或水草很稀的水域,鱼经常洄游觅食,此时垂钓宜用醒目的大蚯蚓,这样更容易诱惑到洄游的鱼儿。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