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析手竿野钓中的悬坠钓法

手竿野钓最重要的环节在于审时度势,实事求是。手竿野钓的重点并不是饵料的香腥,雾化等问题,而是防止小杂鱼。重庆话统称鲹子,而对于水库我们,面对其实只有两种水库:

一较为偏远未开钓或开钓初期的水库,我们统称生口鱼。

二是各地钓友经常光顾或已被列为饮水工程的水库,我们统称滑口鱼。台钓钓法的针对性和灵敏性,传统钓法的规避性和随机性的有利结合,使手竿野钓中悬坠钓法在实践中摸索走向成熟。

悬坠钓中备受我们关注的有三点,即:铅坠在水中的状态,饵料在水中的状态,和饵料的调配。(饵料的调配在本文中暂不讨论)漂--铅--饵料的组合中我们经常忽略铅皮座在水中的状态。野钓中无视铅皮座在水中的状态的结果是致命的,原因在于我们是通过增减铅皮,或者通过改变其状态,来控制饵料在水底的状态。

A组为底铅,即传统钓法。当水中层出现因为饵料的香腥,雾化而引起的鲹子抢食,追食的情况时,我们在水库野钓中应该及时的放弃悬坠,而改为传统。重铅到底,快速的穿越鲹子的水层。在原铅皮座上稍加铅,使漂肚露出少许,即可完成悬坠向传统转换的过程。

B组为底铅上跑,即传统的活动坠。在底铅的基础上,将太空豆B拉开些许距离,即可完成底铅上跑。适当的了增加B组底铅的灵敏度,使铅皮座在主线上跑动。过滤信号的同时,放小抓大。在水库中不是因为饵料的香腥,雾化而引起的吃口小,谨慎时被广泛的应用。

C组为8字环触底。使铅坠竖立于水中,8字环触底。较C组更灵敏,适合冬季,初春时无鲹,吃口轻。水库中最为常见的方式。上述三类均属于向下跑铅,是钓钝的范畴,在竞技比赛中不常见,但是在自然水域中的野钓则刚刚相反。

D组铅坠悬空的前提下,向上推动太空豆B,即完成铅上跑铅。上跑铅的特点在于:鱼的密度相对较小,吃口稀,无鲹状态下。通过减缓饵料下降的速度,加强饵料下降过程中的动态,利于鱼追饵。

E组铅坠悬空的前提下,向上推动太空豆AB,将整个铅皮座向上(往漂座方向)移动,将主线延长为子线使用,则形成飞铅。飞铅的特点在于:减少铅坠与主线的距离,使漂的站立时间相对延长,增加铅坠与子线的距离,使饵料的下降的速度更为缓慢。飞铅通常用于前几竿的做窝上,当窝内有鱼后建议尽快将飞铅推回8子环上。

上述两类是向上跑铅,属于是技法的范畴。在初春,严冬,或滑鱼吃口轻,稀,谨慎时我们通常使用。对于滑口鱼,我们倾向于钓钝。重庆地区春秋交替不明显,30度的高温天气,从四月中下旬一直持续到十月低,都是鲹子活动的范围。

台钓在竞技中通常钓吃口,即:鱼吞食的瞬间,而传统则是钓动态,即:鱼进食后转身后的沉稳信号。已被列为饮水工程的这类水库的特征在于,水质瘦,水面大,鱼密度较小,鲹子多。各地钓友经常光顾又导致饵料千奇百怪,鱼对于饵料有较强的记忆性,进食谨慎。ABC三组的下跑铅的状态,在野钓中具备很多的优势,

比如:对漂的要求较低,视力不好,可以大胆的选用粗尾漂;大漂吃铅重入水快,防鲹性能较强;用途较为广泛,水流不是很强的河沟也可以采用;找底也比较方便等等。下跑铅的子线长度通常在6公分左右,而下跑铅的调漂更为简单:半水状态下无钩调平水,钓目在三目以内,即C组8字环触底。当调目越接近钓目则越灵敏,反之越钝。

较为偏远未开钓或开钓初期的水库,(即生口鱼)或者渔获稳定又无鲹捣乱的前提下,悬坠钓法中铅坠的悬浮的特点彰显突出,而悬坠钓法中饵料在水中的状态也是我们必须掌握的。漂目的变化和饵料的状态息息相关,一味的把调漂和漂目的变化分离开来,最终会导致我们的钓技永远没有提高。

上图是饵料在悬坠状态下的五种状态。而悬坠我们通常是从调漂开始的。调漂的根本目的是让整支漂的浮力与子线组(包括:两根子线,8字环,铅皮,铅皮座,两颗饵料)的重量相等,越接近相等,就意味着漂调得越灵,反之就越钝。子线组可以狭义的理解为平衡天平的一头,天平的另一头就是漂,当子线组的重量有任何的增减,漂象上就会做出相应的反映。

由于水库水质不同,水深不等,调漂有两种通用的方法。当水质瘦或钓位水深不足两米时或鱼体小,密度大,鲹子较少的生口鱼我们倾向于调吃口。也就是所谓的四步一找底,即:

第一步:半水调漂,半水也就是传统所说的浮水,即铅不到底。半水是调漂的前提。

第二步:假定要调的漂全目为九目,修剪铅皮让漂不断的接近水面,直至水面上露出七目漂尾,这一步的目的是找到漂与子线组的平衡点。即天平的支撑点。

第三步:上饵料一颗,观察漂被压下去多少,假定为一目,此时露在水面上目数应为六目,上饵料两颗,自然此时水面上漂应为五目。这一步的目的在于称重,是要让自己明白,正在用的这支漂,饵料的大小,增减,漂会有怎样的变化。

第四步:不停的向原先调漂的钓点的前后左右打几竿,观察漂目在水面上的变化。这一步的目的是确认刚才调漂时,漂是半水状态,或者没有落在鱼背上,水中的漂浮物上。如无变化则刚才调漂时就是半水。这一步非常关键。

第五步找底,将漂不停的向上推,在带饵料的状态下,当漂目露出多余五目以上的目数时,即到底。然后重复的在钓点的前后左右打几竿,范围可以更大些,如果漂目有变化,说明刚才那里就是底。当然也有可能钓点的周围是平的。

调吃口的方法特点在于吃铅轻,灵敏度高,入水缓慢,但当水肥或钓位水深超过两米时,钓友经常光顾或已被列为饮水工程的水库等滑口鱼时,通常采用一种更简便的调漂法:同样是半水调漂,重铅入水,将漂全部拉入水中,然后直接修剪铅皮,让漂露出一目,即露出红帽帽,而后找底,根据移动漂的上下位置,来掌握灵钝就行了。漂目露得越多就越钝,反之就越灵。

悬坠钓中最让新手迷惑的两个问题,即:找底的问题,在调目与钓目上的混淆问题。传统钓法中通常是铅坠趟底后,钓线上升硼紧,七星漂定位。七星漂定位前会出现最前面的浮头轻微上升的现象,浮头上升的颗数越多则越钝,反之则灵。而悬坠钓是饵料A触底,地底抵消饵料A的重量,主线垂直拽紧后漂定位,漂定位后会出现多余调目的目数。

调目与钓目上的混淆问题,典型的例子是在调四钓二上纠缠不清。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在野钓的过程中,调四钓二不是标准,仅仅是大多数的漂,在调四钓二的状态下,饵料是一饵轻触底一饵悬浮的状态。调目通俗的说法就是调一支漂的吃铅轻重,是通过增减铅皮来完成的,漂尾露出越多则吃铅越轻,反之越重。

钓目是指的水底饵料的状态,通过移动漂座来辅助完成,漂尾露出越多则越钝,反之越灵。假定上图中,调目为四,钓目是二,剩下的两目在那里?图中短子线B上的饵料占一目,饵料A的重量被地底抵消一目。当短子线B上的饵料脱落或下沉,饵料A离地时,漂会立即出现上顶或闷漂的漂相。

我们可以发现,同一支漂目目数的变化实际上是告诉我们饵料在水底的悬,躺,触的状态和变化。当饵料在水中的状态被我们对应到自己的漂目上时,调漂的范畴就大大的超出了调四钓二,调高目钓低目,调低目钓高目等等,我们可以随心所欲。

漂座向竿尖方向移动,主线被充当为子线,则铅皮座向下走,钓组由灵转变为钝,漂座向下移动则铅皮座向上走,钓组由钝转变为灵。换言之,漂目露出越多越钝,越少越灵。饵料在水中的五种状态熟悉以后,我们就可以用“心”看漂,而不是在看漂的过程中,在漂目上玩加减法。

手竿野钓中装备尽可能的精简,轻便。竞技所用的拔节竿,插节竿与失手绳的配合也可以起大鱼,但是我们实话实说,野钓中的大鱼的野性和力道,并不是池塘里的鱼能比的,十之六七在我们还没有来得及放失手绳的时候,就切线而去了。

我们可以考虑在传统的溪流竿中选用重量轻,锥度小的短节竿配盘(节长八十厘米以下,竿长四米五,冬季可以考虑更长一些)。自制过线环,尽可能的减轻重量,第二节的过线环线竿尖方向倾斜(晃晃的竿是全部倾斜,其实只需第二节就行了)可以将缠线率降低百分之八十。当装备,钓法完成以后我们将面临野钓中最五花八门的话题,即:饵料的调配。

因为生存,我们必须学会更多的生存技能,钓鱼也是如此。一直以来,手竿野钓的方法很多,孤立的,片面的看问题在哲学的范畴里被称为形而上学,而孤立的,片面的推崇某一种钓法我们可不可以理解为垂钓领域的形而上学?皇帝都是轮流做,有什么东西不改?再庸俗些,钱都有假的,什么又是一成不变的?最后,本文中对手竿野钓中悬坠钓法的叙述,均为小友个人偏见,如有不当或误导,敬请见谅并予以斧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