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长竿钓远的两种钓法介绍

天气越来越冷,鱼离开岸边迁移到了深远处,大片浅滩,远处鱼比较多;大片水草,只能够抛钩到水草区以外等情况,这时可能就需要用长手竿钓远。长手竿钓远通常采用的是普通的悬坠钓法或者底坠钓法。这里,特别推荐改进的、很有特色的两种钓法。要钓远,就要解决抛远的问题,就要长竿、长线、重坠;重坠又需要解决灵敏性问题。同时,还要解决方便看漂的问题。下面的两种钓法,既有重坠可以抛远,又有足够的灵敏性,同时看漂也十分容易。

一、 底坠走线钓法

1) 钓组组合的特点(如图所示)

a.手竿:

一般是6.3米以上的长竿,轻便最好。

b.线:

齐竿主线或者主线比较手竿更长;钓鲫鱼子线用0.4-0.6号,长15厘米左右。

c.坠:

空心重坠。重量5-10克,便于抛远和定位。空心一定要空,不要以为针鼻子那样大的小眼就可以了,孔眼直径要比较主线大几十倍,以便减小摩擦让主线畅通无阻。坠子可以用普通的坠子进行加工,用铁钉扩大孔眼。也可以用铅皮在铁钉上卷曲成型。为了阻挡它,在主线子线连接处安装太d.空豆。有人 制作一个小铅坨,在上面焊接一个小小铜环,主线从铜环中通过,摩擦力最小。

e.浮子:

用3粒鸡鸭羽毛梗作的浮子可以,用市售的彩色的塑料浮子也可以。

f.钩:

钓鲫鱼可以用4号有倒刺袖钩。钩条细,容易刺入。

g.钓饵:

鲜活的蚯蚓或者红虫。钩尖在整条蚯蚓头部来回刺入几次,让长长的身子和尾部扭曲蠕动。为了增加诱鱼效果,可以采用各种各样的方法。例如,蚯蚓蘸粥样浠面饵;蘸面粉或者其他种类的粉饵;钩柄上捏一团商品饵;在蚯蚓上捏鸽子蛋大小的"包食"。

h.浮子、子线、主线和坠子的状态

坠子卧底;子线弯曲松弛;主线不是垂直地在坠子上方,而是呈倾斜状与地面形成一个锐角。主线与地面夾角越小,与坠子的摩擦力越小。3粒浮子1在水面下2在水面上,产生的向上的浮力很小,对鱼的反拉力最小。

2) 漂相

鱼吞饵之后,无论向哪个方向游动,浮子都是连续地斜向下移动,都是黑漂。

3) 钓法的优点

底坠走线钓法的突出优点有两个。一是中鱼率高,二是看漂容易。

中鱼率高的原因很容易理解。①子线比较长而且弯曲松弛,吞饵障碍很小,鱼容易吞钩;②浮子小而且少,基本上在水面上,向上的浮力小,鱼拉动浮子和主线只需要克服很小的力;③由于坠子孔眼大,而且主线倾斜度合适,主线与坠子摩擦力很小,主线能够顺畅通过坠子(走线)。坠子虽然重,但是对鱼的吞钩和移动产生的阻力很小。总之,鱼吞钩容易,游动时感觉到的阻力很小很小,也就不会轻易吐钩。鱼吃得牢、比较长的时间不吐钩,中鱼率理所当然就高了。

浮子距离钓点比较远而距离竿稍比较近,清晰可见。更重要的是,漂相只有简单的唯一的一种(黑漂)而且延续时间长。可以说,这种漂相比较其他任何漂相都容易看,最容易把握提竿时机。提竿早一点晚一点都能够中鱼。对于老年人、反应慢的人、初学者特别适合。

4) 灵活应用

钓组组合的特点是重坠大孔、小浮子而且远离坠子、主线大倾斜、单钩,这样的特点产生了"阻力最小"的特性。阻力最小才产生了灵敏度高和中鱼率高的结果。

掌握了它的组合特点或者基本原理,可以不拘一格,灵活运用。

浮子也可以改为立漂,但是要用最小号的立漂。体积小的立漂浮力小,对鱼的上拉力小。小号立漂还是不及小浮子好。

钓饵也可以用商品粉饵。粉饵雾化性好但是没有蚯蚓那样吃得牢实。

单钩在鱼游动时比较双钩阻力小,应该是首选。为了增加诱鱼效果,使用粉饵时也不妨用双钩。

在竞技比赛中,有人采用了类似的钓组组合(取了个名字:拔漂钓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当然,手竿就不是长竿了。由于坠子比较别人抛得远一些(远1米左右),在钓混养鱼或者鱼比较稀少时,就拣了"钓远"的便宜。

二、大小坠钓法

1 钓组组合的特点(如图所示)

a.手竿:

为了钓远,当然竿要长。

b.浮漂:

不必用高档的,大号普通浮漂就可以了。大漂才能够配重坠,也才能够抛远。漂尖太细,远处看不清楚。漂尖直径在1-2毫米,颜色宜鲜艳。

c.坠子:

大坠和小坠。大坠重力与主浮体浮力基本平衡。小坠可以用8字连接环或者鸭嘴形连接器代替。大小坠之间距离15厘米左右。

d.主线、子线:

粗细与一般钓法相似。子线长度5厘米左右。子线短容易看到明显的送漂。

e.钩、饵:

与上述底坠走线钓法相同。

f.调钓要点:在半水悬浮状态,调整坠子轻重使漂尖顶平水。然后,挂上子线、蚯蚓,向上捋动浮漂,最终使漂尖露出水面1-2目。这时,小坠轻触底,子线弯曲松弛。

为什么要采用这样的钓组组合呢?

首先,我们要考虑钓口动漂还是钓体动漂。因为距离远不容易看漂,午动的又是长竿,钓口动漂很不适宜,最好还是钓体动漂。钓体动漂最好是钓钝、坠子轻触底、子线弯曲松弛而且用虫饵。坠子重,如果又触底,则灵敏度就很差了。改用大小坠,大坠悬浮,只是小坠轻触底,鱼拉动小坠费力很小,这样钓组反应就灵敏。也就是说,大坠解决了抛远的问题,小坠解决了灵敏性的问题。

2) 漂相

鱼吞饵之后,稍微抬头,拉动小坠,减轻重力、浮力二力平衡系统的重力,浮漂上浮。主要的漂相就是漂尖上送1-2目。

3) 钓法的优点

还是两个优点:中鱼率高和看漂容易。

由于子线弯曲松弛,鱼 吞饵障碍小,放心大胆,容易吞钩。蚯蚓作饵,吞进容易吐出困难。这就是中鱼率高的重要原因。漂相简单单一,看漂很容易,提竿十拿九稳中鱼。

在我钓鱼实践中,两种方法都在用,感觉上两种钓法都很好。需要更抛远一些,就用底坠走线钓法;需要钓点更准确,就用大小坠钓法。

4)灵活应用

大小坠钓法不仅应用于长竿钓远,也可以用于短竿钓近。在鱼稀少的情况,在鱼比较猾的情况,大小坠钓法辅以包食,往往能够取得喜人的效果。现在,在野钓中,对这种钓法情有独钟的人已经不是很少。

把齐竿线改成短线,远钓草洞十分方便。

底坠走线钓法和大小坠钓法,这是长竿钓远时的两种很科学、很实用的钓法。个人认为,在钓远时,一般的其他钓法无与伦比。当然,在钓近的时候,可供选择的钓法不少,这两种钓法就不是最好。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