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筏竿钓鲫鱼的技巧全攻略

每每座青山、面天际、垂纶万米升钟湖岸,总喜随带三、五支筏扦在远离主钓位的悬压峭壁、乱石密布的湖段、深遂的湖弯,摆弄它们。日子久了对筏杆在淡水岸钓中的用法、钓法可算迈进门槛,找到点点感觉。

感知筏杆奥妙,源于偶然,05年十一月,重庆钓友一行十人分三批起程,齐聚升钟高河钓场,五天付出,钓友们获得巨大成功。拿获十斤以上大鲤22条、十斤以下杂鱼近二百斤[除每天吃掉的十多斤],而大家真真想要得到的大翘壳、鲶胡子、青驳就仅我一人有所斩获。

事后大家回忆,并非没有刻意用心去钓,从我拿获第一尾鲶胡子后,至少有二十根以上海杆转向,用于钓翘壳、鲶胡子、青驳,每当鱼信至,提竿出水,只见钩上鱼鳅被咬死、咬烂、终不见鱼。而我那两根无意带在身边的筏竿,白天鱼信至,提竿必有大翘壳,夜里鱼信至,提竿必是鲶胡子。品评细想,筏竿的奥妙真值得好好利用。

筏杆,小巧轻灵,使用便捷,投掷距离与海杆近似,舞动起来煞是好看。常见为1.8---2.1m,两节并继,细小密布的过线环使主线紧贴竿梢,能有效分解大鱼上钩后产生的冲击力;极柔的竿梢,可作360℃回转,即便用力过猛,也会因此缓冲作用而不至断杆断线。

在上口过程中产生的很轻微很自然的反作用力,让食变得活起来,有引导鱼上钓,利于鱼上钩的优势;带有作鱼信用的三色涂层竿先极其灵敏,能有效放大鱼信、提前预警鱼信,为及时扬竿、准确判定上钩鱼种、鱼获大小、作出正确应对提供参考。

熟悉撑握、灵活应用筏杆奥妙,对增加目标鱼获,增加垂钓情趣,增加惊喜出现频率,有很重要的作用。是过去两年升钟钓鱼留给我印象最深、取得目标鱼获最多的一个杆种。

筏杆钓大鲫鱼:农历霜降后,膘肥体壮,活动减少的大鲫鱼开始在离岸较远的深沟、深沱、大湖弯聚集准备过冬。筏杆+小爆炸[饵料:大澡鲫1袋、鲤鱼饲料约3两、面粉适量拌至粘软、入水后较长时间不散为宜、捏成算盘珠子大小]+40克滑动铅锤+定点[三根一组],投掷在离岸较远,水深在6---9米的弯、沟、沱约1.5平方米范围内。

然后到处去打望、侃山,鱼信声响或线松了,再慢慢前去提杆,一条0.5---1.5斤鲫鱼伴着笑脸、愉快出水,偶遇高潮,会手忙脚乱出点小汗。倘遇3---5斤小鲤莅临,小喜片刻,菀尔一笑,纳之。当然,大鱼来了只能与之互搏一番,感受一下,随它去也[钩小10斤以下没啥问题、10斤以上就不行了]。

筏杆钓翘壳、鲶鱼:农立中秋后,天气渐冷,翘壳、鲶鱼以准备越冬,食量、活动范围、活动量开始逐渐减小。筏杆+40克滑动铅锤+单钩[2号子线、2号铜突钩,饵料:河虾、活菜板精、活小白条、2寸活小鱼鳅],找可能有翘壳、鲶鱼活动,水深在5---10米的大湖弯、崖腔、乱石沟、深沟下钓,早晚检查换食后再不管它,待得鱼信至[报警器响、完全线松]白天必是2---5斤翘壳,夜晚必是2斤以上鲶鱼,浪费表情的情况极为少见。挂河虾曾钓上13斤鲤鱼。

筏杆钓杂鱼:端阳以后是钓鱼的黄金时段,也是筏杆钓取多鱼种的大丰收季节。筏杆+40克滑动铅锤+小爆炸〔自配饵料:包谷面、麦肤、米糠各3斤文火炒香,菜饼、豆饼各2斤文火炒香,商品饵‘霸’1包、鱼粉1.5----2斤、猪饲料香味剂2包、面粉多少以入水后半小时不散为宜〕,找水深在3---6米的田块、湖岸凸出部、湖弯处、下风口等有利地形,三根一组定位钓。

饵料每天早上拌一小盆约3斤,用完后换单钩[2号子线2号铜突钩]挂嫩包谷。多次实践证明,来光顾的鱼种有翘壳、泥凡、边块、鲫鱼、鲤鱼、草鱼,获得最大鱼为18斤[单钩挂包谷],经常搞得筋疲力尽,提前换钩换食。

筏杆,全称船筏杆,主要用于船钓或排钓,用于岸钓的现象并不普遍。究其原因,可能是生产的厂家、品种、规格很少,使用范围没有扩大,对其很多性能、特点认识不充分等等吧。

本人玩筏杆有几年了,这里主要介绍淡水筏杆钓鲫鱼黄颡鱼.筏杆的组成部分为:杆轮线钩坠以及饵与抄网鱼护,一般来说筏杆的调性较软,所配的轮一般为:100—1000型的,大的轮几乎没法玩,笨重。

因筏杆的过线环细小而多,线一定要选择1号至2号的,线径太粗影响抛投哦,钩一般用小号的钩绑制成三枚一组的串钩,构型一般用丸世5号,伊豆5号,伊势尼2号左右。铅坠个人推荐用10至15克的,大了伤杆,饵冬春用红虫或细小蚯蚓的主钓鲫鱼,夏秋用蚯蚓或鸡肝钓黄颡鱼等偏于肉食性的鱼。

特别是初次玩筏杆的朋友,在使用筏杆抛投过程中一定不要像玩海杆那样大力抛投,使用柔劲就可以了,这得到水边后,挂上铅坠多抛多熟悉。筏杆最大的优势在你钓到大鱼时更能体现出来,它那四两拨千斤的柔性,让你在有足够的耐心与时间中,体会一把过钓大鱼的瘾,抄网是不可少的,最后预祝用筏杆的钓友多钓大鱼!钓渔玩的惊心动魄,过足瘾。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