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抛竿串钩野钓河流的粗浅体会

只要河里有鱼就离不开网民,电工,药工的存在,钓鱼队伍的不断扩大,鱼类资源变得越来越枯竭,鱼难钓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很多钓友不得不增加装备,纷纷购买海竿和矶杆,向更宽,更远的区域拓展,但即便如此,每次的收获也往往不尽人意!

我们这里有一条河,叫南北河,由于河面宽阔,河水湍急,网民电工无法观顾,自然也就成了钓友们的乐园,但河里除了一些小杂鱼外,主要只有鲶鱼,狗鱼和雅罗鱼三个鱼种,偶尔钓到一条马口那是一种万幸,这么多年来从未钓到过鲫鱼,这真是怪事。

关于海竿串钩钓鱼的文章满网都是,这里只是结合我们这的鱼情,谈一下这几年来河钓的一点粗浅体会,供钓友们参考。

一、用钩

个人感觉串钩的用钩不宜过大,我一般是用10号伊势尼,而同我一起去钓鱼的几个钓友则都用13号的,但每次的渔获基本上都不如我多,究其原因是老怕跑鱼,结果是大鱼没钓几条,小点的却咬不住,只听铃响,却很少见鱼,所以要想玩好串钩,就必须结合当地的鱼情,在大小之间找平衡,用大小都可以兼顾的钩号。

其实钩不是用的越大越好,宁小勿大,一般咬上都跑不了,上至几斤,下至几两的都能钓起!

二、用线

串钩河钓的用线不必那么讲究,原则是宁粗勿细(钓鲫鱼除外),我主线都是6号以上的,子线3号,遇到大鱼和挂底都不怕,就是个生拉硬拽,脑线也不必非得用透明的正规子线,我一律用手竿替换下来的有色主线绑,没发现有什么影响,咬钩老狠了,因为是流水。

三、用饵

串钩河钓的用饵,过去的一向观点是用蚯蚓和小泥鳅,而我这几年的用饵体会是,这两种饵都远远不如小鱼饵好用,蚯蚓的缺点是抵御不住小鱼的侵扰和纠缠,小泥鳅的不足是一般的鱼咬不尽去,即便是截成段也很硬,很不好用。而在河柳,船丁子,葫芦片子等这几种小河鱼中,又以葫芦片子效果最好(个人观点哦!),鲶鱼,狗鱼,雅罗鱼都很爱食,究其原因可能是这种鱼的鳞片会发出一种银光的缘故。而其它几种小鱼则不具备这种磷光。

整条挂钩我是这么挂的,适合于夜钓鲶鱼

而白天我都是剪成段挂,别看这么小,鲶鱼狗鱼雅罗鱼都上,特别是稍小点的雅罗鱼,一咬一个准!

四、抛准

白天的抛法我就不说了,夜钓抛不准怎么办那?这里我告诉大家我的一个绝招:

就是把铅坠链接环的上面穿一段滴管,然后插上一只夜光棒,这回你就抛吧,像夜光弹一样,“弹道”一目了然,我用了这么久,没发现对钓获有什么影响!

五、钓深

具体在哪看的的记不清了,好像是一位日本学者说的,钓深=你目视水深到底的距离+一倍就是鱼所在的泳层。即你通过水深的能见度看到一米,再加一米就是鱼活动的深度。这个不是绝对的,冬春除外,但我以此作参考,每每效果都不错!

以上是我的一些感悟,仅代表个人观点,不对之处请钓友们佐证,谢谢大家观贴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