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传统钓与台钓的区别及常见钓法

简单说说传统钓,本人二十几年的老传统,台钓、路亚近些年来也有接触,针对不同的天气和水情、鱼情选择合适的钓法,是96KaiFa源码最基本的素质,也体现了一个老钓手对钓鱼的理解能力。

传统钓的概念,是台钓兴起之后,与之相对应的各种民间老钓法的统称。何为标准的传统钓,并没有明确的界定,因地域的不同,各地逐步形成适合本地气候、地势和鱼情的独特钓法,例如甩大鞭、长竿短线,过河抬钓,手线和放流钓法等等,这些钓法是千百年来老祖宗智慧的结晶,自有其存在和发展的道理。与台钓、路亚等近年才传入的外来钓法相比,传统钓有其无法取代的优势和适应性,孰优孰劣,不是几句话能够说清楚的。

一、传统钓和台钓的区别

传统钓与台钓在理念和形式上有很大的不同,传统重守,与自然鱼性更加切合,台钓重攻,以雾化和诱钓结合致胜。二者看似格格不入,其实有很多共通之处,传统的包食、蘸饵钓法与台钓的边诱边钓在本质上是一个道理。

传统钓与台钓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作钓的理念和思路

上文说过,传统重守,台钓重攻。传统的守,是与台钓的立体雾化,诱钓结合相比较而来的概念。这种守,并不是一味的死守,而是要在变中守、动中守、走中守、逗中守。

变中守,是指钓手应根据不同的天气和鱼情,确定相应的目标鱼种和钓法,不能一根竿子打天下,而是要因时因地因势,主动求变,充分发挥传统钓包罗万象,不拘一格的特点。

动中守,是动与守的辩证结合。体现在传统钓,主要有半水拖钓和放流钓两种。半水拖钓的对象鱼是鳊鱼、翘嘴和白条等中上水层鱼种,放流钓是流水中的特殊钓法,主要适用于长江流域和黔贵川地区。

走中守,是传统钓相比台钓最大的优势。我们玩传统的,特别是冬季传统钓,一般都会打上好几个窝子,视情况决定取舍和增补。多窝走钓体现了传统钓轻便、灵活、适应性强的特点。

逗中守,是作钓技巧的体现。现在的传统钓,已经完全脱离了传统概念中粗钩大线甩大鞭重窝守钓的理念,更多讲究的是小快灵,特别是江浙沪皖地区,长竿短线,细线小钩,虫饵轻窝,钓时高频率引逗,动态模拟,这点也是台钓无法比拟的。

钓具的配备与使用

台钓钓具相对固定,长节台钓竿加立漂双钩线组,基本没有多大的出入,只在某些特定的钓场和水域,如深坎和鱼排,或者远投,会使用到矶竿、中通或前打竿,以及筏竿、冰钓竿。形式有别,但诱钓结合的理念是不变的。

传统钓的钓具五花八门,简单至一线一钩,复杂到过河抬钓,这里不展开,下文详述。

饵料的形式和构成

台钓饵料与其钓法、理念相辅相成,讲究立体雾化,诱钓结合,在饵料的构成上以粮食植物为主,辅以各种味型的添加剂和调整状态的成分,呈现粉饵状态。传统钓饵主要有植物饵料和动物饵料两个大类,某些特定的钓法,也会用到类似路亚的拟饵,如花篮串钩钓白条,泡沫、仿生蛆虫饵等。

钓点的选择和适应

相比而言,传统钓的适应性更加广泛,可以说,只要有水的地方,基本都可以适用传统钓,即使是一些比较复杂和恶劣的环境,通过辅助的工具或调整钓具线组,也能轻松应对。台钓对钓场的要求就要相对高一点,地面要平整,水面要开阔干净,操作空间要充裕,而这些,传统钓大多不在话下。

啰嗦了那么多,并不是要在台钓和传统之间分出个优胜劣败,每种钓法的存在和发展都有其道理,本人冬春两季玩传统较多,夏秋目标鱼定位在草鳊鲢鳙,还是台钓比较合适。

二、传统钓中常见的钓法

下面普及一下几种常见的传统钓法,很多我也只是耳闻,并未实际操作。钓法万千,根本的道理是相通的,知天时,明地势,识鱼性,懂应变,基本什么样的情况都能应对了。

长竿短线

顾名思义,用较长的鱼竿配上较短的鱼线,适用于河沟和小型池塘、水库,特点是适应性强,钩饵直上直下放入窝点,应对复杂水面,如水草区、杂物障碍较多的水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甩大鞭

常在较大水面湖库使用,可以用星漂,也可以使用立漂。甩大鞭一般搭配齐竿长线组,打重窝,钓尽可能的远处,以前多用来守钓大鱼,现在在苏北地区常见甩大鞭不打窝拖钓或戳钓,是受限于鱼竿长度的无奈之举。

绷尖钓

是传统钓中应对流水的一种特殊钓法,类似于筏竿,使用较重的铅坠,死坠活坠都可以,以坠重略大于流水冲力为宜。钓时绷紧竿尖,观竿稍,辨鱼汛,多使用虫饵,目标鱼既有鲤鲫等杂食鱼,更常见黄颡、鲶鱼等肉食鱼类。

爆炸钩

爆炸钩是远投钓大鱼的利器,使用糟食,散化诱鱼,钩饵一体。爆炸钩因使用环境和对象鱼的不同,又有小爆炸、翻板、盒饭等几个改良钩型,是大型湖库作钓的利器。

串钩钓

串钩线组常见坠上串钩,三钩至五钩都有,挂玉米钓草鳊鲤青,挂活饵、腥饵钓肉食鱼。串钩除坠上钩之外,也有钓友使用坠下钩或侧坠,视实际情况而定。

筏竿钓

把筏竿归于传统钓,是因为带轮钓法古已有之。筏竿有远投、船筏、排筏、桥筏之分。远投坠较重,多使用串钩,目标鱼为鲤鲫或肉食的黄颡鲶鱼。船筏有用于海钓,也有用于淡水钓的,海钓要对抗海流,且钓层较深,多使用重坠。淡水船筏类似排筏、桥筏,可以用微铅,也能坠到底等死口,带漂不带漂都可以,多数情况是看竿稍,信号还是很明显的。

手线钓

俗称地插子,夜钩。一根四五米长的防咬线,一把大钩子,简简单单就搞定了。手线一般是傍晚放钩第二天早上收,挂青蚯蚓钓黄颡,鸡肠钓鲶鱼,小鱼、泥鳅钓黑鱼,猪肝钓甲鱼,又或者连个爆炸钩钓大体型的鲤鱼草鱼,都有很好的效果。

排线钓

排线钓是比较职业的玩法,是手线的升级版。百十米长的主线,每隔一两米栓一付单钩支线,钓饵一般用大青蚯蚓,可以平行于河岸,也能横跨河沟两岸布置。排线钓也是晚布晨收,要注意的是,排线钩两头要扣上重物,保证钩饵到底,因为黄、鲶等肉食鱼都是底层鱼类,钓底才能保证中钩率。

过河抬钓

过河抬钓是流行于中西部地区的一种带有强烈地域特色的钓法,河沟两岸布设线轮,可收可放,类似于排线的多支线玩法。钓饵有荤有素,用泡沫挂钩是过河抬钓的一大特色,钓时需引逗,有点近似于晃钩钓法。此法本人也是耳闻,估计钓的是离地或水的中下层,目标鱼多为鲤鱼、鲫鱼,效果数倍于常规钓法。

放流江钓

放流江钓常见于重庆一带长江流域,使用特制的江钓竿和放线方便的大线轮。江钓竿一般较短,高手多为自制,带有鲜明的地域特征。放流江钓目标鱼主要是江黄,钓饵有豆腐、火腿肠、面包虫和蚂蝗等。钓手在江中趸船上作钓,钩坠随江流缓慢前行,在行进的过程中通过竿尖感知吃口,因为单人只能操作单竿,所以与固定点抛竿作钓配合使用效果更好。

盘车钓法

神乎其技,在激流中用顺流而下的钩饵挂水绵诱钓各色鱼种,常见钓获有清波、鲤鱼、鳊鱼、草鱼,用蚯蚓也经常钓到鲫鱼。本地没有类似的水域条件,但在长江外闸口,我见过在激流中用矶竿重坠大漂挂活饵,半水钓翘嘴、鳜鱼和鲈鱼的,甚至大体型的鳡鱼也有擒获,两种钓法有异曲同工之妙。

墩钓黑鱼

这个不难理解,相信见过的朋友也不少。墩钓黑鱼并不仅仅限于钓获繁殖期间护窝或护籽的黑鱼,只要能看见黑鱼的踪影或迹象,都可以墩钓,而且,成功率要大大高于路亚雷强钓法。

浮钓

夏天钓大体型草鱼和鳊鱼,浮钓的效果要大大好于沉底钓。浮钓也是最简单易学的钓法,可以看鱼下钩,也可以做窝诱鱼,南瓜花,扒地草和青菜叶等都是很好的浮钓饵料。我在网上见过一种大水面放流浮钓草鱼的钓法,需要一定理解力和技术含量,可惜没有条件尝试。

活饵拖钓

活饵拖钓的目标鱼为翘嘴、白条等中上水层鱼种,且有集群性,钓获一条,往往下面还有一群。拖钓较大体型的翘嘴,活虾是最好的饵料,钓时需不停地拖动钓竿,使虾子始终保持在水的中上层活动,模仿自然状态,引诱翘嘴扑食。冬天,本地用红虫拖钓,经常能钓获平时难得见到的黄翘,个体以二三两为多,味美肉鲜。这种小黄翘也集群,有经验的钓手钓到一条之后,会刻意在目标范围内提高引逗的频率,尽可能使红虫停留在水体中上层,以提高翘嘴的中钩率。

花篮钓

花篮串钩钓白条,钩是仿生钩,篮内装麸皮类雾化好的饵料。仿生钩模拟苍蝇等小虫的形态,对白条有不可抵御的诱惑力,在白条密度大的塘子里,一串钓获四五条白条都是很正常的事。

以上只是在现象层面简单聊聊传统钓法,至于天时、地势和鱼性,远非这两三千字可以说得清楚,本帖不涉及,以后再聊。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