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印度野鲮入侵广州河道,钓友说:这种鱼类简直是蛮牛

垂钓这种户外运动方式,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喜爱,闲暇之余,约上几个钓友,一起过把钓鱼瘾,实在惬意。

但是很多人不了解为什么钓鱼会有“瘾”,那么钓鱼的瘾从何来?

只有爱上钓鱼,你才会觉得垂钓其乐无穷。

当你变成真正的96KaiFa源码,你才会发现,一竿在手,能解万愁!

钓鱼的乐趣远远不是能用语言表述!尤其是在鱼儿吃钩的瞬间。

特别是钓到大鱼的时候,那种和大鱼斗智斗勇遛鱼的快感,除了荷尔蒙上升,心跳加速外,无法用语言表达。

鲮鱼完全可以满足钓友的手感

那么哪种鱼的拉力大呢?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号称“水中蛮牛”的泰鲮也叫露斯塔野鲮,为什么受到广州钓友喜爱?

一、了解露斯塔野鲮

露斯塔野鲮,估计钓友对它很陌生,为什么陌生?因为没听过它的名字,还有就是它的名字太长了,不要着急,咱们慢慢聊。

1)、露斯塔野鲮的分类

露斯塔野鲮也就是鲮鱼,鲤形目、鲤科、野鲮亚科、鲮属。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很多鱼类都属于鲤科,为什么?

因为鲤科的家族太庞大了,全世界共有鲤科鱼类210属3700种以上。

不管是底栖鱼类,上层鱼类、杂食性鱼类,草食性鱼类,肉食性鱼类很多都是鲤科。

原来鲤科鱼类有这么多“老表”,繁衍出这么多种类,真佩服它的的强大。

2)、露斯塔野鲮的原产地

露斯塔野鲮并不是本土鱼类,它是一种入侵物种,入侵后繁殖并且生长。

露斯塔野鲮广泛分布于南亚淡水流域,印度露斯塔地区产量较大,因此而得名。也叫南亚野鲮或者印度野鲮等。

露斯塔野鲮原产地为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缅甸、尼泊尔等。

有没有很惊讶?原来露斯塔野鲮的真正名字是是印度的一个地名。

3)、露斯塔野鲮在我国名字

露斯塔野鲮由于生长速度快,适应性强等原因被东南亚国家引进养殖,我国在1978年从泰国引进,所以叫它“泰鲮”

露斯塔野鲮很委屈,为什么委屈?因为你把我引进后,都把我的名字都改了!

很多钓友只是知道泰鲮,并不知道露斯塔野鲮的原产地,以及它的名字的来历。

4)、露斯塔野鲮(泰鲮)的外观

露斯塔野鲮形似鲤鱼,鱼嘴比鲤鱼小,眼睛小,鱼嘴呈“天包地”结构。

鱼体青绿色,脊背颜色比较深,有蓝色金属光泽,腹部灰白色。

鳞片相对于鲤鱼的鳞片来说有些发红,鱼鳍微微发红,鱼鳞大小中等。

露斯塔野鲮体型巨大,能够生长到2米长,最大体重可达45公斤。

5)、露斯塔野鲮为何定居广州

物种的引进,都有当时的背景,我们无法评判,很多鱼类被引进后生存繁衍。

比如:罗非鱼、清道夫等外来物种,它们进入野外后,没有天敌,很容易大量繁殖。

露斯塔野鲮进入野外的渠道和它们一样,无非是养殖场逃逸,或者人为放生。

特别在广州,广州河道内很多露斯塔野鲮也就是泰鲮,它们能自然繁殖。

能够自然繁殖也就为种群提供很大的便利,能适应环境,也就能在广州“定居”。

露斯塔野鲮完全可以满足你的遛鱼需求

看到这里是不是很惊讶?原来泰鲮的本名叫露斯塔野鲮,经常钓鲮鱼的你知道它的本名吗?泰鲮这个名字是我们强加给它的,只是从泰国引进而已。

二、露斯塔野鲮的生活方式

那么露斯塔野鲮(泰鲮)的生活方式是怎么样的呢?其他它的生活方式和麦鲮、土鲮生活方式比较相近,咱们从适合它生长的水温聊起。

1)、露斯塔野鲮适合生长的水温

露斯塔野鲮不耐低温,它为热带、亚热带鱼类。

在水温6-7°的时候,有可能会死亡,它不耐低温也就限制了它生活的区域。

这也是在北方没有露丝塔野鲮的原因。

2)、露斯塔野鲮的食物

露斯塔野鲮为杂食性鱼类,杂食性的鱼类一般都能分布很广,因为不挑食碰到什么吃什么。

在幼苗时期,它们以觅食浮游生物为主,随着长大,主要觅食各种水生植物。

但是动物性饵料它们也会吃,食谱很广泛。

珠江水系很多露斯塔野鲮

3)、露斯塔野鲮的生长环境

露斯塔野鲮喜欢生长在活水的环境,也就是轻微流动的水域。

但是它们的适应环境的能力很强,只要水温合适在各种水域,都能够生存。

露斯塔野鲮为底栖鱼类,跳跃能力非常好,常常跳出水面。

露斯塔野鲮对于氧气的需求比较低,能够适应肥沃的水域,或者在轻微污染的水域内生存。

4)、露斯塔野鲮的分布

露斯塔野鲮在国内的分布并不广泛,主要是它不耐低温,只有在水温适宜的地方才能生长。

主要分布在珠江、闽江、澜沧江、台湾、海南、元江等水系。

幸亏它不耐低温,要不然作为一个入侵物种,扩散开来对于本土鱼类来说影响很大。

5)、露斯塔野鲮的产卵

露斯塔野鲮繁殖能力相对于鲫鱼、鲤鱼来说并不强,为什么不强?

因为它的性成熟很晚,2-3年才能达到性成熟,水温在24-32°才会产卵。

根据珠江水产研究所研究,露斯塔野鲮3岁以前还属于幼鱼期。

露斯塔野鲮的生长方式我们本土鲮鱼基本相差不大,但是看到它的繁殖方式,不禁为它捏了一把汗,因为3岁以前还属于幼鱼期,不知道从孵化到生长,安全度过幼鱼期的有几条?

三、露斯塔野鲮的垂钓方式

那么露斯塔野鲮怎么垂钓呢?根据它的生活方式钓它还是比较简单的,有几点需要注意。

1)、钓露斯塔野鲮水深

露斯塔野鲮为热带亚热带鱼类,比较喜欢高温,温度高其他鱼类不开口的情况下也能钓获。刚刚下雨后的一段时间水温的降低后吃饵不频繁。

夏季不需要钓太深的水,因为深水水温比较低,它们喜欢在浅水温暖的水域处活动。

如果温度过高可用适当钓背阴处,其他季节还是钓太阳能照射到的水域为好。

2)、钓露斯塔野鲮鱼竿

露斯塔野鲮的力气很大,中鱼后拉力很大,手感非常好。

为了控鱼方便,为了快速出水,鱼竿不要太软,防止不好控鱼。

最好选用腰力好的综合竿,或者鲤鱼竿,鱼竿的硬度大腰力好,控鱼方便。

3)、钓露斯塔野鲮线组

不管是露斯塔野鲮还是其他鲮鱼,力气都非常大,号称“水中蛮牛”

1斤的露斯塔野鲮的拉力可能和2-3斤的鲤鱼拉力差不多。

线组选择不易过小,线组质量不易过差,1斤多的露斯塔野鲮就有可能切2+1的线组。

光头钓露丝塔野鲮的时候,线组为2号尼龙线+0.4大力马鱼线,碰到大物也会切子线。

在大水面钓露斯塔野鲮,或者确定有大物的时候,线组要适当放大。

4)、钓露斯塔野鲮鱼钩

不管是露斯塔野鲮还是其他鲮鱼它们的嘴都很小,但是力气很大,这对鱼钩的要求就比较高。

根据目标鱼的个体选择合适的鱼钩,鱼体比较小可以使用袖4-5或者海夕3-5号等。

目标鱼的个体比较大的时候,最好使用钩条粗、拉力强的鱼钩。

伊势尼、新关东、伊豆、千又等鱼钩钩条比较粗,能够抵抗大物的拉力。

比如:1-2斤的鲮鱼用新关东0.3-0.5好,或者伊豆4-6号,或者伊势尼3-5号,如果个体超过3斤,鱼钩可以适当放大。

5)、钓露斯塔野鲮窝料、饵料

露斯塔野鲮窝料、饵料比较简单,因为它们是杂食性鱼类,什么都吃,对于窝料饵料要求不高。

菜籽饼、玉米、颗粒饲料等打窝后它们都会进窝觅食,和钓草鱼、鲤鱼窝料相差不大。

饵料也是同样的道理,可以用专门钓鲮鱼的饵料,一般来讲,小个体的鲮鱼喜欢腥香味道的饵料,而大鲮鱼则喜欢偏香的本味饵料。

饵料的状态应该是既软又散,雾化程度要好,但是要保证饵料的附钩性。

6)、露斯塔野鲮建议钓钝

不管是露斯塔野鲮还是其他鲮鱼,它们的嘴都比较小,并且嘴朝下,类似花骨鱼鱼嘴。

它吃钩漂相比较杂乱,它的嘴呈“天包地”结构,喜欢刮食水底或者石头上的青苔。

浮漂调得太灵,不利于饵料入口,钩和饵在水底的状态最好是双钩卧底。

钓钝只是根据鲮鱼的生活习惯调钓,这种调漂方式送漂比较多,不是说其他调钓方式不行。

钓获的大个体露斯塔野鲮

钓露斯塔野鲮需注意:它们成群活动,种群有大有小,个体有大有小,不管个体还是种群,吃钩后尽量把它们牵出窝外,防止它们在水底挣扎,惊吓到其他鱼类造成炸窝。那么为什么广州钓友很喜欢印度露斯塔野鲮呢?

四、印度的露斯塔野鲮为什么受到广州钓友的喜爱?

应该说露斯塔野鲮凭借自身的颜值,以及自身的身体条件征服了很多钓友,为什么?原因有4点。

1)、颜值好

我们都是颜值控,对于外观美丽的事物都会去欣赏,比如:憨态可掬的土拨鼠,就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对于鱼类也不例外。

露斯塔野鲮体态优美,身材修长而稍胖,外观流畅,片片鱼鳞银光闪闪,十分漂亮。

露斯塔野鲮在入侵鱼类中,相对于清道夫、鳄雀鳝、罗非鱼来说,外观更符合我们的审美观,很多人喜欢它的外观。

2)、个体大

由于资源越来越差,大鱼越来越少,想要钓大鱼太难了,即使守大鱼碰到大物的几率也很小。

但是露斯塔野鲮完全符合要求,因为这种鱼类个体比较大,最大可以达45公斤。

这么大的个体,完全可以满足钓友钓大鱼的需求,这不,前段时间广州钓友在珠江钓获一条将近20公斤的露斯塔野鲮。

3)、拉力强

拉力强也是露斯塔野鲮或者其他鲮鱼的一个优点,即使小个体鲮鱼它的拉力也能让你大吃一惊。

光头第一次钓这种鱼至今还记得它的拉力,当时用的鲫鱼竿,送漂后提竿,鱼竿根本弓不起来。

当时以为是条3-4斤鲤鱼,遛鱼出水没想到是1斤左右的鲮鱼,真是哭笑不得。

很多钓友钓鱼并不是为了鱼,而是享受钓鱼的过程,这种鱼类完全符合钓友们的要求,

4)、味道好

露斯塔野鲮的味道比较好,这只是光头自己的意见,它的味道相对于鲤鱼来说好多了。

很多广州当地人不吃鲤鱼,但是也会食用露斯塔野鲮,小鱼油炸后撒孜然或者椒盐味道不错,个体大的可以做鱼丸,或者咸鱼。

光头钓到露斯塔野鲮的时候,通常红烧,味道也可以。

只要味道好,它就泛滥不起来

露斯塔野鲮之所以受到广州钓友的喜欢,不仅仅是外观漂亮,主要还是它的拉力,号称“水中大力士”的它,能够满足钓友遛鱼的需求,并且味道还不错,这是钓友喜欢它的一个原因。

综合:俗话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在入侵鱼类中露斯塔野鲮之所以受欢迎,不是没有道理的,它没有丑陋的外表,肉质还算可以,人们对它的痛恨比较小。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柳宗元钓鱼钓的是意境;姜太公直钩钓鱼,钓的是一种情趣;有的人钓到鱼后,放回水中,钓的是一种“舍弃”,而我们为了放松而钓鱼钓的是“心情”。

96KaiFa源码并不是在意钓了多少鱼,而是在意河边宁静的环境,在意和鱼儿斗智斗勇的过程,和遛鱼的快感,享受的是钓鱼的过程,您觉得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