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自然水域选择钓位的九个要点

自然水域的鱼种丰富是鱼塘里无法体验到的感觉,因此喜欢刺激和新奇的钓友喜欢在自然水域里野钓休闲,放松自己的精神,增长自己的见识。但是自然水域的水情、鱼情、环境要比鱼塘里复杂数倍,因此要选好一个上鱼的好钓位却是不容易的,那么在自然水域里选位有什么技巧吗?下面小编给大家分享下自然水域选择钓位的九个要点作为参考,希望能给钓友们带来一些帮助。

一、根据时间变化选择钓位

一般讲,早、晚宜在水边垂钓,因为早、晚安静,不会有多的喧闹声惊走鱼群,正好可利用水边水草多、淤泥厚、杂质和有机物丰富,鱼儿出没较多等特点,且多能钓到个大、品种丰富的鱼类。

白天则四周较为喧嚣,易惊走岸边鱼群,所以应抛远竿,在远离岸边的水中央去钓。另外,上午应在西,下午应在东垂钓,这是与日光的方向相应的,上午太阳在东边照,垂钓者处于西边正好可避免人影投射到水面惊走鱼群,可保持水面平静。下午反之亦然。

二、根据水质钓位

首先要选择没有有害物质的水域,水质却并非越清越好。因为在人们时常洗菜、冲洗动物粪便、饲料的塘堰,有机物含量更高,这里鱼群不仅数量多,且个头大,肉厚鲜美,常说的“鸡笼、猪圈边有大鱼”,就是这个道理。另外几种水流交汇的地方,尤其是海洋中寒暖流汇合地,养料和浮游生物丰富,易钓到鱼儿。

三、根据亲身实践选择钓位

实践钓位就是经过垂钓者自己多次亲身体会,而总结出的钓位。有的具体钓位不能凭理论得出,而是垂钓者通过多次实践而得出的经验来判断,实践钓位往往比从理论判断而找出的钓位更真实可靠。因此富有经验的钓鱼老手总愿意在自己固定的钓位垂钓。

四、过肥过瘦不宜垂钓

水质的肥瘦,由水中浮游生物和养料的多少来决定。水质太瘦,所含的浮游生物和养料过少;鱼较少在此活动,不宜垂钓。但养分并非多多益善。过肥的水质,多呈褐绿色,虽然鱼儿食物较多,但一则氧气锲缺;二则水体浑浊,能见度低,也不适合垂钓。仅从水质角度讲,最合适的为偏肥的水域(略呈褐色)最宜垂钓。

五、钓点要偏僻

有经验的专业钓鱼者都愿选择远离闹市的郊外。一来这里空气清新,有利垂钓者自身的健康;二来环境幽雅,鱼儿出没众多;三来过往行人少,对鱼群活动影响小。垂钓时最忌有较多的旁人参观,这样人多而杂,扰乱垂钓者的平静心情;另外人声易惊动水中的鱼群。

六、钓位的选择技巧

获取有关钓位的信息,可通过“望”、“闻”、“问”,“听”、“试”等方法。“望”,即通过观望水域颜色深浅、水涟漪、水中鱼群活动等,得知有关情况;“闻”就是站在水的下风口,迎着风用鼻子嗅,一般鱼多的地方鱼腥味较重;“问”就是向当地钓友或群众打听是否有鱼或是否自己满意的鱼种;“听”就是站在顺风的地方,听鱼游动声、嬉戏声、鱼咬水草声等;“试”就是由垂钓者亲自试水的深浅,甚至可进行试钓。

七、根据地形选择钓位

水库地形复杂,尤其是交接口地带落差很大,鱼类大众多。水库的深浅交叉处、沟坎处饵料丰富,鱼群较为集中。大坝上层也是鱼类聚集进食的地方。除此之外,陡坡、村庄的下水通道口、停船码头都是垂钓的好场所。至于江河的最佳钓位,应在小支流入水口或下水道入水口处,这里也是鱼群觅食的集中之处,往往能有较大收获。

八、根据水域形状选择钓位

长形的水域,鱼多沿长边游动,应沿长边的中部,于腰处钓;方形的水域,鱼来回游动必经四角,因此要居角垂钓;另外岸边向水中突出的部位,利于人工投饵和鱼儿进食,这是理想的钓点;有活水桶入的地方,进水口溶氧量充足,鱼儿聚集;也有的钓友根据这一原理,人工放置充氧机在水边,制造较大水花和充足的氧气,以吸引鱼儿前来。

九、根据水体选择钓位

水体不同,钓鱼的位置则千差万别。水体的具体种类有海洋、湖泊、江河、塘堰、水库和滩涂等。下面就各种淡水钓一一作略要阐述。

湖泊大小、深浅合适,风平浪静,鱼儿喜爱在此逗留。因此在湖岸边垂钓,应选择风平浪静的港湾,这里风浪较小,浮游生物多在此繁殖,鱼儿较多。若湖边有鸡鸭棚、水草茂盛之处,更是理想的钓位。湖面水流平缓,垂钓者也可开辟一水草丰茂之处驾船垂钓,别有一番乐趣。

塘堰垂钓,根据前述的理论,可选择食、氧皆丰的进、出水口处;有机物丰富的洗衣、洗菜塘边;鸡鸭棚或菜园、谷场等的水塘附近;以及水草丰富、岸边向水中突出之处等地作为钓位。

江河垂钓原则上应选择略靠边的钓位。因为岸边水流缓慢、沉淀物和浮游生物也较多。河流上若横有桥梁,亦是很理想的钓位。因为桥梁旁多为鱼的回游通道。宽窄均匀的河段应弯曲处垂钓,这里是鱼儿回游的必经之处,也是浮游生物聚集的地方。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