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烈日当头夏天鱼难钓!但,这六个地方藏鱼聚鱼

夏钓——钓鱼倌摄

作者/钓鱼倌

神仙难钓午时鱼!

我当然没见到过神仙更没见到过神仙钓鱼,倒是看见高手在顶着烈日接连上鱼。当时凑上前敬了一根香烟,顺便还学习了夏日高温有鱼可钓、钓必上鱼的午时钓鱼技巧,至今受益匪浅。

那是二十年前的事儿了......

二十年前,我钓鱼对于严寒酷暑根本不管不顾,但凡心痒痒了想钓鱼就背上装备出门了。有一年暑假,我几乎天天跑去河边钓鱼,只要能钓鱼,早上也不睡懒觉了,一大早就出了门。钓到中午钓获好就收竿回家,因为中午烈日当空实在受不了暴晒(那会儿还没有装备钓鱼伞),索性就拎着渔获回家纳凉。但凡早上收获不好,就只想着过钓瘾而顶着烈日硬撑,结果是钓获不理想,皮肤也被晒爆皮。

有一次实在受不了暴晒了于是就收拾钓具撤退,走到上游一处靠近入水口的地方看见坐着一位头戴草帽穿长衣裤的大爷抛竿入水就能钓上小鲫鱼,几乎接连上鱼。当年我在大学里刚刚学会了抽烟,于是就凑上前去礼貌地跟大爷打了招呼,掏出香烟敬了一根就跟大爷套近乎想讨教烈日当头居然还能接连钓上鱼的诀窍。

夏钓午时——钓鱼倌摄

大爷边钓边问我:“小伙子,为什么夏天中午的鱼不好钓呀?”

为什么夏天中午的鱼不好钓?

大爷告诉我:夏天的中午鱼不好钓的因素主要是气温、水温的上升造成的。当温度升高时,水中就会出现缺氧的情况,缺氧的鱼儿憋闷难受,会寻找有氧气的水层趋氧。当然,缺氧的鱼儿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获得足够的氧气,而不是想到先填饱肚子,所以高温缺氧的鱼自然会厌食和拒食。再加上中午的烈日暴晒,上层水体的水温升高,鱼儿很不适应,大多都藏起来躲避高温去了。

大爷又问我:“知不知道中午的鱼儿都去哪儿躲避高温吗?”

那么,夏天中午的鱼都躲藏在哪儿躲避高温呢?

大爷接着说:夏季垂钓最佳的时段是钓早上和钓晚上,中午高温暴晒很难钓上鱼来,因此就有了钓鱼谚语‘神仙难钓午时鱼’之说,这是自古以来96KaiFa源码通过长期的垂钓经验总结而来的。但是,鱼总归是在水中的,只不过是游到可以躲避暴晒的地方乘凉栖息,只要气压正常,在烈日照射不到的阴凉之处,鱼儿们还是很活跃的,但凡发现有它们喜欢吃的食物,鱼儿们的摄食主动性还是很高的。

所以,夏天高温的中午,鱼儿们大都躲藏在树荫下、水草下、桥洞下、背阴处以及氧气充足的深水处乘凉栖息。只要作钓的当天不是容易导致水中缺氧的天气都可以在鱼儿躲避高温的阴凉地打窝垂钓。

大爷最后又问我:“如何知道当天不是容易导致水中缺氧的的天气呢?

那么,如何判断当天不是容易导致水中缺氧的的天气呢?

大爷当时教了我三个特别简单地判断当日是否是适宜出钓天气的方法,具体方法是:1、连续阴天第二天突然转晴;2、虽是烈日当空,但是是蓝天白云的那种天气;3、早上起来向外远眺,可以很容易就看到远处物体、最好是可以看见远处j山峦的那种天气。只要当日是以上三种天气,那么就表明气压正常,正常气压的天气水中不易缺氧,就是可以作钓的好天气。

蓝天白云的天气虽高温,但是气压正常,鱼儿并不缺氧,是适宜出钓的好天气

二十年前那位顶着烈日连竿上鱼的大爷分享给我的夏天中午也能钓鱼的宝贵经验,之后我经过探索,逐渐掌握了夏天中午有鱼可钓、钓必上鱼的六个好钓点,在此将这六个钓点分享给钓友们,以供钓友们在实际的作钓中参考。

一、钓进水口

夏天中午钓鱼,如果钓点水域有进水口且有流水注入,那么钓友们应该把钓位首选在进水口的缓流处。因为夏天的中午气温最高,水中的溶氧量很容易出现不足的状况,缺氧的鱼儿便会游向氧气充足的地方趋氧,而进水口处源源不断注入的新水为水中带来了充足的氧气,而且进水口注入的新水水温较低,在进水口的缓流处和钓点的水融合后的水温适宜,高温天气下的鱼儿多在进水口的缓流处活动和觅食,此处自然是下竿作钓的最佳钓位。

进水口有新水源源注入,氧气充足水温适宜,夏日午时鱼儿多在此活动

二、钓树荫处

夏天,鱼儿其实和人类一样怕热喜凉。夏天的中午,人们不会主动在太阳直射的地方暴晒,而是在阴凉处(如树荫下)躲避高温。当然鱼儿也一样,水中大树的树荫、近岸倒伏在水中的大树下以及成排树林处的树荫下,都是鱼儿们躲避高温的地方,在鱼儿栖身的地方作钓,只要饵料合口味,当然不会无鱼可钓。

树荫下阴凉,鱼儿喜欢在此躲避高温

三、钓草窝处

如果钓点没有树荫,那么就找大片茂密的水草处打窝下钩。水草中如果有草窝最好,倘若没有,我们自己动手“开辟”出一块儿草窝。由于大片水草的遮盖,强光难以透射,水草下的水温适宜,而且光线也较暗,鱼儿喜欢在这样的地方躲藏避暑,草窝处是夏天午时垂钓绝佳的黄金钓位。

大片水草下是鱼儿躲避高温的好去处

四、钓长时间背阴处

这里讲的长时间背阴处是指各种物体(如高大墙体、高大水生植物等)可以长时间遮挡阳光的背阴处。这些背阴处不会受强光长时间照射,水面上会有一大片阴凉水域,水温适宜,怕高温的鱼儿多在此纳凉栖息,夏日的午时将窝点定在长时间背阴处,不但咬钩鱼儿多,而且咬钩的状态持续时间长。因此,长时间背阴处是夏日午时理想的好钓位。

长时间背阴处是夏日午时理想的好钓位。

五、钓桥洞下

钓点如果架设有桥梁,那么就在桥洞下打窝施钓。桥洞下阴凉,水温较低,鱼儿多在此“纳凉”,是炎热夏日午时钓鱼很不错的好钓位。由于桥洞下几乎整个中午都阴凉,不但小鱼喜欢到此聚集庇荫,而且桥洞下还是大鱼常常藏身的地方,在此施钓,常常会钓中咬钩的大鱼。

桥洞下阴凉,鱼儿喜欢在此躲避高温

六、钓深水(夏钓潭)

夏日的午时,户外的气温往往接近40℃,受高气温的影响,午时的水温也能高达30℃左右,1米以内的浅水区域的水温更是高于深水区。因此,浅水区域除了不怕高温的白条鱼等小杂鱼在活动外,鲫鱼、鲤鱼等对象鱼是不会在高温的浅水区域活动的,它们要么在阴凉处庇荫,要么游向深水“纳凉”。

当然,鱼儿“纳凉”的深水区并非越深越好,而是在1.5米以上、5米以内的水层范围内活动。“夏钓潭”讲的就是这个水深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夏季中午钓深水时不宜钓底,因为水底的溶氧量往往不足,鱼儿会离底趋氧,有经验的钓者往往会采取钓半水(钓浮)的办法,通过不断调整水层来找鱼层,但凡找对了鱼层,就会取得接连上鱼的好效果。

夏日午时钓中大鱼——钓鱼倌摄

后语:

钓鱼倌”之所以将二十年前学到的夏天钓午时鱼的技巧分享给钓友们,就是想告诉大家“神仙难钓午时鱼”并非是一个突破不了的局,只要钓友们从实际出发,多用心,多钻研,多探索,总会总结出最为适宜的垂钓技巧,即使是在烈日当头的夏日中午,也能够享受接连中鱼的乐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