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比重饵料与大比重饵料的用法与实战

粉末袋装的钓鱼饵料在现在已经慢慢成了为了主流的钓鱼用饵。不论是台钓竞技钓手,还是普通的休闲野钓爱好者,都不能否认粉末饵料在钓鱼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但是困扰许多钓鱼网的是,面对市面上各种品牌,各种品类的饵料,无从下手。不知道怎么样的鱼应该用什么样的饵料,不知道这些饵料到底味型,状态是如何的,更不知道它们的化学特性和物理特性。

要么是根据渔具老板的介绍,胡乱的买两包,或者干脆自己随心所欲,看得顺意哪个包装外形就买上就去钓鱼了。滥竽充数,往往是次次空军,不仅严重的打击了自己的钓鱼信心,也看轻了饵料在钓鱼中的作用,感觉不如一根蚯蚓来得实在。

那么,今天的这篇文章我们就来好好说说饵料,今天就从饵料的物理特性来说说一轻比重饵料和大比重饵料的用法与实战。

先说状态饵吧,大家经常用和听说的雪花粉,轻麸,寒梅粉,拉丝粉等,这些就属于调整状态的饵料。雪花粉顾名思义,像雪花一样一片一片的很轻,用来降低饵料比重,增加它的雾化效果,让饵料在水中层层剥落。轻麸和雪花粉所起的作用相差不大,但在减轻比重上更胜雪花粉,但在雾化上又小于雪花粉。通常情况下两者可以通用,但有时在竞技比赛中区别就严格一些。

拉丝粉就不说了,可以让粉状饵料改变物量特性成网状形便于拉饵,一般来说加5%到20%就比较合适。寒梅粉就相对用得少一些了,可能只在竞技中用得比较多,增加粘性的。5#鲫,速攻2号这些也属于状态饵,大家用得很多了。

基础饵和主攻饵的比重相对于就要重一些了。比如我们主攻鲤鱼草鱼,大多数时候我们买到的袋装饵料里面都是有芝麻大小的颗粒的,比如黄的,红的,咖啡色的,草鱼的就含有藻类的绿色颗粒。这些大鱼的饵料就比我们钓鲫所买到的饵料是全粉末状的,比重又要大一些。可是我们光用这样的饵料加水开饵,开出来后,总感觉这些饵料又硬又重,附钩性也不是太好,入水后咚的一声就直入水底。

面对这样状态的饵料,对于警惕的大鱼来说,适口性也要相对差一些。而状态饵在这时就会起到调整它的软硬和比重的作用了,可以让这些饵料变得软粘。而鲤鱼草鱼对这样的饵料是很喜欢的。

不明白,我还是不明白,什么时候应该用比重轻的饵料,什么时候应该用比重大的饵料。没关系,这些不是事儿。

先来说说轻比重的饵料如何使用。在竞技比赛或者野外杂鱼小参子较少的地方钓鲫鱼这种小个体鱼,并且数量比较多的时候,我们就可以采用轻饵。轻饵因为比重低,那么它的适口性和雾化效果就要好一些,特别适合鲫鱼的吸食就饵。同样,轻饵在水中雾化较快,长时间抛杆后,会在同一个钓点形成一个从下到上的雾化区,这样就能快速的成为一个聚鱼区,把水底的鱼打浮起来,形成一个抢食的效果。

那么同时会造成一个什么后果呢?如果是生口鱼还好一些,就算抢食乱口,鱼口也会相对真实,不会造成空杆。如果是老滑鱼或者半生口鱼被刺激打浮,形成了离底,半水层和上水层都有鱼。如果这样的情况我们的钓法钓技达不到要求的话,就会形成许多空竿,看到浮漂上上跳动而没有鱼。

轻一些的饵料同样适用于水底有酱层的,或者水底有烂泥腐料的一些软底水域。这时用一轻一些的饵料,可以让饵料不至于陷入泥底酱层,让鱼儿找不到食。如果这样的情况出现,就会出现浮漂尾可能左右或者很轻的下阴沉,但提杆总是空的。

同样,我们如果既想要饵料比重轻一些,又想要它的附钩性好一些,那么这时我们就要在里面加一些拉丝粉了。拉丝粉又分长拉丝和短拉丝,这个根据自己拉大拉小自己掌握。我要说的是,加拉丝粉增加附钩性时。在加的时候尽量在没有加水的时候就把拉丝粉一起加入饵料中,搅拌均匀,才能开出不至于一团一团网状的死饵出来。

反之,大比重的饵料就适和不想乱层,水域中小参子小杂鱼很多的地方。比如水流很快的地方,水深达到3米以上的地方,这样的地方如果比重轻了,雾化好了,饵料还没到底,钩子就没有饵料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