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议溪河野钓的打窝学问

在溪流野钓中流传着-句俗语,叫:"七分窝子三分钓技",可见野钓中打窝诱鱼的重要性。常言道:谁也不可能将钩子直接扔到鱼群当中去,因而,打窝就成了野钓中的重中之重!

最初跟随老钓手们进入山区钓鱥鱼时,大家伙儿用的窝食都是苞米面做的窝头,一天下来,鱼儿很少咬俺的钩,因而鱼获也就寥寥无几,老钓手说俺不会找窝儿。俺心想:俺不会找,你们不是会找嘛!有一次出钓,俺就大大方方地占据了老钓手每出必钓的一个窝子,这个窝子常出大鱥鱼。

没办法,俺得学习啊!谁让俺是菜鸟呢!看得出来,他有些儿焦急,但是并没有离开。俺心说:小样儿!光你会钓?可是俺蹲了整一个点儿,仅钓了两尾小鲫鱼!俺要离开时,老钓手一脸的坏笑!问俺:"咋了,不钓了?"俺说:"没鱼!"老钓手说:"没鱼?这窝儿让你喂的,瞎了俺好几斤鱼啊!俺撇撇嘴,没搭理他,起身离开。

可是傍晚从上游返回时,见那厮儿还坐在那儿,鱼篓快钓满了,不光有大鱥鱼,大个儿的黑背河鲫就有10余尾!俺喃喃自语:俺那么多窝食都给你喂了。老钓手说:"给俺喂的?你以为鱼稀罕你那窝食!你趴到水边看看!"俺趴下-瞧,见俺打下的那几团苞米面窝头,正黄澄澄地躺在水底笑俺呢!老钓手从包里摸出团窝食来对俺说:"看仔细啦!"他用手将窝食捏碎后扔到窝点。

俺一下子就开了窍!自己做的窝食太熟,凉水一激更硬了,鱼儿啃不动,谈何留鱼?老钓手们做的面食一半生-半熟,生面子下水后随流儿漂往下游诱引鱼群上溯,而熟块则沉入窝子聚鱼!鱼儿啄散剥落了的小块儿、渣沫子再顺水下行诱鱼!周而复始!偶勒了个去!这里面大有学问啊!

许多钓鱼老手们,不嫌你一个菜鸟跟着捣蛋就不错了!你自己不学习,没人会主动教你!有的时候俺在前面走钓,有老钓手在后面尾随,俺还在想:你二啊?俺都钓过了你还钓?可是每次俺都发现,他们钓的比俺要多得多!偶然-回,俺见到他的窝食几乎就没动过,俺立马就懂了:人家跟在俺后边,根本就不须打窝!他钓的就是俺辛辛苦苦诱上来的鱼,却连声谢谢都不说!

这就是老钓手们口中的"蹲不住窝儿",于是,俺"蹲"了,也"守"了,可还是钓不过老手们!索性再去钓鱼俺就不钓了,专门跟在把儿高的老手后面看他钓鱼。看着看着俺明白了:原来老钓手们知道哪儿有鱼,哪儿没鱼!有鱼儿的地儿他们"蹲"着不走,没鱼的地儿连瞅都不瞅一眼!这可是个挺大的学问!

有一回和老钓手们在深秋里钓茴鱼,到钓场已是午后14点了。那地儿是个山凹,水面挺开阔的,俺们在大汀上游最狭窄的水头上布下窝子。茴鱼是很怪的鱼种,它全天24小时都会觅食,最活跃的时间是黄昏至夜半儿,傍晚是上鱼的高峰值儿,用老钓手们的话说:鱼像打地底下冒出来-样儿,水流上到处都是鱼!老手们有的在玩,有的捡山葡萄去了,他们在等待太阳卡山的那-刻。

老钓手们来的道上就说了:这儿大面积的浅滩就是茴鱼越冬的地儿。俺偏不信邪,整个儿一条河流儿,茴鱼只待在这儿?于是提上竿子,到上游的一条大汀的流头儿上布窝守钓。可是直到天黑,连一尾茴鱼都没钓到。下游传来老钓手们儿召唤回返的哨子声,太晚了狗熊就下山了,无奈之下只好提着竿子回来。

见老手们正收拾装备,毎人都钓了好几斤茴鱼。俺那个郁闷!那时上班紧,还没有双休日,周末只有礼拜天休息。来钓一趟鱼多不容易啊!就这么白白浪费掉了!离开钓场有一段距离了,其中一个问俺:"感觉出这儿同咱刚离开的地儿有什么不同嘛?"俺漫不经心地答:"好像比那儿凉多了"。老手儿说:"对啊!鱼是变温动物,就像人冷了找暖和地儿一样,所以,天凉了,并不是哪儿都有茴鱼可钓"。

鱼是变温动物,这句话俺记住了,但是在实践中俺发现,即便找正了鱼儿的栖息地,要想钓好鱼也并不容易!同样-个大汀儿,在不同的季节和-天当中不同的时间段里,打窝钓鱼的位置会不一致。溪流鱼显著的特点是:-天当中,它们并不是总待在一个地儿。

鱼类具洄游习性!表现方式就是出巢和回巢。昼行鱼黎明离开居住地儿向上游洄游,主要行为是觅饵洄游,其次是为了避开回巢的夜行鱼类。一条大汀俺们可以将其简单地分为汀尾段=居住地儿、汀中段=洄游通道、汀头段=聚集食物的食堂。

早春和深秋,鱼类的洄游间隔短,在早上这-段时间里,气温和水温整体尚未升高,无鳞鱼身体僵硬不能活动,无鳞鱼和有鳞鱼之间有一个相对的安全期,所以有鳞鱼也会赖在居住场所-段时间。这个季节,在上午10时之前,窝点应打在汀尾的近岸,深水向浅水的过渡带。

但是在夏季里就不能这么打,要直接在汀中段选地儿打窝,诀窍是要选边儿、选缓、选石、选倒木和选草,那怕在你面前仅有一株草儿!但无论是早春或者晚秋、还是在炎热的盛夏时节,在气温整体升高后,窝点都应移位到流头上去。

流头上水道狭窄,水势湍急,有时在平缓的滩头上会有多种水流发生,哪条水流下会聚集大鱼群,不到现场不好定位。老钓手们常用的方法是,先在滩头的水边上扔几片树叶子,观察树叶儿的走向,可以肯定的是,树叶聚拢的那道水流必是最佳的窝点。

目前,在咱们国家境内的溪流水位整体呈下降趋势,由于水位浅,河床抬高,在许多滩头上多发生两股水流挟裹的形势,其间交汇的结合部上端会有一道平缓的夹缝儿,这种夹缝因其水缓(有时会发生逆向走水),利于食物聚拢而成为老钓手们打窝的首选。

滩头是短途洄游鱼类在一天当中待的时间最长的场所,鱼群一般是在太阳卡山时向下游洄游,但这个时间段不是恒定的。在早春或深秋里由于气候变冷,太阳卡山时鱼群早已归入深水,在夏季时可能夜幕拉开鱼群才会动,这还需要俺们灵活把握。

早春和晚秋时鱼群归位较迅速,钓手可一步到位,直接回到汀尾去钓。其它时节则需逐步挪位,太阳卡山时钓汀的中间段(回到原窝点),黄昏时撤回汀尾。但是在回钓中应注意:钓汀中不能再钓边儿,要改钓二流水。什么叫"顺流而下"?鱼在回迁中多借助水流节省体力,鱼头冲上(游)摆尾下行。此刻窝子要做在二流水靠岸这侧,打重窝子。

鱼在下行中越过窝点,窝食的味儿进入味蕾,鱼会觅源上行游入窝点觅食。钓汀尾时则仍然要钓边儿,因为此时夜行鱼、尤其是个体较大点的掠食性鱼类尚未游离居住地儿,汀尾的边缘暂时是鱼群最为集中的地方,这也是这一刻大量上鱼的原因。

钓一日三迁这种钓场,因其少于走动,多成为上点岁数的老钓手们的首选,在早春或深秋这两个特殊时间段里,它的鱼获量会多于走钓,但需注意的是:在早春和晚秋中-定要钓它的朝阳面。鱼是趋温动物,同时它的食物也具趋温习性,此一点在山区钓鱼当中-定要牢记。

另有-种地势形成的浅滩是最不容忽视的,那就是河流在山凹地势下形成的缓冲地带,这种地势如果有狭长的走向,往往会形成几处分割的,又有浅滩相联的水汀。这种上下大汀之间的结合部,由于聚合了两个大汀的鱼类而成为野钓中关注的焦点,这就是老钓手们口中的"黄金鱼道"!鱼道要守!所以有时候老钓手们在此种钓点雷打不动!这是夏季里溪河鱼类最爱待的地儿,亦是在晚秋里狙击降河鱼类的场所。

蛆虫的使用,让打窝子在野钓中有了长足的进步。与蛆虫应用有关系的是更应偏重于味儿。最初俺收集蛆虫时嫌那玩意儿脏,用锯末子-遍遍搅拌,虫儿是弄干净了,但是味儿没了。老钓手说:蛆虫身上的氨水气味儿是诱鱼的关键!老钓手们都是用发酵后干透了的猪粪,在其中混合上蛆虫打窝,效果不错!用蛆虫打窝同使用苞米面一样儿,但须将诱饵握在手中浸透再投向钓点,水流儿急了则要包裹上泥巴再打窝。它的优点是味儿大,虫儿在水底自行蠕动,诱饵层层剥离、诱钓一体成为溪河钓鱼的杀手锏。

蛆虫使用的技术层面体现在涮滩上,会者诱鱼时,先是一点点儿向水流上扔蛆虫,甚至是几个儿几个儿的扔,鱼儿遁迹上溯,逐渐会聚拢在有大量蛆虫沉积的窝点内。涮滩是以大量使用蛆虫为前提的,打下的窝饵,之前必须计算水体的流速,打提前量。否则窝食偏离钓点、进入大流后会"站不住脚儿"。大量顺流而下的蛆虫会带走鱼群,这个窝子就废了!这也是新手涮滩钓不到鱼的主要原因。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