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传统钓常用素饵的用法及作用对象鱼

素饵有粮食颗粒饵,也有草、叶、花饵。常用的粮食颗粒饵不外乎米饭、面饵、麦粒和玉米,而草叶花饵,有茅草、菜叶、南瓜花等等。上文《传统钓常用虫饵的穿钩方法及作用对象鱼》中我主要讲了一些虫饵的用法,这里我说下常见素饵的用法。

米饭

米饭是万能饵,除了肉食鱼之外,几乎通杀一切鱼种。

饭粒作饵可以整挂,也可以半粒挂钩,具体视钩子大小和目标鱼种确定。米饭粒,是本地夏天最常见的传统钓饵,味清香,大小适中,基本不招小鱼,钓上来的鲫鱼比蚯蚓饵要大上不少。饭粒挂钩,经常能钓上大个体的鲤鱼、草鱼和鳊鱼。不要小看这不起眼的小小米饭粒,混合在酒米里面,真的很难分辨出来,大大降低了鱼的警惕性。

面饵

在商品饵出现之前,面饵是最常见的素饵。

我们小时候在江边的支流里钓鱼,除了蚯蚓,用的最多的就是面饵了。面粉加水揉成团,加入少量香油,钓鲤、钓草、钓鳊、钓鲫,都有不错的效果。

商品饵出现之后,面饵逐渐被商品饵代替,就像传统钓逐渐被台钓取代一样。其实,面饵使用得当,有其它饵料不可比拟的优势。面饵对味型有很好的兼容性,目前,市面上琳琅满目的香精药粉,都可以添加到面饵里面。酒米磨成粉,也可以混合到面粉里面,制成的面饵与窝饵同一味型,同一颜色,是名副其实的诱钓一体。

面饵钓鱼,黄豆大小的饵团,包住钩尖就可以了。面团过大,在水中过于醒目,反而会引起大鱼的警觉。

麦粒

生小麦粒要浸泡或煮涨后才能使用。合格的麦粒饵,要求颗粒饱满,软硬适中,有弹性,轻捏出汁但不破损。南方喜用臭麦子,制作方法并不复杂,大桶装麦粒,加水密封浸泡,至绵软有臭味就可以使用。本地制作麦粒饵,多是在锅中煮至饱满而未开花,或置于暖瓶中加开水密封六个小时,待麦粒充分吸水膨胀,倒出沥干水分,待凉透后装瓶,加入药酒或香精小药,拧紧瓶盖放置一两个月就能用了。

麦粒主钓鳊鱼、草鱼,对大个体鲫鱼也有很大的吸引力。用麦粒作饵,主要是夏天钓草、鳊,初秋钓鲫鱼,与米饭、面饵相比,麦粒能更有效避开小杂鱼的吃口,但冬春鲫鱼开口旺季不建议使用,效果远远逊于蚯蚓和红虫。

玉米

玉米和麦粒一样,同属颗粒硬饵。不同的是,玉米颗粒更大,而且玉米不需要浸泡或煮涨,生玉米直接就可以挂钩使用。用玉米一般钓大水面,打重窝,挂玉米守钓,目标鱼是大个体的青、草、鲤、鳊,翘嘴也能钓到。

玉米除了生挂,也能泡制后使用,方法与麦粒的制作雷同。现在市面上有许多不同的商品玉米粒,各种味型都有,实际效果并不一定比得上新鲜嫩玉米,那种天然本味的清香,才是最有诱惑力的。

草叶及花

草叶、菜叶、南瓜花和芦苇芯,把这几种放在一起,是因为这些都是传统钓浮的挂饵。钓浮的钩子可以大一点,上述几种花、叶、芯可以挂在钩子上,也可以绑在钩子上,不嫌麻烦的话,绑钩要比挂钩的效果好。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