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新钓友迷恋饵料的味型,老钓友在乎饵料的状态

台钓进入国内的时间并不长,有记录的是1985年5月,台湾钓友来赛鸣金参加交流比赛,国内钓鱼大师全军覆没,至此开始学习台钓的钓鱼方式,至今不过几十年而已,但是台钓早已成为最重要的钓鱼方式。

伴随台钓而来的是,饵料的多样化,因为台钓的饵料搭配多种多样,味型更是千变万化!我们钓鱼中,经常碰到有些钓友问:

你的饵料味型是什么“?

“有没有好点的配方”?

甚至有些饵料秘方,号称鱼情差也能收获好,真的如此吗?真的有这些“神饵”吗?不过是谣言罢了!

台钓早已风行大江南北

其实老钓友都知道,有句话叫“不管饵料有多好,用不好也白搭;离开鱼情谈饵料,没有意义”!为什么有些钓友追求所谓的“神饵”?这些饵料的味型真的好吗?首先要理解的是:饵料不能只看味型,状态更重要。

首先、味型重要状态更重要

有些钓友用饵只饵料的味型,而忽略了饵料的状态,甚至说:“饵料的味型大于状态,因为鱼类闻到味道后才会进窝”;“有些钓友说饵料的状态大于味型,因为饵料状态好鱼类吞吸的时候更容易入口”!其实饵料不管是味型还是状态同样重要?

饵料的味型、饵料的味型多种多样,常见的有腥香、酸臭、香腥、浓腥、本味等,甚至一些饵料的味型十分奇怪。饵料的味型有什么用?作用是味道在水底散发,从而达到吸引附近鱼类进窝的目的。

饵料的味型主要吸引鱼类进窝

研究表明:“鱼类的嗅觉十分灵敏,远远超过犬科动物的嗅觉”,在水底能够分辨味型的来源方向,也就是能够闻到食物散发的味道,从而进窝觅食。饵料的味型对于鱼类来说,不可否认吸引力确实大。

饵料的状态、饵料的状态指的是,饵料在水底的雾化、散落、絮状等,状态不同应对不同的鱼情,不同的饵料状态垂钓鱼类的种类也不一样。那么什么样的饵料状态比较好呢?这个界限很模糊,因为鱼情不一样状态不一样。

但是饵料的状态控制起来并不容易,我们开饵的时候,只是对饵料状态有一个大概估计,垂钓中根据鱼情的不同,适当做出调整,从而达到钓获更多鱼的目的。

饵料的状态根据鱼情来把握

味型好也要状态好、饵料的味型重要但是状态同样重要,虽然饵料的味型好,能把鱼类诱进窝内觅食,但是状态差的话,鱼类觅食的时候不好入口,收获也就减少了,这种情况在鱼情差的时候比较常见。

饵料的味型好,吸引鱼类进窝,状态好方便入口,才能钓获更多的鱼类。有些钓友往往追求饵料的味型,而不在乎饵料的状态,这是收获差的一个原因。

只有味型状态搭配好才能收获好

饵料的味型和状态同样重要,并不是味型好就能收获好,只在乎味型,而不谈状态,很难有一个好收获。但即使自己的状态比较好,一些“神饵”也不一定效果好!因为全国差异巨大。

“神饵”真的效果好吗?

经常看别人宣传,或者看到别人鱼情很好,连竿双钩狂拉,一次性钓几百斤。这些饵料的味型真的好吗?其实有可能他的饵料在当地有效果,也可能是造假。

衡量饵料好差,并不是看他钓多少鱼,虽然别人用的时候效果很好,但是到你用的时候效果就比较一般。因为使用温度不一样,地区也不一样,鱼情不一样用饵方式也就不一样。

不要迷恋一些“神饵”

温度不一样、全国温度相差很大,可能你这边暑气逼人,其他地方已经寒风凛冽,前几天国内有些地方已经降雪了!温度不一样,你觉得用饵方式一样吗?所以说,有时候饵料配方以及“神饵”没有用武之地!不要迷恋配方。

光头觉得,使用饵料首先要结合当地的温度,以及根据自己的目标鱼,结合起来后开饵。然后垂钓中根据鱼情的变化,适当调整饵料的味型以及状态。

南北差异巨大,有些地方暑气逼人

地区不一样、地区不一样使用的味型也不一样,因为水质,以及鱼类生长的环境不一样。比如:前天光头在老家钓鱼,虽然鲫鱼的个体比较小,都是1两左右的小鲫鱼,但是到了中午还能连竿上鱼,杂鱼很少,即使用浓腥饵也没有杂鱼闹窝。

有些地方小鱼比较多,或者目标鱼种类不一样,即使高价买来的饵料也没有用处!因为鱼种都不一样,你觉得效果有多好?

有些地方已经大雪纷飞

用饵方式不一样、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同一款饵料,同一条河有人鱼情好,有人鱼情差,这就是使用中的问题。试想一下,同一块饵料就这么多问题,如果随意购买宣传中的“神饵”,你觉得效果会好吗?

为什出现这个结果?因为鱼情的变化,当鱼情出现变化的时候,能够跟上鱼情才能收获更好,而不是一味地迷恋味型。不管味型有多好,钓不到鱼有何意义?

用饵方式不一样,收获有可能差别很大

有些钓友追求饵料的味型是为了多钓鱼,最后效果往往差强人意!所以说不要迷恋各种所谓的“神饵”,选择饵料的时候首先要针对目标鱼,然后再根据温度的高低,小鱼的多少,选择饵料,钓鱼中根据鱼情的好差适当调整,才能收获更好。

根据鱼情调整饵料状态以及味型才能多钓鱼

我国地域差异巨大,饵料使用差异也比较大,但是鱼情的变化常见的有5种,只有根据鱼情变化,调整饵料状态以及味型才能多钓鱼,这也是老钓友在乎饵料状态的原因,那么怎么调整呢?

比如:鱼情差、钓鱼并不是一帆风顺,经常碰到鱼情差的情况,鱼情差的时候,首先要搞明白鱼类是不是已经离底,如果鱼类离底,饵料雾化稍微好些,增加饵料的散落从而吸引鱼类开口觅食。

其次鱼类在水底,但是鱼情差,饵团小一些,饵料味型不要太大,也能增加收获。最后这里说的是,水底有目标鱼的情况下(有鲫鱼泡),如果水底没有目标鱼,怎么改变都没用。

鱼情差的时候根据鱼情调整饵料的状态

比如:小鱼多、饵料的味型大,很容易吸引小鱼进窝,因为小鱼对于腥味和香味很敏感,小鱼多的时候可以通过减少饵料的味型来减少小鱼闹窝。

也可以通过饵料的状态来减少小鱼闹窝,让饵料稍微硬一点,减少饵料的散落,从而减少小鱼闹窝。因为小鱼在水底主要食用饵料的散落物,散落物减少,小鱼闹窝的程度也就少了。

小鱼多的时候不易使用过浓的饵料

比如:饵料过粘、饵料在使用的过程中,长时间拉饵或者在手里揉捏,粘性会变得越来越大。这是组成饵料的片状物破碎导致饵料发粘,造成饵料死板,拉饵不好拉。可以在饵料内加一点水,让饵料软一些,从而在水底加速饵料的雾化。

饵料黏在水底雾化的速度也就比较慢,甚至饵料不雾化,成为一团面疙瘩,鱼情好的时候影响不大,鱼情差的时候影响很大,很容易造成鱼类吃饵困难,造成收获差。在饵料内加一点水,饵料软一点,能够增加上鱼率。

雾化好的饵料也不一定能多钓鱼

比如:鱼情好、鱼情好也不能忘乎所以,要防止鱼群散去。因为鱼类比较多,很容易吃光水底的饵料。有些鱼类长时间吃不到食物,就会慢慢散开,从而造成散窝。

光头在鱼情好的时候,一般饵团稍微大些,让饵料在水底散落一部分,让水底一直有食物,虽然上鱼速度会慢一点,但是比较长久。或者饵料内加入一点酒米,酒米的颗粒小,入水后鱼类短时间吃不完,也能达到把鱼儿留在窝内的目的,只有把鱼类留在窝内,才能增加上鱼率。

鱼情好的时候雾化好一些,诱钓结合

比如:走水中钓鱼、走水中钓鱼,其实不管什么饵料,状态已经不太重要,首先要考虑的是饵料的附钩性,饵料能够抵消水流的冲击,不至于短时间被水流冲散,鱼类才能吃到饵料。

醒饵后,在饵料盆内把饵料多揉打几遍,从而增加饵料的粘性,增加附钩性,或者在饵料内加入一点拉丝粉,或者饵比水少一点,少加一点水,让饵料硬一点增加附钩性,从而抵消水流的冲击。

走水中钓鱼首先要考虑稳定性

野钓中这5种鱼情比较常见,但是它反映出2个问题,第一味型不是万能的,除了味型外饵料的状态同样重要;第二没有通杀的饵料,只有合理的应用,饵料味型好,用不好也是白搭。所以不要迷恋一些“神饵”,先从基本的做起,用好饵才能钓好鱼。另外区域的差异,一些饵料在当地好用,在其他地方很可能没效果。

光头总结:饵料的味型是给自己闻的还是鱼类闻的?只能说我们觉得饵料的味道很好,但是鱼类喜欢不喜欢就是另外一回事。再说饵料并不是通用的,地区不一样味型也不一样。并不是饵料的味型好就能多钓鱼,因为除了饵料的味型外,饵料的状态更重要,只有根据鱼情调整饵料的状态,才能增加收获。

最后不要迷恋各种“神饵”先从基本功饵料的应用开始做起,能够把握好饵料的状态,以及鱼情,相信能用最低的代价,钓获更多的鱼类。这也是新钓友在乎饵料的味型,老钓友在乎饵料状态的原因。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