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自制鲫鲤鱼饵料配方及用法

最近参考了一些钓友分享的制饵心得后,对配置自制饵料有了一些经验,下面分享下自己自制的一款鲫鲤鱼饵料配方给大家参考一下,指点下不足。

一、配方材料

干麦子、新玉米、高度曲酒、红糖、蜂蜜、维生素B2、牛B鲫、牛B鲤、麝香水。

二、制作方法

将干麦子和新玉米泡水一天(2斤量,钓鲫鱼就多放麦子,钓鲤鱼就多放玉米)。

将泡好的麦子和玉米用筛子装好并用清水冲洗几遍,不然会有一股很怪的异味。

将锅子刷洗干净,不要留有油渍,然后将麦子先放进锅里煮开花后,再换水煮玉米,但不要煮烂了。大概摸起来很胀就可以关火捞起来来了。

将煮好的玉米麦子用筛子装好去水放在一旁晾凉,此时我们可以先配好药酒。

先将10粒维生素B2碾成末,然后加入少量红糖、一袋牛B鲫、一袋牛B鲤然后倒入4两曲酒后,加入麝香水,加入少量蜂蜜(用小勺,也就是调羹舀2勺即可),既成泡饵的药酒。

将晾凉的玉米和麦子混合在一起后,将药酒倒入饵料中混合均匀,然后装入大瓶中密封储存。

将饵料密封1~3天后基本可以使用,但要效果更好,则可以多储存1~2日。但最长不能超过10天,不然饵料的味道会变怪,到时候钓鱼的效果反而不佳。

三、使用要点

使用该饵打窝钓鲫鱼有两种方法,一种用打窝器打窝,每次装足够分量的饵料打在钓点即可做窝。一种是用菜籽饼粉和白面、饵料加原塘水攥成鸡蛋大小的饵团,然后投3~4个窝饵在钓点即可做好窝。等鱼进窝后,根据鱼情调整补窝频率,如果鱼情很好,就每钓1~2条就补窝,如果鱼情不是很好,就等钓2~3条后再补窝。

钓鲫鱼,可以直接挂窝料中的麦子作为饵料,每次穿1粒即可。钓鲤鱼,则挂一粒玉米。如果遇到小杂鱼闹窝,就弃小麦转挂玉米钓鲤鱼。

喜欢用面饵,还可以将该窝料捣碎加入面饵中调制,效果也很好。下面给个简单的面饵调制思路。

先准备好玉米面、熟豆粉、白面各一份,然后将玉米面和熟豆粉混合在一起搅拌均匀后用开水浇烫成糊,然后按照8:2的比例加入捣碎的窝料混合均匀,然后撒上白面揉成团后,密封装好,然后到钓场即可搓饵施钓。想要拉饵,则在制饵的时候调整水比加入适量的拉丝粉制作成拉饵。

也可以将饵料捣碎掺在商品饵里开饵垂钓,在猾鱼较多的情况下有着较好的垂钓效果。

不同的季节使用饵料有一定的差异,在天热的情况下钓鲫鱼,适合用本味香的商品饵混合该饵料进行垂钓;而在天气清凉,无小杂鱼的情况下,适合用腥香味的商品饵和该饵料进行垂钓。

四、成本总结

如果是自制饵料,肯定成本不能太高,像本次制作的窝料,成本比商品饵要低很多,效果也比较优良。

干小麦1斤大概在3元左右,玉米要贵点,1斤大概在6~8块的样子。而主钓鲫鱼的时候,麦子可以多加一点,这样钓鲫鱼的成本就降低了。

牛B鲫和牛B鲤,属于商品料,2元一包,加起来是4元。而麝香水要贵点,大概在4~5元一瓶。

维生素B2属于药片,日常生活需要备用,成本大概在几毛钱的样子,而蜂蜜、红糖的价值要贵一点,大概在1块左右。

曲酒不用买太好的酒,大概12元的预算就可以搞定。

总计起来,制作本饵的成本大概在30元以下。每次使用成本在5元以下,属于低成本饵料。

537钓鱼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