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高手分享台钓摘鱼的技巧和方法

摘鱼是垂钓中的最后一个环节,虽然比较容易掌握,但是十分重要。因为钓起的鱼不进入鱼护,还不能说真的到了手,不重视摘鱼过程,煮熟的鸭子还真会飞了。根据不同的情况,摘鱼通常需要使用以下几种工具:

脱钩器的使用

脱 钩器是台钓的专用摘鱼工具,与鱼护配合使用,可快速摘鱼入户,尤其是摘小鱼。所谓脱钩器,其实也就是在鱼护口上安装了一根细钢丝,鱼出水后,提着子线顺势 将鱼在脱钩器上轻轻一磕,鱼就能脱钩落入鱼护中。或者在脱钩器的钓丝横在吊钩中,带动子线向下翻压,利用鱼体的重力将钓钩从鱼体中飞出。脱钩器的使用是以 使用无倒刺钓钩为基础的,对于提高摘鱼的速度相当有效。对于初学者,脱钩器只好用于摘小鱼。因为脱钩器使用不熟练,在摘鱼时,由于鱼的拼命挣扎,极易使子 线受力过大,会使子线产生不可逆转的延伸,损伤子线。

脱钩器的使用还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注意鱼护的架设位置。脱钩器是安装在鱼护上的, 鱼护是安装在钓箱上的。在架设时,鱼护要尽可能靠近钓箱,离人近一些,以便于操作。鱼护的口宜略内向上翻一点,这样钓的鱼才容易装入钓箱之中。二是提上时 尽量不要抓死主线,而是要抓在铅坠处。铅皮座在主线上是活动的,从而在鱼挣扎时可借助钓竿的弹力来应对,可避免主线、子线的损伤。三是注意无鱼的钓钩不要 让他挂住鱼护,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抄网的使用

一般来说,不宜“飞”的中鱼或大鱼都需要使用抄网,介于宜飞不宜飞的鱼,初学者最好还是用抄网,否则极易损伤子线。

抄网的使用方法:右手握竿将鱼溜、拖到岸边,左手握抄网将鱼抄上来后,右手将钓竿放到竿架上。右手握住抄网头,先取下空钩拿在手中,再将鱼口中的钓钩摘下,随即用左手连鱼带网翻扣在鱼护口上使鱼落入护中。

抄 网的使用要领有三:一是抄鱼时抄网的网头要没入水中,以免激起鱼的再次垂死挣扎:二是抓鱼时要连同抄网的网布一起抓,因为鱼被柔软物包裹时一般不会轻易挣 扎,这样既方便操作,也不会因手忙脚乱而逃鱼;三是请鱼入户时要连鱼带网扣在鱼护口上,不能将鱼从抄网取出来后再放入鱼护中,这样既可减少操作环节,也避 免了操作不当的逃鱼。

摘鱼器的使用

摘鱼器是一个像小起子样的摘鱼工具,是解决吞钩较深的专用工具。如果鱼吃食积极,扬竿时机把握不当,就可能出现吞钩较深的情况,这时就需要用摘鱼器来摘鱼,否则很难将钩取出。

摘鱼器的使用方法:将摘鱼器插在钩柄与鱼体间,拨动摘鱼器,带动钩柄就可以将吊钩从鱼体中退出。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