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选钓位之钓水草的一些经验介绍

野钓有学问。笔者认为,野钓中最大的学问在于钓位的选择。在南方地区,野钓者的钓点多为河沟池塘。这些河沟,短的几十上百米,长的蜿蜒数公里,有的通江引水河更长。在这类自然河沟中垂钓,选位是需要有一双慧眼的。

水草篇野钓爱好者几乎都知道“钓鱼不钓草,等于瞎胡跑”的道理,大家对水草都情有独钟。有的初学者到了水边,几乎是逢草必钓,但钓获往往不尽人意。那是什么原因呢?野钓高手们都参透了“有草钓无草,无草钓有草”的辩证法。这话听起来有些玄妙,其实,明白了个中原委,却也不难理解。所谓“有草”,是指垂钓水域中长满了大片的水草,有的河沟,水草甚至覆盖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水面。这样的水域,水中溶氧量充足,水草上的草籽,水中浮游生物附着,加上水草对水的净化作用,鱼儿们身心舒爽,充满活力。这时,水面上难得的几个光水区,就被称为“无草”区。无草区的水下,就成了鱼儿们的运动场。鱼儿们在这样的运动场上活动累了,吃上几口点心,喝下几罐饮料,那还不是太正常不过啦。而且,水草特别多的河沟,巨物也少,小体型的鱼儿们几乎没有什么天敌,也就不用整天提心吊胆的东躲西藏,只管悠然的放心觅食。所以,这样几个难得的光水区,高手们总是十分青睐,绝不会放过的。如果,你这时还抱着“钓草”的老规矩不放,岂不真成了“抱残守缺”啦,渔获不佳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无草钓有草”呢,指的是有些水域,特别是散塘(承包后放有鱼苗,不投料喂养的塘),水草稀少。有的只在近岸有那么为数不多的几丛水草,这些水草在高手眼中,就像是金矿,只要方法得当,能开采出无穷的“宝藏”来。

需要说明的是,96KaiFa源码眼中的水草应分为有根和无根两大类。我这里说的水草,是指那些根扎在水底淤泥中的有根草,浮萍、水葫芦、水花生这类漂浮在水面上的水草,是没有这样的功效的。有根的水草就在眼前,如何布窝却往往又困住了初学者。占据了金矿不善于开采,也不会有爆护的可能。在春夏季节,尤其是夏季,我们应该把窝布在草前(岸边水草和河道中央交界处)10~30厘米处。秋冬季节布在草前50~100厘米处。“宁钓草前,不钓草侧”是我三十多年垂钓经验的总结,至于为什么这样钓获更好,至今也没有太多的理论根据。

在野河沟,如果你看到了一小片芦苇、野茭白之类的硬茎植物,那么恭喜你,你找到绝佳的钓位了,即使钓不到草前,钓草侧也一定让你有不俗的渔获的。因为这样的场所,不仅叶片是草食性鱼类的天然饵料,落入水中的小虫,草籽也比其他地方多,水下蔓生的根茎也成为了鲫鱼等小体型鱼类的天然避难所。草洞,指的是在软体水草密布的水域,有时会天然形成几个直径不大的无草区。这样的草洞,是春天钓大鲫天堂。这时,长杆短线单钩的传统钓就风光无限了。在这样的草洞中,钓牢了的大鲫常常会缠住水草提不出水面,这时,你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弓住钓竿,鱼儿不一会就会吃不住疼从草丛中钻出来投降的。如果你心急,生拉硬拽,多半会断线跑鱼的。笔者就曾遇到过这样一件趣事:一次在野河大片的水花生前垂钓,十斤重的草鱼从水下钻透水花生躺在草上,它也下不去,我也没法取。我过一会就轻轻的拽拽它,过一会再轻轻的拽拽它,它恢复了些体力后,居然一个翻身,又从它原先钻透的草洞间跃入水中,配合我顺利的完成了后续的过程。鲫鱼生性胆小,鲤鱼更是吃饵谨慎。水草能增加水中的溶氧量,提供天然饵料(草籽和小虫),还是躲避敌害的宝地。在寒冷的冬季还能挡住寒风,提高局布地区的水温,难怪水草区会成为垂钓鲤鲫的天堂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