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空钩蘸粉钓鱼方法与从蘸粉钓看台钓饵料

空钩蘸粉钓鱼方法

空钩蘸粉钓是流行于广东、广西、海南一带的地方传统钓法,主要用于淡水、静水池塘钓。随着钓鱼运动的发展,比赛活动的频繁开展,空钩蘸粉钓法已作了不少改进与更新。

最初的空钩蘸粉钓,是用一根2~3米长的竹竿,竿梢拴一根等长的粗三股尼龙线或丝线,下端系一锚钩。 锚钩多为三个10号左右的长柄钩焊成一束而成,三钩分圆,各为120度,无铅砣。三柄钩焊处上方焊一铁丝圈,用于系线。 浮标为单根长鹅毛梗(连羽),后改为单子大浮标。

垂钓时,一两个凳,两个盆。 两个盆置于钓者身后,一个盆放干面粉(有的放蚕豆粉),一盆即存本池塘的水。 不打窝子。 上饵时,将空钩先蘸水,再蘸粉,再将蘸了粉的钩入水,回过头再蘸粉,如此三四次,使三个钩的钩尖、钩弯、钩柄全部包在松软的面粉团中。此时,伸竿将钩饵放入垂钓点的窝子里,调好浮标,再提钩,蘸饵。反复三四次,等于打好窝子,即可垂钓。

有的是钓者自制的含有多种香料和鱼喜食的虾粉、鱼骨粉、微量元素粉、维生素粉,根据鱼的喜爱配方制作的饵料,其效果真是“鸟枪换炮”,上鱼频率之高,有时令采用者侧目而视。

空钩蘸粉钓看浮标的反应方式与其他钓法(无论传统钓法,还是台钓法)均不同。传统钓法是看浮标送上来,或缓缓沉下去时,即提竿。台湾钓法最主要的是浮标反映的“第一信号”,即浮标猛然向下一顿,即提竿。空钩蘸粉钓则不同,只要看到浮标动荡出水波,或略下顿即提竿。

提竿时用手腕力,而不是用臂力,钓到鱼后才使用臂力上提。无疑,这种提竿的猛劲,是要让钩扎住鱼,不仅扎在鱼嘴里,而且还要扎在鱼嘴外,扎在鱼身上。 据观察统计,用空钩蘸粉钓钓取的鱼,仅有1/3是扎在鱼嘴里,1/3是扎在鱼嘴外四周,尤其下唇下方,另1/3是扎在鱼腹部、尾鳍、胸鳍等部位。 这也是空钩蘸粉钓法与其他钓鱼方法有很大不同的地方。

从蘸粉钓看台钓饵料

“雾化”过去是台钓饵料的一大特色,蘸粉钓是传统钓一大特色。只要不上鱼,传统钓手们多半会拿装了面饵或蚯蚓饵的钩子,先在水里蘸湿了,再在装什么粉末状 物的盒子里摇一摇,再湿水再摇,反复摇几次后下竿。那些盒子里装的东西,早些年是蚕豆粉、黄豆粉或面粉。

后来进步了一点,蘸粉里加了一些诸如“鲫鱼香 精”、“鲤鱼香精”虾粉、蚕蛹粉和各类台钓用的较多的香精香料等。万变不离其宗,蘸粉钓的基本东西却没有变:粘的、能够成块成团的是实实在在的钓饵,雾化 的是诱鱼的东西。

这就是我过去总结的:黏散结合,软硬兼施。过去我们说“诱钓同一”,如果用这种雾化很好的蘸粉饵直接和成台钓饵,那多半就错了。作蘸粉时 雾化很好的,和成台钓饵料后会成为死砣子——要知道,蘸粉是没有揉搓的。

2005年夏秋,我在进行一次教学片的拍摄时,用龙王恨鲤鱼香精演示传统钓蘸粉的雾化效果。我当时并没有想到这种粘度极大的饵会有什么雾化,可是实际试拍 时,从透明度很好的玻璃缸中我们看到,黄灿灿的雾化物呈雪花雾状冉冉下落,非常诱人。当时我立马意识到,同样的饵料,在使用方法不同时,饵料的雾化性会完 全不同。

正如台钓开饵时,用搅拌和搓饵时揉捏的次数来调整雾化。这一现象,或许可以帮助我们在某些应急场合时有好的发挥:粘度很大的钓饵,如果没有粘度小 的饵料来调整,我们可以采用减少揉搓和搓饵力度的办法调整;黏度更大,比如用传统钓的蘸粉直接搓饵时,采用湿水、蘸粉,再湿水、蘸粉的办法装饵,装好后略 用手整理一下,这便是野钓时的一款非常好用的搓饵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