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天冷该钓多深?如何选深浅,浮漂不动也许是底下没鱼

现在已是十月底,马上就要大幅度降温(有些地区已经很冷了),为了更好的垂钓,咱们的装备钓法都应该及时调整。昨儿个我写了一些关于天冷鱼口轻的应对办法,今天就说说钓位大概方向是水深这一块。

不过全国有千万条河,每条河里的植被、地形等特点都不一样,而这些对选位影响又很大,我接触过的水域并不多,所以给出的建议肯定不是百分百准确,希望大家明白这一点。当然我会尽可能考虑到多种情况

有人总觉得降温、水凉就得钓深,其实并不是

首先降温和水凉是两种情况,降温天不代表水凉,比如连续多日大太阳气温二十多度,今天突然刮大风温度骤降五六度,人一下子感到冷了,但水温却不会一下子降低,用手摸一摸还是热乎的。同样,升温也不代表水里暖,连续多日刮风、下雨、低温,突然有天放晴升温,短时间内水是晒不热的,就算水晒热了鱼也不一定能缓过神来

这和钓深钓浅有什么关系?大多数人选择在秋冬季节钓深水,是觉得深水温度恒定,比较暖和,而鱼又有趋温性,所以降温后肯定不会待在浅水了。

现在我和大家说了,降温当天水温不会立马降下来,所以就不用立刻向深水转移了。鱼对温度的变化是很敏感的,当它发现水温有下降的趋势反而会靠近一点吃东西,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能在降温天狂拉的原因(降温前一天狂拉也是同理)

降温天不钓深是因为水没有彻底凉下来,那水要是完全凉下来了是不是就能钓深了?

理论上来说是这样的,但当你去实战结果就说不好了。比如说降温后的一两天你感觉气温是特别低,浅水的温度也很低,这时鱼大概是在深一点的地方,但它愿不愿意吃食是个问题,还有的地方由于地形原因,鱼一旦退居深水你用普通的手竿不一定够得到。

退到深水后它们也未必一直就待着不动,深水毕竟没什么吃的东西,所以过一段时间后,鱼习惯了低温,就又跑到浅水吃饵了。当然我说的是鲫鱼这样抗寒能力比较强的鱼种,大鱼在低温季会进入半休眠状态。

哪些时候要钓深水

降温钓浅水,水凉还是钓浅水,难道一年四季都钓浅水吗?显然不是,我们南方地区冬天也不会特别冷,水面结冰情况都很少,北方就不同了,天气极度严寒水面上结冰很厚,这时候我想鱼要是不想死应该会去深水吧。

另一种需要钓深的情况是没有水草的地方。鱼是冷血动物,即变温动物,自身不能调整体温,要能通过一些行动来控制热量散发或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来提高自身的体温。所以天冷时它们一方面它们会少活动,另一方面会寻找温暖的地方。水草茂密的地方就比较温暖,所以它们就很喜欢去,要是一点水草都没有水里特别干净,那就只能去较深处水温相对恒定的地方

这也是为什么有人说冬天钓深有人说冬天钓浅的原因,其实原理差不多,让鱼感觉安全感觉到暖就可以了。我们这边有一水库,就是我之前路亚钓中大鲈鱼那个水库,那里的水草就很少,几个湾子有些水草但不是很密,水又特别浅,所以到了冬季鱼只能往深水扎,当地人说冬天他们都用十多米的竿子钓六七米水深,鱼情好的时候大板鲫二三十斤,我没去钓过,也许是吹牛的。

钓多深算深

深浅总是相对而言的,1米不代表浅,3米也不能说深,包括你具体钓多深也是要结合自己的钓点来做选择,并不是别人说2米就钓2米,说3米就钓3米。有些地方最深处也就一米多,如果别人说钓3米好,难不成还下水挖个2米吗?而对于那些整体都深的水域,也没办法钓浅,以前我钓过几条河,3.6打满竿浮漂都能撸到头,钓近点又疯狂挂底,那能咋办,只能换长竿呗。

我是这么看的,比如大家都在用4.5钓两米多的水深,同时钓点是锅底型,深处能有五六米、七八米,那么当大家普遍没口的时候我就觉得是钓“浅”了,该用更长的竿钓深。反之大家都在用长竿钓远钓五六米的地方却没口,那我觉得是钓“深”了,该用短竿钓更浅一些,试试2米、1.5米的位置。

水底较平的野塘

无论塘面大还是小,只要它水底很平,近点远点的深度都是差不多的,那么就意味着鱼儿不能通过水深来调节体温了。这种地方很难搞,因为水很浅的话,气温降低水温很快就跟着降低,水越浅、塘面越小、风浪越大,温度降得越快。怎么办?有水草钓水草,零星的水草也行,然后背风坐或者坐上风口,同时要向阳,坐一天中接受光照最久的那个位置。如若还是钓不着,只能靠窝子来聚鱼,再钓不着回家

深浅不一的水库

钓水库先要注意一点,那些常年有山泉水汇入的地方附近不要坐,天热的时候这些地方是好钓位,有食物、有氧气、又凉爽,但冬天不好。

钓水库尤其是大水库,首先找“面”也就是确定大方向,比如你先选靠阳的一面,或者背风的几个湾子。

接着是缩小范围,从上面找到的几个湾子里挑一个最合适的,如果开始只确定了一条边,那就在这条边里拎几个顺眼的位置出来,比如说老钓位,桦尖位,深浅交界处等等

最后是具体的选点,就是看远近深浅,水库不怎么长水草一定要注意水底地形,浅中钓深深中钓浅,尤其别放过那些“乱底”。在这个基础上钓2~4米基本上差不多,鲫鱼等小体型鱼通常不会去太深的地方,除非钓点整体偏深或大家的作钓习惯导致鱼儿往深水走

大江小河选位

有水草钓水草,水草密集处可钓浅,掏个草洞哪怕水深一米不到都能钓到鱼前提是不结冰哈,没水草就和水库的选位模式相近,水底要是一点弯弯坎坎都没有,就用长竿钓远钓深,可以钓到三四米

大家的作钓习惯也会对鱼的觅食活动造成影响

如果光是挂个蚯蚓挂两个饵料钓鱼,那问题不大,只是现在很多人把打窝看的很重,而且只注重窝量却不注重方法,下竿先打个一包颗粒或两三把酒米,没口就一直补窝。钓鱼的人也多,你钓不着打两把,没鱼收竿走了,下一个接上又继续打。

就是因为这样的现象普遍,所以如果大家都喜欢用长竿的话,窝料也都打在远处、深处,那么近处的鱼就会往深水走,深水的鱼不愿靠近岸。就像我前面提到的水库,大家全是十几米的竿子钓六七米深,久而久之鱼也就习惯在这些地方觅食了。要不是人为的影响,钓鲫鱼一般也就是一米多到三米多,天冷也是三四米的样子。

最后总结

鱼有趋温性,但不一定深水才温暖,草区也是暖的,无风无浪大晴天的时候浅水也是暖的,而且钓鱼不单要考虑到趋温性,还有趋食、趋氧、趋安全等等。我给不出一个具体的作钓深度,就算说出来也一定不正确,但选钓位确定深浅的方法就是以上这些。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