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脱钩跑鱼的原因分析与应对技巧

脱钩跑鱼,相信每位钓友都遇过这样的经历,那种到嘴的鸭子飞掉的感觉也着实让人沮丧。脱钩跑鱼的原因很多,只有对症入手,才能有效搞定。首先,我们综合分析一下鱼脱钩的几大原因:

1)钓具不当

钓鱼工具无怪忽钩、竿、线、饵四种,每种都有适宜应用的对象,如,钓鲫鱼或其他小体型鱼种应该用小钩,用大钩更适合专钓大鱼;钓小鱼宜用细线,钓大鱼时要改用粗线;所用的钓竿,钓小鱼要用硬竿,钓大鱼宜用中性竿或软竿。同时,施钓鱼的大小和种类不同,钓饵的大小和形状也应不同。

2)遛鱼不够

特别是遇到大鱼上钩,要牵遛到鱼儿筋疲力尽方可起竿。如遛鱼不够、操之过急,轻则鱼儿挣脱逃离,重则断线断钩。

3)起竿不准

鱼儿吃食时,漂儿一沉一浮,何时起竿、重在眼力,特别是初学者,如分不清送漂、拖漂或鱼儿试探性咬饵,盲目起竿或提竿滞后,极宜脱钩跑鱼。

4)粗心大意

资深钓者都有日常保养和钓前检查装备的习惯,如对钩尖卷钝、鱼钩变形和钩线陈旧等问题未能及时发觉,会极大地增加跑鱼脱钩的发生率。

问题原因找到了,下面,我们对症施治,谈几点应对措施:

一、如何选竿

竿是拉鱼的杠竿,主要利用腰身造成的弹力来控制鱼。如果钓中小型鱼尤其是快鱼时,就要使用硬调竿(二八调性以上),因为它腰身硬,能快速把鱼提出水面,还可防止惊鱼炸窝。在钓大鱼时,就需要使用软硬度适中的三七调竿,一般不易发生断竿断线现象。

二、如何选钩

钓钩型号大小要根据鱼体大小来选用,若是鱼儿比较小的话,就要选择相应小的钓钩,这样才不会造成鱼儿吃饵困难或出现滑钩;反之,鱼儿个头较大就要选择相应的大钩,因为大鱼嘴唇较厚,只有钓钩有足够的强度和足够的锋利才能在提竿刺鱼之后,牢牢的刺入鱼嘴,不易挣脱。

三、如何挂饵

垂钓时要根据所施钓鱼的大小和种类来选择适当的钓饵,比如钓鲫鱼或其它小型鱼时,可使用面食、粉饵,搓成球形,包住钩尖即可;钓大鱼可搓成纺锤形、菱形和圆锥形,要把钩体全部包住;如用荤饵(蚯蚓)钓小鱼时,要微露钩尖,如钩外留的蚯蚓过长,则会出现只吃鱼饵而吃钩,一起竿会就会跑掉。当然,钓体形更大的鱼时,鱼饵越大越好,这一点需要灵活把握。

四、如何遛鱼

遛鱼时要用双手握竿,鱼竿呈70度角左右,向左右两侧牵引鱼儿,并使鱼竿保持弓形,以充分发挥其弹性作用,切不可将竿子倒向鱼逃窜的方向,否则就要断线断钩。如此稳住一段时间,再伺机起竿,不能猛拉硬扯地想把鱼拉出水面。再大一点的鱼,要用抄网沉入水中,网口对准鱼头,把鱼牵到网中,防止挣脱跑掉。

至于起竿时机的把握,需要长时间的实践操作和不断摸索,没有过多的窍门可言。涉及使用的钓具也要注意保养,经常检查,对于那些钩尖卷钝、变形的鱼钩和陈年老线要果断更换。

此外,要尽量购买质量好的渔具产品,如果贪图便宜而买了那些假冒伪劣的鱼钩和钓线,遇上大鱼肯定会钩折线断。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