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如何熟练的遛鱼?分享8个遛鱼的小技巧

溜鱼是钓鱼运动中比较过瘾的一件事,浮漂下沉、刺鱼、溜鱼、抄鱼。眼看大鱼就进入了鱼护中。

有关溜鱼,不同的钓友有不同的方式,根据个人习惯、喜好、鱼竿长短、鱼的大小,方法方式会有所不同。

以下为大家介绍8个溜鱼的好方法。

1.明确遛鱼的目的

遛鱼的目的,就在于快速消耗鱼儿的体力,使用鱼动我静,鱼静我动的方式,最大可能的将鱼儿的力气消耗赶紧。

2.溜鱼和鱼种大小有关

首先,溜鱼和鱼有关,鱼儿们的体力是随季节变化的,比如冬季、早春时节,水温较低,鱼是冷血动物,体能也会较差。但在夏秋季节,鱼儿体力较强,需要用更大的线组和更结实的鱼竿去应对。

鱼种是一个问题,鲢鳙鱼力气较大,往往在钓中后会有多次发力,左右急速逃窜,让钓者直呼过瘾。

大型鲤鱼会打桩、刺鱼后,仿佛感觉挂了底,之后钓线才发出巨大的切水声,中大鱼了!此时就需要我们因势利导,跟着鱼溜了。

大型的草鱼、青鱼,往往会在深水中进行短距离的冲刺、甚至刚开始不发力,但后期猛烈发力,应对这些大型鱼,需要我们加倍的小心,最好配以失手绳去垂钓。

垂钓鲫鱼时,坑塘中可以用更细的线组,但在野外,野生鲫鱼往往力大无比,刺中后会习惯性的向水草丛生的复杂水域逃跑,因此线组太细往往会造成绕线、切线的事情发生。所以,溜鱼首先与鱼儿有关。

3.溜鱼也和鱼竿的调性有关

溜鱼也和鱼竿的调性有关,硬钓竿,大锥度鱼竿,受力整体靠前,直观看来,先径和元径差别较大,这种鱼竿受力整体向前,一般刺鱼后,鱼竿受力弯曲点在前两节,可快速消耗鱼的体力,适合垂钓中小型鱼。而调性较软、锥度较小,受力分布较为均匀的鱼竿,直观看来,比较细,但鱼竿竿比较厚。这种鱼竿重心偏前,刺鱼后,每一节受力比较均匀,弯曲弧度较为明显,不容易跑鱼,但消耗鱼的体力时,速度比较慢,一般适合垂钓较大体型的鱼类。

(1)竿稍软就一定护线?

竿稍只是整只鱼竿其中的一节。仅仅是竿稍软,鱼竿的其他几节腰发死,竿节设计、每节的素材搭配不合理、整只鱼竿受力后的弧度不顺畅,钓鱼时一样容易切线。

(2)软竿就一定护线?

实际不然。比如竿子长,6.3及以上。鱼竿虽然是软调,但这么长的竿子,整只竿子弓起来,力道相当大。细线一样秒切。

在钓大鱼时,软竿护线也只是保护相对粗和结实的线组,太细的线也保护不了。

所以说,越长的竿子,越要结实和大号的鱼线~

(3)换竿得放大线组

软竿由于弧度较好,整体卸力较好,相对护线一些。

正钓时,一盘1.2主线的线组,从37调软竿子 换用到 28的硬竿子上面,就需要考虑是否结实了。相反的,偷驴时换软竿,可以相应的减小线组,用细线,出口会更好一些。

4.八字溜鱼法

无论怎么溜鱼,最基本的原则是:让鱼竿弓起来,有一定的弧度。

鱼往远处逃窜,主线和鱼竿呈一条直线,已经没有弧度可卸力了,容易拔河切线。此时需要需要根据地势去降低或抬高手臂,目的是为了让鱼竿和线组之间有一定夹角,让鱼竿弓起来。

鱼往近岸扎,此时线长竿短,鱼竿与鱼线之间的夹角过小,容易折竿稍。此时需要后退或抓着鱼竿向前抬高手臂,目的是为了增加鱼竿与线组之间的夹角,让鱼竿弓起来。

八字溜鱼法

在水库中垂钓野生鱼,如果遇到鱼儿向正前方挣扎游动,钓友们切忌不能生拉硬扯,应该将鱼线往左右方向偏移,使鱼的游动路线变成一条弧形,这样做的好处是鱼线和鱼游动的方向不会变成一条直线,防止切线跑鱼。鱼儿在水中挣扎一般不会太长时间,因为鱼的力气毕竟比人小的多,使用上述遛鱼方法,逐渐消耗鱼儿的体力,直到鱼儿乖乖就范即可。

钓大型鱼时,我们一般选用长竿、粗线。使用长竿时,刺中大型鱼后,我们可以将长竿竿把贴近手臂,抵在小臂处,弯曲小臂进行溜鱼,采用这种方法,钓手可以发出更大的力来与大鱼周旋。遇到特别大鱼,甚至需要将鱼遛翻,这样可以确保在抄鱼时鱼儿不发生太大的挣扎。应对遛鱼,一定不能慌张,也不能急于求成,应慢慢牵引,消耗鱼儿的力气。

钓鲫鱼时,使用短竿、细线组,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只要将鱼竿弓起,快速消耗鱼儿的体力即可。但如果在野外或者坑塘内混养的情况下,使用短竿,由于鱼竿稍短、身前水域回旋余地较小,扬竿刺鱼一顿,这一瞬间,如果感觉到鱼体较大,我们可以离开钓箱,慢慢向后退一段距离,腾出一定的空间,防止鱼外冲后,钓手的回旋余地较小,造成拔河切线。如刺鱼后,鱼儿向外逃窜,力度较大,而钓手使用的是短竿,那么,千万不要生拉硬拽,此时可以顺势跟着鱼逃窜的方向,尽力将身体探出,以达到控鱼的目的。

5.溜鱼时的操作手法

溜鱼时,操作手法对大线、子线和鱼钩的影响很大。

竿子某些部分受力太过,不但容易在这个部位断竿、而且容易不卸力,增加对线组和鱼钩的拉力、导致线组、鱼钩受损。所以说鱼竿呈一个大弧度溜鱼、越圆越好,不让竿子某一部分受力太过。

溜鱼时,需要使用钓组中相对更强的鱼竿为主,去承受鱼的拉力,而尽量避免线组和鱼钩的受力,否则就可能会断线、拉脱鱼钩。

一方面这要求鱼竿设计上本身卸力好,有弧度。

一方面也需要钓手在使用时注意用整只鱼竿的弧度去溜鱼。比如竿子长,就蹲下溜鱼。比如杆子短,就抬高或伸出双臂,用手臂去延长鱼竿的控鱼范围。目的都是为了让鱼竿像弓一样撑圆,避免鱼竿某一部分过度受力而折损。

6.溜鱼应避免鱼竿受力角度过小

溜鱼时,新钓手可能会很兴奋,往往用力将鱼向跟前拽。这种方式可能会对鱼竿造成损伤,导致竿稍折断、或者鱼竿前几节折断的危险。因为鱼竿和鱼竿之间存在一个夹角,溜鱼时,鱼线和鱼竿的夹角过小、可能导致鱼竿竿稍被折断,或者鱼儿翻身、用力逃窜,鱼竿竿稍忽然折断。而鱼线和鱼竿夹角过大,主要出现在拔河现象上,这对钓竿可能造成的损伤是,抱死节,容易在拔河后,钓竿受力过猛,造成收不回去的现象发生。应尽量避免。

常见一些老钓友溜鱼动作很夸张,一些是往后退、退出一定的距离。另一些则是站在钓箱上溜鱼。这主要都是为了调整鱼竿的受力角度。

站在钓箱上溜鱼,主要是为了避免鱼在溜回后、或者鱼往内侧跑时,造成鱼线和竿稍夹角过小,与大鱼周旋有限的事情发生,主要是为了让鱼竿弯曲程度更大,让钓线上传来的力道均匀的分布在鱼竿的每一节,避免竿稍部分受力过大而采取的措施。另外,在鱼往内侧跑时,鱼竿受力弯曲成一个弧形,此时鱼线显得比较长,而鱼竿变得较短,站在钓箱上,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为了延伸钓手和鱼竿整体的长度来合理的控鱼,尽量让鱼竿受力更均匀。

有时,一些钓友也会选择将鱼竿牢牢把握在手中,或者戳在地上,鱼动,人不动,让鱼竿始终形成一个弧形,这主要是为了控制鱼,不让它往水中心跑,跑的太远。总之,鱼竿弧形越完美,受力越均匀,越不容易折断。

7.溜鱼时的注意事项

(1)在刺鱼后、或者是将鱼溜到近岸时,这两种情况下,都应尽量保持鱼竿的弧度,避免将鱼竿扬到身后抄鱼,因为在有鱼线牵拽的情况下,竿稍与竿把夹角过小,非常容易折断竿稍。

(2)在溜鱼过程中,遇到不大的鱼,尽量避免用手攥着鱼竿竿把、甚至鱼竿的腰部,因为这样限制了鱼竿整体的受力,在另一只手紧攥的地方,容易形成一个新的受力点,这样就起不到完整的卸力作用。如钓大型鱼,控鱼较为吃力时,建议另一只手攥紧竿把的部分,不要超过30厘米,尽量避免攥竿腰的现象发生,因为鱼竿腰部是没有竿把部分结实的,这样容易折损竿腰,造成爆竿的现象发生。

(3)在溜鱼时,鱼类直线向外冲时,尽量将肘关节向下压,让鱼竿与鱼线形成一定的弧度,避免造成拔河现象,因为拔河除了切线、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外,还有可能造成竿节抱死,对鱼竿形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8.溜鱼的辅助工具:失手绳

建议在水库等水域钓鱼,尽量使用较长的鱼竿,以更好的应对可能出现的巨物。如果我们希望省力,使用短竿,钓鲫鱼,而又想兼顾钓一定的鲤鱼、大型鱼等,那么我们最好准备一根失手绳。

使用失手绳,在刺鱼后,感觉即将拔河时,我们可以将失手绳放入水中。使用失手绳的原则就在于绳子要与鱼竿保持紧绷的状态,如果太松,则容易跑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