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老钓鱼人对加粗目标的测试分析,全程干货

二目、三目加粗浮漂

渔展快结束的时候,钓友扫尾货送我一支二目加粗浮漂。虽然眼力大不如前,但我还是勉强自己用细尾,因为心里总有这个疑问:这漂的敏度行吗?这个“坎儿”似乎绕不过去。

但是仔细想想,随着年岁增大,浮漂只能越用越粗,这也是不争的现实,与其整天心存疑惑,不如动手测试一下,心中有数才好。

一、下拉目数差异测试(1)

1.选择尾径同为1.0mm浮漂各1支,一支为15目,三目加粗;另一支为13目,不加粗。

2.两支浮漂各自只带铅坠,调成10目,以便观测加力时瞬间下压目数。

两支1.0mm尾径,一支3目加粗, 测试:相同重力作用下,瞬间下拉目数

作为一个普通钓者,没有专业设备,只能自己动脑想办法。在测试瞬间下拉目数时,我想到了一个土办法:去掉双钩,下移浮漂靠近铅坠,在“8”字环上拴一只长子线钩,钩子上挂一块小橡皮泥饵球,等待浮漂沉到10目,并且彻底稳定之后,让小饵球从调漂筒上沿自由落体,当其拉动浮漂时,观察下压目数。待小饵球稳定后,记住其下降高度,并按相同高度重新绑另一长子线钩,使小饵球两次下落高度基本相同。一支浮漂完成测试后,用同一小饵球,同样的办法测试另一支。

小饵球下落位置

小饵球准备中,待浮漂下沉到10目稳定后, 让其自由落体

小饵球自由落体产生的重力, 通过长子线牵动铅坠,瞬间拉动浮漂下沉

整个过程就是这样了,我真的不知道是不是科学?数字不精准是肯定的,只要符合科学的原理就行。来看看这个“土办法”测试的结果。

测试结果——

(1)目不加粗:下拉目数约=4目;

(2)三目加粗:下拉目数约=4目。

怎么可能是这样的结果,答案确实就是:两支浮漂下拉目数基本相同,行程高度相等!

二、下拉目数差异测试(2)

1.同样是以上两支浮漂,不带钩子都调4目;

2.用第一组测试的方法,重复其步骤。

测试结果——

(1)目不加粗:下拉目数大于4目,漂尖刚刚沉水;

(2)三目加粗:下拉目数为2目半过,粗目下沉并入水半目(0.5目)过。

测试表明,当加粗目部分浸水,下拉目数少了2目多,与不加粗相比,行程幅度变小。

三、测试结果的分析

1.为什么调10目时,下拉目数都是4目?我的理解是:虽然漂尾加粗,增大了漂尾的重量,但其多出的重力,已经在调漂时被铅坠平衡了。而由于加粗目没有浸入水中,根据阿基米德浮力原理,这一部分不产生浮力。又根据悬浮物体浮力计算公式:F(浮力)=G(重力)=pgv(p:水的密度,g:重力加速度,v:排水体积),那么在小饵球相同的下拉重力G=作用下,p相同,g=9.8N相同,两支浮漂的v也相同。体积Ⅴ(排)=底面积*高,由于两个漂尾不加粗目部分的直径同为1.0mm,目格大小基本相同,底面积相等,所以高也是相等的,故两支浮漂的下拉目数相等,本次测试的结果就是:下拉同为4目。

2.为什么加粗目部分入水后,两支浮漂的下拉目数会不一样了?我们还是用上面的公式推导一下:F=G=pgv,虽然两支浮漂的p、g、v值都相同,但由于加粗目的直径变大,使得底面积变大,体积V(排)=底面积•高。两支浮漂的V相同,而加粗目的底面积变大,高必然变小,所以下拉目数就比不加粗目的浮漂少了,本次实测的结果就是:不加粗的下拉4目过,三目加粗的下拉2.5目过。

四、测试的有关结论

1.重点结论

加粗目的浮漂,钓目在加粗目以下,下拉位置停留在加粗目以下时,对浮漂的动作幅度没有影响。只有当加粗目入水时,下拉目数才会变少,浮漂的动作幅度减小。

综上所述,加粗目浮漂的灵敏度,只与所定钓目相关联,单纯认为:加粗目漂灵敏度差,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至少是不全面的。

2.钓目选择

(1)以加粗目以下的任何一目作为钓目,可以相对保证加粗目漂的灵敏度。钓目定的高,灵敏度损失小。

(2)以加粗目的任何一目作为钓目,漂尾的行程都会减小,灵敏度会降低。行程减小的幅度,取决于加粗目直径,直径越大行程越小。

(3)根据个人视力情况,鱼的个体大小,二目加粗建议钓目区间为2.5目、3目、3.5目、4目;三目加粗为3.5目、4目、4.5目、5目,如钓目过高,遇刮风会影响稳定性。

重心点简易测定

五.选漂的关键之点

1.加粗目浮漂的挑选,最关键一点就是重心点的位置。购买时务必测一下重心点,简易方法是:食指伸直,将漂身横放上面,左右移动浮漂使其平衡,此点即为平衡点(见上图)。一般重心点在漂身粗的一侧,靠下稳定性好,所以买重心点靠下的。

2.加粗目浮漂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由于尾部加粗变重,以致重心点太过于靠上,甚至移出漂身落在漂尾上。这样的话,会导致重心不稳,入水后漂尾倾斜,抗不住风浪水流,出现东倒西歪状况,影响正常作钓(见下图)。

头重脚轻,立水不稳,讯号不实,买时注意

3.重心点调目的确定

a.确定调目。测量一下漂尖到重心点的长度,取这个长度的1/2长位置,作为这支漂加粗目浮漂的调目。考虑到加粗尾对风的影响比较敏感,调目也可低一目(见下图),暂且称为“重心点调目”。

b.主要依据。一支浮漂是一个整体,重心点作为重力平衡的分界点,把上半部重力进行整体分割设调目,不破坏重心点的唯一性,可以保持稳定性和灵敏性的统一。而以漂目总数1/2分割设调目,完全忽略了重心点,不能确定该调目是稳定还是灵敏。以上为个人理解,不代表正确,只是提出一种存在的可能性。

3.无解之题。一支浮漂调几目好?个人认为无解。钓场环境、鱼情变化等因素,才是决定浮漂调目、钓目的决定性条件,其他一切设定都是人的主观想法,所以要随机应变,还是那句老话:调无定法,钓无定律。

漂尖距重心点长接近27cm

对于加粗目浮漂我的认知甚少,以上属纸上谈兵。因面临着使用,索性壮着胆子拼凑成文,借抛砖引玉之机学见真髓。

本文来自于:96KaiFa源码APP 原文链接:http://bbs.haodiaoyu.com/thread-226963-1-1.html(进入和楼主一起讨论)。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