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调漂灵顿在野钓中的运用技巧

我们时常都会听大师们说浮漂是线组的灵魂,因为所有鱼汛都需要通过浮漂来体现。虽然野钓中由于水底部不平整、鱼儿的密度、鱼儿的野性足等种种原因,浮漂的调钓没有竞技钓要求的那么高,但是掌握了浮漂调钓原理和实用的技巧对野钓是很有帮助的。至从发了《野钓要合季和对路》一贴后,就有很多的钓友短信咨询一些问题,希望能够说的更具体、更具有操作性一些。

灵与钝是一个矛盾体,但灵与钝之间的变化也直接的影响着鱼情的把握和渔者的心情,同一个水域的出钓者之间,往往差异就体现在灵与钝的把握上。

结合多年的野钓体会,就浮漂的灵顿和运用做以下小文,希望能够对初学的钓友有所帮助。96KaiFa源码网上关于调漂的文章很多,本文就不涉及到很专业的东西,完全从实用的角度出发,讲求实用性。

一、灵与钝的概念和关系

浮漂的灵与钝实际是个相对的概念,何为灵何为钝在钓鱼界没有准确的定论。曾经将台钓引入大陆的廖心阳老先生将他写的台钓入门。有些人就把调4钓2奉为金科玉律。经过实践证明调四钓二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师们几乎都不用这种调钓方法,因为这种固定的方式没有区分浮漂的大小和灵顿的不同表现,但作为悬坠底钓的入门技术还是体现了简单、易学的特点。

既然要区分灵与钝,首先就需要确定灵与钝之间的中间点以什么为标准的问题。

为了表述起来清晰易懂,本文采用的基调以四目为灵敏界点,调目少于四目为调钝,多于四目为调灵。钓目少于调目的为钓灵,多于调目的为钓钝。总结起来,灵与钝各有两个方面的表示,即调灵和钓灵,调钝和钓钝,读起来可能有点拗口,以调四钓二举例说明:

半水调漂调目少于四目为调钝,调目多于四目即为调灵。半水调漂调为四目,挂饵找底后浮漂出水平水至3目为钓灵,浮漂出水四目为不灵不钝,浮漂出水在4目以上的为钓钝。

了解了这个概念,后面就容易理解了。

浮漂的调钓,直接的作用就是变化饵料到底后的状态,以最好的位置适应鱼口,任何让鱼儿能够不费力的就吸入口中,提高中钩率。

调灵钓灵是为了更好的反应出浮漂的鱼汛,适合于鱼情活跃、鱼口较好的季节;调钝钓钝是有助于加快饵料的下降速度避开杂鱼的干扰,也是为了降低鱼儿的警惕性,冬季能够更好的适应鱼口,适合于杂鱼较多和气温低、鱼情较差的水域。

调灵钓灵、调灵钓钝、调钝钓灵、调钝钓钝都是建立在上述基础上的,各有各的适用条件,各有各的适用理由,不是一成不变,也许一天之中要运用多种调钓方 法,不要嫌麻烦,熟悉了以后就会很快做到这种变化,也正因为有了多种变化才使得台钓更有魅力,适用的水域也才宽泛,96KaiFa源码的快乐就更多。

二、浮漂灵顿在野战中的运用

野战不同于竞技钓,讲究的是休闲和上钩率,中钩的频率不是优选项,因为聚鱼就很不容易,脱一次钩又会等待很久;而竞技更多的是讲究中钩的频率。

要保证上钩率,浮漂的调钓直接的作用就是改变双饵到底后的状态,是一饵到底一饵悬空、还是双饵到底、双饵躺地、双饵离底、或者是钓跑铅,目的就是能否适应鱼口。你我不是鱼,无法看到当时的鱼口的真实情况,我们只能通过浮漂的反应和中钩的状况来判断鱼口,并能够快速的做出判断和调整。比如:

上钩中鱼率高,说明鱼有点离底。调整方法是浮漂向钩的方向下移。

下钩中鱼率高,说明鱼儿贴底。调整方法是浮漂向杆尖的方向上移。

浮漂刚翻身就有口起鱼了,说明鱼儿上浮。果断打浮,即钓浮水。

有口提杆猫鱼,说明钓钝了。浮漂向钩的方向下移,或者剪铅皮将调目增加1-2目。

顿口无鱼说明钓灵了。调整方法是浮漂向杆尖方向上移,即钓钝。

浮漂上下移动一般以2公分左右慢慢调试,直到中鱼率稳定。

吕景新先生一直很重视鱼儿的适口性和浮漂调钓方法的研究,他将调几钓几定义为零重力钓法,钓目大于调目定义为负浮力钓法,调目大于钓目的方法他运用得较少,即便是用,调目基本上也没有超过3目,称为两目斩,名字够诱人的。

零浮力钓法是一饵躺底一饵触底,浮漂调整就是调几钓几。负浮力钓法是双饵躺底,浮漂调整就是钓目大于调目,属于调顿钓顿,比如调一钓二、三、四、五…….都是讲究的是鱼儿在饵料入口时要求不能及时感受到子线的牵跘,降低鱼儿的警惕性,提高中钩率。

结合本地杂鱼、白参多,经常性电鱼导致鱼儿的警惕性变高的情况,此方法的确很有特点和优势。我的习惯性步骤是:

1、先半水空钩调漂调一目(粗调);

2、挂饵找底后,让漂露出水面2目及以上,肯定找到底了。

3、然后将漂往钩的方向下移50公分,保留最上端的太空豆不移动,再次半水空钩调漂,调为1-3目(鲫鱼漂调为2-3目,深水漂调为1目),称为精调;

4、将漂拉至保留的太空豆处,再次挂饵准确找底,调整钓目为1-3目;

5、钓目先以1-2目起钓,钝中钓灵,目的是便于尽快发现鱼情;有动作才好调整,没有动作就不知道咋样变化。

6、如果有鱼上钩,就注意观察吃上钩或吃下钩,了解鱼儿的就饵情况及时作出变化调整。

零浮力和负浮力钓法,本人反复使用后觉得都适合,拉饵搓饵不必重新调漂,只需要调整钓目即可。

对于浮漂语言来讲,什么动作是有效鱼汛也不能简单的一概而论。我的做法就是:宁愿拉错不愿放过,其实就是:鱼儿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水域、不同的季节在 水中的水层不一样,状态不一样,吃口就表现得不一样,甚至在同一个水域的同一天中,吃口都会出现不同的表现,也许是上送,也许是顿口,也许就是上送后下顿。鱼汛和吃口大小与用漂、调漂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刚开始垂钓时,不管是上送或下顿,建议都要扬杆,以了解此地此时段的鱼儿就饵状态或者杂鱼情况,多几杆后自然就清楚了,再做出相应的调整就是你的应变能力的展现了。

三、浮漂的选择

市面上的各种大小、各种形状、各种材料、各种价位的浮漂琳琅满目,如何选择是一直困惑钓友们的难题,总认为价高者优,结果花了很多银子但效果并不理想,除了重装备轻钓技外,就是并没有完全掌握到所用的浮漂的特性。

说实话我使用过的浮漂最贵的也没有超出过单只50元,以前经常使用的就是10-20元一支的浮漂,但经常使用同一组或同一个品牌,久而久之就掌握了它的特性和区分动作了。

因此建议钓友在选择浮漂上做到:

1、根据你经常出钓的水域深浅、水流情况、对象鱼种类去选择合适的浮漂,如此就不会出现困惑。一般情况下备用一套鲫鱼枣核漂钓1-3米的静水、一套长形鲫鱼漂钓江河缓流水域、一套长形中号漂钓2-4米深水,对于野战台钓者来说基本足够。

2、价高的漂肯定有好的特点和理由,但是野钓的角度说价格太高的不一定就适合,因为野钓有很多无法预估的状况发生,比如出现大鱼打断主线、毛钩断线、树 枝缠绕、人为踩踏等,容易丢失和损坏。对于漂的好坏,我的看法是,你能够掌握特性、适合垂钓水域、一天的浸泡后变化在1目的范围内的漂都是好漂,不在乎价 格的高低。

所以,建议钓友不要经常更换品种或品牌,只要不走性,尽量长时间的使用某一套浮漂,用出感觉了就会得心应手。

每次出钓中每隔2小时就需要重新检验和调整一下调目,看看有没有变化,再好的浮漂都可能出现细微的变化的。多几次出钓都没有变化后你就会对使用的漂产生信任。

3、尽量选择吃铅量小一些的漂,以你使用的杆长能够顺利的抛出为宜,漂并非越大越好。浮漂小灵敏度高,适合近距离使用,浮漂粗大吃铅量就大,灵敏度就会降低,适合深水和钓远,各有不同,尽量发挥所长。

四、称饵调钓法的运用

称饵调钓法就是:半水挂饵调漂,离底越近调钓越准确。有单饵称重调法和双饵称重调法。

单饵称重调钓法就是挂单饵半水调漂,调几钓几。

双饵称重调钓法就是挂双饵半水调漂,调几钓几。

两种方法都是在特殊的情况下使用的,比如:

赌塘如何调漂?

赌塘调漂的确很伤脑筋,因为下面有酱层,有的甚至酱层淤泥很厚,调钝了饵料会陷入酱层中,鱼儿想吃吃不到,但又有漂相;调灵了又会离底,经常会出现有口但是是空杆。

我钓赌塘的次数并不多,遇到有类似酱层的钓场倒是不少。使用的办法是一:加大钩距,平时钩距是2-3公分,赌塘我一般在3-5公分,目的是下饵可能陷,上饵不会陷;

二是:称饵调漂法。即带饵调漂,挂一饵调三目,底钓三目。

水底有腐草的情况下调漂?

实际上和赌塘调漂基本类似,就是称饵调漂法,为了不毛钩,可以挂双饵半水调漂,调几钓几,需要注意的是找底一定要准确,不然就很可能是钓的浮水。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