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春夏之交时节如何手竿钓鲤鱼的技巧

4月下旬至5月上旬正处春夏之交。此时田野山花烂漫,杨柳吐絮。水中的鱼儿也到了繁殖高峰期,摄食欲望十分强烈,有“三月三鲤鱼上河滩”之说。钓友春天大都钟爱钓鲤,但钓好鲤鱼并非易事。下面笔者就把多年来春钓鲤鱼的一点经验介绍给大家。

一、鲤鱼习性

春夏之交要想钓好鲤鱼,必须先了解鲤鱼的生活习性。鲤鱼是北方常见的一种淡水鱼类,在自然水域中鲤鱼喜群居,适应能力强,多数三五成群,个大的鲤鱼喜欢独来独往。鲤鱼喜欢在水质较肥的泥水中活动进食,食性较杂,荤素都吃。繁殖期前后是鲤鱼进食的高峰期,最喜欢吃荤饵。

二、天气因素

天气在垂钓过程中是人无法改变的因素,天气的变化对钓鱼影响较大。钓友可选晴天无风或微风的好天气外出垂钓,若能赶在天气变化前出钓效果更佳。春夏之 交多刮南风,在有雨的时候,多以北风为主,这两种风向对钓鲤几乎没有影响。若遇连雨天气,气温连续下降,鲤鱼会游向深水区,不易钓取,可改钓其他种类鱼。

三、钓位选择

春夏之交钓鲤,选窝非常重要。此时昼夜气温变化较大,鲤鱼晚间会进入深水区,清晨至中午时,由深水区进入较浅水域,傍晚又开始由浅水域转向深水区。 “钓鲤不钓草,等于瞎白跑”,钓位应选在水深1-1.5米下风处有革的水湾、进出水口的田水缓流处、木桩和乱石旁等水域。这些地方鲤鱼感觉安全,食物又充 沛,易于藏身繁殖。如果能在这些地方中找到无淤泥的硬底儿或沟坎处,那更是绝佳之地。再有,春天有风的天气比较多,水经风吹水温容易下降,钓位最好选在背 风向阳处。

采用悬坠钓法时,钓友不要刻意求远求深,只要有一定的深度就可以了,有时近一点、浅一点效果会更好。尤其在阳光充足的时候,此处的水温较其他水域要高出2-3摄氏度,这里是鱼儿较好的食物源。

四、钓具选配

春季钓鲤与其他季节不同,钓具一要考虑鲤鱼个体大、冲劲强的特点,二要考虑春鲤吃钩轻、吸入弱的特点。用悬坠钓法宜选3.6-5.4米硬调以上的碳素 或其他韧性较好的鱼竿。在坑塘中以3.6-4.5米竿为宜,在水库、湖泊中以4.5-5.4米竿为宜。如果鲤鱼个体较大,为增加保险性,可挂一条失手绳, 这样操作起来轻便,不会因遇到大个头的鲤鱼难以驾驭,造成跑鱼。

在坑塘中垂钓1500克以下鲤鱼时主线宜用1.5号的,脑线用0.8或1号的强力钓线;如果在水库中垂钓,线径宜选2号的。浮漂选择要依水情和饵料综 合考虑,如果是在水不太深的地方钓,饵料可搓可拉,以中号浮漂为宜;如果在水库、湖泊中钓深水,以搓大团饵料为主,浮漂应选用大号为宜。

鱼钩应选无倒刺的0.5号新关东钩,还可以按照鱼的大小选伊势尼、伊豆等钩型,总的要求是钩条粗壮结实。水越深、鱼越大,脑线要求越长,钩距要求越大,反之则小。脑线对折后最少不得小于20厘米,太短会影响鱼吃钩。

在钓鲤过程中,如何设定调目与钓目是一大关键。野外钓鲤鱼,由于鲤鱼警觉性高,不宜调得太灵。若在水浅处钓,可适当调灵一点,也可调不灵不钝,如调5钓4;水深一点,可调5钓5;更深一点,可调6钓6。

五、饵料的选择

1、窝饵。在养殖池塘钓鲤鱼,应以颗粒饲料为主做窝,可用长竿挂打窝器将颗粒送入窝点。 量不宜多,因为池塘养殖鲤鱼一般都不太饿。在野外池塘或半散养塘垂钓鲤鱼,则应以颗粒饲料为主,适量添加一些酒泡小米、玉米精和蚕豆粉、小麦胚芽以及香甜 的薯粉。商品饵中的钓鲫鱼、钓鲤鱼饵也可以添加。可以采用搓大团抽窝或用打窝器定点做窝。如果在水库、湖泊等大型水域垂钓,则应选用小麦、玉米、小米、高 粱等做的酒米为主,再适量添加一些商品卸鱼饵料拌和做窝。由于水广鱼稀,必须做重窝,最好连续搓大团补窝。

2、钓饵。春季钓鲤钓饵的品种比较多,应以荤饵为主。因为在经过漫长的冬季后,鲤鱼已是 饥肠辘辘,加上其为繁殖后代,急需养分。高能量、高蛋白的食物,如蛆虫、蚯蚓、红虫、线虫、河虾、面包虫、玉米虫等都是春鲤的最爱。笔者最爱用蛆虫,因蛆 虫色白,味重,蛋白高、韧性好、抗小鱼能力强,在每只钩上穿几条蛆虫,钓大鲤相当有效。为保持姐虫的鲜活性,钩要从蛆虫后面有突起的地方穿出,这样只穿一 小块在钩上,蛆虫可以活动,具有超强的诱鱼力。

还可以在窝饵和钓饵中添加一些山羊油,这对野外鲤鱼有极强的诱惑力,而且鲫鱼、草鱼、鲢鳙、鲴鱼、翘嘴等鱼也都非常喜爱。其次是优质的蚕蛹粉或蚕蛹油,鲤鱼也非常喜欢。

六、钓法的运用

遛鱼技法是钓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鱼后要充分利用钓竿的弹性和钓线的延伸性,发现势头不对时要及早迫其调头,不要使鱼钻入草中。尤其在钓到大鲤鱼时一 定要沉住气,并尽早将它牵到无障碍物的亮水区遛,而且千万不要让鱼过早出水见光。在遇到大体型鲤鱼时,笔者多采用竿尖入水的倒遛法。这种方法可有效使其在 水中消耗掉体力,防止过早出水后鱼拼命逃窜而断线断竿。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