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巧用蜘蛛丝走钓餐鲦鱼的技巧

我们所熟知的餐鲦鱼,是在水里中上层,个体小,在我国广有出产。通常体长15厘米左右,最长可达30厘米,重可达250克,大的餐鲦鱼背脊为墨绿色,煞是可爱。

餐鲦鱼喜成群游弋,觅食习惯是边走边吃,成群争抢,有时抛空钩也予抢夺,故常有钩其肚皮或背脊而钓获者。针对此觅食特点,在洞庭湖区特别是湘阴县一带,钓友常用蜘蛛丝作钓饵走钓餐鲦鱼,即快又好。

用长30~40厘米的薄竹条或小柳条首尾相连成椭圆圈,将其绑在一根2~3米的竹竿上,用线扎牢,一个缠绕蜘蛛丝的绕丝器便做成了,其形状颇似捞鱼的抄网,只是没有网兜而已。

手持绕丝器,去屋角树边,见有蜘蛛丝之处,将绕丝器伸入蛛网中,旋转或搅动椭圆圈,便可将蜘蛛丝缠绕到圈上,缠得多了,椭圆圈上如同蒙上灰白的绸 缎,绕丝器也就像一把长柄的扇子。用手指伸入圈中拉动,能将蜘蛛丝收拢成束,将成束的蜘蛛丝紧紧缠绕到钩尖上,便成钓饵。通常钓饵以黄豆般大小为佳。

蜘蛛丝极具黏性,缠在钩尖上作钓饵可反复使用,不会掉落。绕丝器上剩余的蜘蛛丝可作备用,但不可久置,否则黏性全无。

在不打窝的情况下,钓友常绕湖塘水库寻觅餐鲦鱼群,见有餐鲦的水面,即挥竿钓之,因餐鲦鱼是边游边食,钓者便且走且钓。

餐 鲦与其他鱼类不同点还有四:一是餐鲦的觅食旺季是在夏天,很少见冬春两季钓到大量餐鲦的;二是一天中餐鲦鱼都吃食,中午甚至吃得更欢,有经验的钓友通常一 个中午即可钓到1000~2000克;三是餐鲦鱼喜欢巡边,这就方便了钓者,用不着抛钓到离岸太远处;四是餐鲦鱼性急,钓获后即用水养也活不多久,是故湖 区钓者均不用桶而用竹篓装鱼,或干脆用线、绳穿鳃提着走。故炎炎夏日常可见钓者头戴竹笠,一只手挥竿施钓,另一只手提着用柳枝或线、绳穿成长串的餐鲦鱼, 边走边钓,长长的餐鲦鱼串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