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冬钓小鲫鱼的饵料、钓法与线组

说到冬钓,先简单地说下鱼情,水情等先决条件,决定了钓法和饵料的状态(饵料是雾化好、半雾化、无雾化、粘、软、细、粗等)和配比。冬钓,无论竿坑还是大棚,关键是饵料的状态,线组,和调钓方法。再有钓法(水皮、浮、半水、底浮、离底、底、过底),除了看鱼的密度,大小,口的生滑等还要看棚或坑的“温度”,地热,墙热棚,要底钓或钓相对的边,室温热要钓浮或从上往下引鱼(要小中取大时)

这里着重说明下饵料(并简单给出举例配方加以说明,用天元为主的国产饵料举例),钓法线组等问题只一带而过。冬季北方的条件特性是一定要考虑低室温和低水温,饵料要达到需要的状态,要比夏季困难得多

一、生口小鲫鱼

密度偏高时,可考虑直接钓浮甚至水皮。此时为了速度和入水就雾化(引鱼)常规都使用腥香的刮饵。此时饵料配比相对简单,状态要求比拉饵要稀入水一刹那就成溶散型雾化,钩上并有一定残留。举例配方:红魔王40+红魔一50+虾粉10+促食剂少许+可揉或鬼五(用量参考室温和水温)或直接从底打起,把鱼往上拉,此时越小的鲫鱼起得越高,毕竟小鲫鱼大家追求的是速度,适时调整钓法和饵料,大中取小是制胜的关键。

生口小鲫鱼垂钓,还有个困难的地方就是容易乱口,此时乱口的原因就是引鱼过多,或鱼层混乱全泳层有鱼。就个人来讲,我的习惯是除了打水皮,垂钓时诱饵和钓饵是分开的。鱼的密度不高,选用大密度腥香诱饵,以底诱为主。鱼的密度可以,要拉鱼起浮,就选用低密度悬浮好的诱饵。钓饵常规分为腥香和淡味(鱼口过乱时使用),撮拉法方也要综合考虑。

诱饵举例配方(注:要达到拉饵细腻都建议打碎使用):

套餐一30+红魔一20+超诱50饵料多打几下(大密度,半水雾化低)钓底鱼口过乱时,常规抽一竿窝料撮饵,即可改善。

套餐一20+红魔二30+天元鲫红20+一木3代20+纯麸10饵料开的稍干一点,不要打,抽窝时捏在钩上即可。

小鲫鱼密度低,可尝试香型小药(用量比常规季节要稍多)钓饵举例:由浓到淡

红魔一30+红魔二20+套餐一30+天元鲫红20+虾粉+促食剂

单用红魔王+虾粉+促食剂

套餐一(打碎)30+红魔王50+一木3代20

(小鲫鱼密度低可撮小饵)

一木3代40+滑口鲫20+天元鲫红30+纯麸10

一木2代40+滑口鲫20+套餐一(打碎)30+纯麸10

滑口鲫40+一木3代50+纯麸10

拉饵适合+可揉或鬼五(用量参考室温和水温)饵料加水后多醒多打。

生口——滑口小鲫鱼诱饵味道基本不变,手食味道建议逐渐变淡,饵料状态要从雾化良好到控制雾化逐渐调整。控制饵料的雾化和蓬松度还可以使用膨胀剂或鬼饵(如:粉鲫,四季,黄鲫等)

二、滑口小鲫鱼或超滑口小鲫鱼

1.密度高时

常规诱饵也要变淡(超滑口甚至可以使用素撮打碎的超诱),饵料状态适合软粘基本不物化,常规用白饵的居多。

2.低密度小鲫鱼

有时也要尝试稍浓的诱饵或怪味小药来诱,用清淡饵料或白饵来钓。举例:以前我就用超诱+生态鲫+黑鸡膏找到过不错的效果。

还有一种白色的饵料,一般针对半滑口鲫鱼的,有不错的雾化和味道,但这不是我说的白饵。只能算作一般的白色饵料

诱饵举例配方(低密度或鱼口明显减少一定要诱):

超诱(打碎)70+套餐一(打碎)30

钓饵举例配方(撮白饵或拉白饵)在这里白饵又分为高雾化的(不用单独诱鱼)和低雾化的:

食品薯粉50+雪花粉30+一木二20(雾化型)

一木二代60+滑口鲫30+纯麸10+可揉或鬼五(拉饵)

小鲫鱼密度高,口乱空干多,滑口严重适宜沾水撮小饵,钓底(白饵要的就是淡,一般不建议加腥加香.加腥香后口乱,猾鱼不入口.就失去了白饵的意义.)

滑口鲫80+一木二代20 单用超滑

三、拉饵

拉大拉小取决于许多因素,拉大饵干料时添加天元的拉丝粉瓶装或写着小麦蛋白的拉丝粉(常规大鲫鱼时使用)小鲫鱼可揉鬼五等比较适用。冬季因为气温和水温饵料加水后放置时间要够(长)放置后适和多打(既把饵在食盆上快速的抹,帮助成丝)

拉饵时动作慢一点,角度要根据饵料调节(多练多熟悉) 生口鱼,饵料可拉得稍大(可加状态饵或膨胀剂),全钩饵料问题也不会大,滑口适宜拉小或钩尖带饵。拉饵钩上应该有少量残留,尤其糗鱼的时候(气温低常规操作残留也无法避免),但,糗鱼或速度不高的时候钩上无味的的残留也需要定竿清理。

1)拉饵的手法

也决定饵料的大小和状态。我们常用的是平挂式和盖章式。平刮式拉饵是把饵薄薄地平铺于拉饵盘上,再把钩放在饵料上(磁铁上端),通过磁铁的作用把钩被吸陷于饵中,然后平地向外拉子线,使钩附上饵团。盖章式拉饵是指先把钩吸于拉饵盘(或一平面)磁铁上上,分开双钩,再把饵料压在钩上,往一个方向向外拉动子线,使钩上附着饵团的拉饵方法。可以通过变换角度使饵团拉大拉小。角度越小,饵团拉得越大,反之,饵团就越小。也可,分开双钩,钩不动,饵动,快速划过钩尖,此方法使用得当钩尖挂饵。总之多加练习和尝试,你会看到截然不同的效果。

2)拉饵如何控制饵料残留

a.在家开饵(即正常室温,水温和饵料器皿温度)

b.饵料吸水后放置时间要长(多醒,或放入冰箱冷藏低温醒制,随用随取。但要做好密封)

c.尽量少加或不加拉丝粉(视饵料本身拉丝粉决定)

d.饵料一定多打以帮助成丝

e.通过实践找到正确的饵水比

f.不用长丝拉丝粉

g.饵料过散可先加少量粘粉

经验之谈只是点拨,要成为自己的,必须实践,多练

四、再简单说说线组和用钩

常规原则上,慢鱼用细线小钩长子线,快鱼用稍粗线组或短子线倒拉牛(鱼快双钩不易结节缠绕),快鱼用大钩(双尾不易脱钩)糗鱼用小钩。比如,生口水皮我用同大线或比大线还粗的5.6公分长的子线。尝试“偷儿子”即小鲫鱼中的壳子,才用细线小钩短子线。常规大棚(时速60以下)子线起码都15CM以上。密度不高的或滑口的小鲫鱼(大中取小),大棚使用建议用单钩。

另外,记住,太小的鲫鱼(或有太小的鲫鱼的地方),要出成绩,主拼的多是“设备”和饵料状态。只要不打比赛,尤其新手没必要钻这个牛角尖,毕竟这个更加“精细”更加“劳民伤财”

注:小鲫鱼也分大小,有“巨头”也有小鲫鱼中的“壳子”,另外不同批量的小鲫鱼也有很大的差异。杂鱼情况,受惊程度,水质,环境等诸多因素不同钓场存在巨大差异。所以以上文章就是简单,片面的举例,在一种“较理想”的前提下说明相对的配饵原则和钓法。小鲫鱼很大程度上是熟练(开饵,拉饵,线组使用,抛竿,抬竿,飞鱼,卸鱼,相对简单的钓法.饵料的应变),熟练决定速度,熟能生巧,绝对是条真理。

简单说一下自己的钓小鲫鱼的体会,钓鱼这东西方方面面东西多,都详细说说工作量太大,挑点新手不宜注意的地方加以简单说明就一堆 。希望老手补充指正,新手借鉴但不盲从。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