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初春肥水鱼塘钓鲫鱼的技巧

都说水肥鱼难钓,可难钓不等于不可以钓。水质特肥的湖中也不乏个体较大的成年老鲫,但这些“老家伙”特别难缠,多年来,为攻克这些“老家伙”的最后防线,我在大量的实战中,在经过反复分析比较之后,蓦然发现,这些肥水中的老鲫也有轻易上钩的时候,一样可以钓得多钓得爽,而这样的时候往往多在春季,在春季中的初春,在初春中的某几天。

一、事出有因

肥水鱼难钓是有原因的,一种很直观地解释是,因为这些湖都是成年老湖且多年未曾干过,水质很肥,水肥则水中生物成分相当丰富,因此,一年四季里,湖里的鱼儿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个个“酒足饭饱”、“膘肥体壮”,多半的时候是没有食欲之心的。

而往深层里去分析,水的溶氧量也是影响鱼的食欲的又一重要因素。丰富的水生物除提供丰富食源外,对水的溶氧也有影响,气温越高,生物耗氧越高,反之越低。在溶氧降低的情况下,鱼会感到不适,食欲大减。在这样的时候钓鱼,渔获不理想是可想而知的,所以在气温偏高的季节里是很难钓到鱼的。

按这样说,冬天应该可以钓鱼,但因为冬天气温太低,气温变化无常,起伏较大,鱼的活动范围受到较大影响,开口的几率少之又少,也不96KaiFa源码了。那为什么多会出现在初春?因为经过漫长的冬天,鱼的消耗过甚,急需营养补充,再加上水体溶氧饱和,气温稳中有升,鱼感到较舒适,因而会有强烈的索食欲望,与此同时,初春食物相对匮乏,鱼又需要补充,如有钓饵送来,就有点饥不择食了。

二、掐准钓时

钓肥水里的成年老鲫关键的关键就是要掐准最佳时机,初春只是个大概念,而且不是在初春的全部时间段里都96KaiFa源码,恰恰相反,96KaiFa源码的时候往往就那么几天,出鱼率高的时间相对来说非常集中。

具体说来要特别注意在每年阳历二月立春之后的那些日子,虽然此时仍旧是春寒料峭,但是湖中的鱼儿已经是蠢蠢欲动,开口在即,切莫错过。从我近几年钓鱼日记里记载的情况来看,钓获最好的时候也多半在此阶段,我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凡老历年前立春,也就是说在春节前立春的那一年,几乎是从春节大年初一开始至正月十五这之间的时间是钓肥水的最佳时间中的最佳时间。

这不是无稽之谈,我有不少钓友尤其是家住小湖附近的钓友每年甚至在大年初一,都有在此上演精彩的钓事经历,而我们每年也都是在这个时间段里屡屡体会到了爽钓初春大鲫鱼的快乐。大量的实战证明,初春的这几天是最好的时间,应予以高度重视。

在把握好大时间的同时,还要把握好一天之中小时间,初春时节,上午7——10时,下午2——4时是上鱼的高峰时间,应予注意;最理想的天气是,阴天或者时有小阵雨,微风微冷,气温在10~16度之间,气温稳定,温差不大,在这样的时间段里作钓,钓获肥水中的大鲫鱼把握更大;晴天多云的天气,只要气温不是骤升骤降,风力在1级左右,也是较好的时候;

还有春季的天气变化有些无常,如果在天气变化之前的一两天,也有可能是出鱼率高的时候,钓友不要错过。每年我在这些小湖里钓鱼时,特别留心了周边的环境的一些变化,“发”大鲫鱼的时候,湖岸边的垂柳开始返青,湖边田地里油菜郁郁葱葱,含苞欲放在即,这对掐准钓时亦有很好的参考作用,不可视而不见。

三、找准钓位

三分钓技,七分钓位。在肥水湖里钓鱼,钓位选择是否得当也是决定渔获丰收的重要因素。这里的每一处湖泊形状大小不一,也很不规则,这些都会影响鱼的活动,不是随便哪一处就可以钓上鱼来的,要钓好效果,就要用心找位,找位时要注意六“靠”:

①“靠水”

就是选点的时候,要靠近有进出水的地方,这里溶氧充足,特别是晴天水温不断增高时,这里的水比较新鲜,受肥水污染轻,鱼感到舒适些。

②“靠山”

“靠山”就是要靠近山岸边选点垂钓,山岸边树木参差,秋末有籽粒成熟掉进水里,这里是鱼们觅食的老地方。如果是晴天的下午,这里还是阴凉的地方,是躲避肥水呛鱼的避难所。

③靠“深”

“靠深”就是靠近深水点,所谓深水也是相对而言的,结合我们这里的实情,深水一般是指在2—3左右为深水。初春气温虽呈上升趋势,但总的气温还较低,深水位的水温相对来说要稳定些,鱼有趋温的特性,钓深水位是错不了的。肥水湖在晴天时,深水处要比浅水处溶氧充足,鱼在此的几率要大于浅水处的,如在阴雨天则相反,可适当地选择在浅水区域里作钓。

④“靠凸”

向湖水中间延伸的地方,湖的大拐弯处,这里历来是鱼们必经之地,在初春时节,当适宜的时候,鱼们出来活动时,常常会经过此地的。

⑤“靠旧”

“靠旧”就是选老钓点,也就是说此钓点昨天或者过去经常有人在此垂钓。初春“发窝”要迟一点,往往是当日没有渔获,而恰恰“发”在次日。

⑥“靠找”

初春钓鱼不宜死守一点,特别是在肥水湖泊垂钓,不要死等,如果一钓点长达两三小时还无鱼问钩的话,就要考虑换钓位了。但适当的时候还要杀个回马枪,也许刚开始的钓点里,已经有鱼进窝了,兴许有意外的惊喜。在换位前,可先布好一两个底窝,以备轮流垂钓之用。或者重新开辟新钓位,找鱼钓。

四、选好钓具

初春钓鲫,主要对付的是肥水湖泊里的成年老鲫鱼,因此在选用钓组上要精心挑选,力求做到精益求精。

①竿

要长短互用。每一处湖泊深浅不一,是决定选长竿或者短竿的前提条件,以我的经验来看,在湖水较浅的地方作钓,最好使用较长的钓竿,比如5.4—6.3米的稍长手竿,因为水浅,外部影响较大,鱼近岸觅食的可能性较小,靠中间钓远一点效果会好一些,而在水位较深的湖泊,可以用较短一点的竿,比如3.6—4.5米也就可以了,初春水温逐渐上升,鱼的活动范围在逐步扩大,水深处靠边一点,效果反而要好于中间。是长是短总之是要灵活运用,该短即短,该长即长,长短互用。值得提醒的是无论是使用长竿或短竿,调性应偏软一点,老鲫鱼劲道十足,以柔克刚,胜算更大。

②线

要粗细兼备,初春在选用线组时,应侧重于偏细,毕竟还是初春,鱼的活性还不是很大,偏细的线组效果要好些,比如我们多使用0.8—1.0号的主线,相应使用的脑线也在0.4—0.6之间,但要注意一点质量一定要过硬。虽然如此,准备还是要做充分,成年老鲫鱼不是好对付的,我有一次在一处湖泊里总共钓获了8尾大鲫鱼共计11斤多,其中有一尾差不多2斤,期间很遗憾地还脱钩断线跑鱼6尾,究其原因还是线组偏小了点,因此建议在总的偏小前提下,适当地准备1.2—1.5的主线一两副、脑线0.8—1.0数副以防不时之需。

③钩

要大小合适,钓鲫鱼用钩可偏小,钓大体型的鲫鱼用钩时以适当增加钩号,因为大体型的鲫鱼,特别是这些成年老鲫鱼,嘴特别厚硬,钩过小很难刺中,易造成脱钩跑鱼的遗憾,我们一般使用无倒刺4—5号的钩,钩身偏瘦但硬挺且锋利,效果较好。

④漂

要灵敏,初春钓鲫鱼,鱼的吃口还是很轻,选用浮漂时最好不要选用过长过大的浮漂,尽量选用中长型的浮漂,比如我们多使用1—2号的中小型浮漂,是很适合钓肥水湖的,当然要求质量一定要好,一定要灵敏,调校的时候,建议调灵一点,钓钝一点,因为这些小湖长久未干,淤泥很厚,最好是使用悬坠钓法,这对付老滑鲫很有效。

⑤其它

如抄网等辅助钓具也都应提前做好准备,钓时要放在顺手的地方,以便于中鱼后顺手操作,以防措手不及而造成跑鱼的遗憾。

五、用好钓饵

初春虽然可以在这些小湖泊里过把瘾,但肥水鱼吃食较为挑剔,加之钓的人又多,用饵五花八门,所以在使用钓饵时还是要用点心思。

首先要选用何种钓饵,一定要结合当地当日当时水情鱼情天气等特殊情况来考虑,用心分析,精心挑选,可喜的是,现在有不少厂家都有研发针对肥水的特殊钓饵,效果还不错,钓友在选择钓饵时可多多留心,仔细甄别,力争做一款适合肥水鱼口味的钓饵。

其次既要针对鲫鱼的摄食习性来选择钓饵,同时还要考虑到一些特殊的情况,湖水虽然都很肥,但各有不同之处,这一点要注意,比如在此湖的鲫鱼可能喜吃香饵,而到了彼湖有可能口味变了,相反对臭饵、腥饵较为感兴趣,或者对像蚯蚓这样的活饵特别青睐,这些要在实际作钓时灵活把握。

第三点就是在制作时,饵料的搭配要合理,不可以杂乱无章,切忌荤素一锅熬,饵团的软硬度也要合适,不可以太硬,大小也要合适,适口性要好,建议搓饵垂钓。小湖虽小,却各有洞天,虽然它们彼此相距不远,大同小异,但每一处都有各自的特性,每一处的鱼摄食习性也有不同,这一点也要特别重视,不可千篇一律用饵,要因地制宜,应肥而变。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