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初探水草丛中春钓鲫鱼之术

“钓鱼不钓草,等于瞎乱跑。”鲫鱼将水草丛作为生活繁衍的栖息地,若想春钓鲫鱼满载而归,必先驾驭水草丛中钓鱼之术,方可尽兴而回。

鲫鱼常把温度、水深都适宜的水草丛当成它们生活繁殖的家。在有水草的地方垂钓常能取得很好的钓绩。但在水草中垂钓操作技术、技巧性很强,如若个中环节处理不当,都能影响垂钓效果,常会出现挂钩跑鱼的现象。

布窝的深与浅

大自然之中的沟、河、湖泊、池塘等近岸的水域,地形地貌错综复杂,水草丛生,有密有稀,水域深浅不等,如何选择理想的窝点与钓获量关系极大。中秋时节和三至四月,大鲫鱼来到近岸水草中繁衍后代,急需觅食补充,故饥不择食,觅食吞饵较猛。垂钓时应根据现场地形、鱼情等情况将钓点选在水深40至120厘米的水草之中。小雨、阴天和早晚钓点的水深可浅些,晴天中午前后的几小时应适当选深些。如果岸上有树木、建筑物,水中又有一簇簇水草,环境又较安静,此处即为理想的窝点。

择点水草洞为佳

水草洞就是水草与水草之间的空隙处,以自然水草洞为上乘。水草洞以小碗口大小最佳。但水底必须干净无杂物,饵钩必须落到水底,才能钓到鲫鱼。若水草茂密无空隙,可用竿尖把水草拨成草洞,也很理想。钓水草洞,鱼线必须与竿身相齐、或短于竿身,饵钩才能准确地放入水草洞中。若岸边水色浑浊不见底,钓点离岸越近越好。若岸边无水草,哪怕只有一簇水草、几根枯枝也是好的,钓点也应选择在这里,一定比光水区获鱼多。

水草边是鲫鱼进出水草与光水区的交通要道,也就是鱼道。加之这里也是小虾、小鱼活动的地方,鲫鱼喜欢在这里嬉戏,觅食小虾、小鱼。故钓谚云:“找到鱼道,连连上钓。”

钓组巧妙搭配

因为鲫鱼上钩后不能遛鱼,只能快速提鱼出窝,因此应配备硬调或中硬调手竿。钓竿以5。4米以内硬调竿为宜。钓线用直径为0。2毫米的超强线,钓线太细在缠住水草时容易断线。钓线的长短,以4。5米竿为例,最长不宜超过2。5米,以便迅速提鱼出草窝。钓钩用伊势尼2至4号,不可太大,钩条要细,以利钩住鱼。垂钓时宜用单钩,因为用双钩在钓上大鲫鱼之后,另一只钩容易挂在水草上,从而出现跑鱼断线的现象。调漂时空钩半水漂尾外露2至3目,挂饵后将漂定在钩刚触底、漂尖露出水面1目为宜。

饵料小而精

诱饵应以小颗粒饵为佳。在垂钓前2到3天,将1500克左右的玉米糁加150克左右的水,在锅中蒸大约10分钟,取出后加入少量的白酒、香油、白糖,搅拌均匀,以手能捏成团为宜。然后用塑料袋密封,放置在温度较高的地方待用。此饵色、香、味俱全,对鲫鱼有特效。每个窝点撒诱饵的多少,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在小水面垂钓时可采用每次诱饵少撒,经常补窝;在大水面则应采用每次多撒诱饵,一天两次即可。

钓饵以红蚯蚓为最佳。如常有小杂鱼闹钩,可采用商品饵或自制面饵,但应加入少量的鱼粉。出钓前,可以用动物血或水果加香油喂养蚯蚓。前者可增加蚯蚓的腥膻,后者可增加香甜味,有利于提高上钩率。蚯蚓以小为宜,钩上的蚯蚓一定要鲜活。此法最适合在3至5月天气晴朗、无风、气温较高时,在旧河道、绝头沟、水库等水草丛生、水底腐殖质多的水域使用。

在水草丛中垂钓鲫鱼时,垂钓的方法多种多样,最常用的有两种:

1)人工开窝垂钓法

即水面上长满杂草没有缝洞,无法打窝下钩。垂钓前清理出一小块水草,作为投饵下钩的钓点。开完窝后应每天向窝内投放诱饵,并从窝中心撒向四周通道,要求钓点多投通道少撒。经2至3天投饵之后,看到不断有气泡冒出,即可开竿垂钓。

2)钓草缝草洞法

此钓法的优点是不破坏河塘自然环境,送饵到鱼嘴边。分打窝钓和不打窝钓两种。在近岸边找到可作为垂钓的草洞草缝,用打窝器将诱饵投入,然后垂钓。这种钓法春天钓鲫常能取得令人满意的钓绩。还有一种钓鲫鱼的方法叫“戳茬”,用长竿短线、小钩在芦苇、水草的茬中钓大鲫。

垂钓草窝时要注意安静,来回走动时应放轻脚步,挥竿动作轻敏,投钩到位,不要碰动周围的水草,当鱼儿吞钩后应迅速抖腕将鱼提离窝点,不能让鱼在水中挣扎进入周围草丛中,以免造成断线折钩失鱼的后果。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