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垂钓鲫鱼和鲤鱼的六个不同点

鲫鱼和鲤鱼广泛分布在我国大部分水域,且一年四季中大部分时间都能垂钓。那么在垂钓时候,鲫鱼的钓法和鲤鱼的钓法有什么区别呢?下面我们整理了一些相关的经验,就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一、所用的钓组不同

鲫鱼是小型鱼类,性情温柔,挣扎力不大,因而钓鲫鱼时大多采用小钩、细线、小漂、轻坠和软调或中硬调中短轻细手竿。这样匹配的钓组使用时,轻巧方便快捷,反应灵敏。

而鲤鱼是大型鱼类,性情较猛烈,中钩后挣扎力也大,因而钓鲤鱼的钓组匹配,就要根据所钓鲤鱼的大小,适当把钓线加粗,钓钩加大,浮漂也要加大号数。钓竿要选用硬调或超硬调的中长手竿,这样匹配的钓组钓鲤鱼时,才能很好控制鲤鱼的猛烈挣扎逃窜,才能成功的牵鱼遛鱼,不会造成断线跑鱼。

二、所用钓饵不同

鲫鱼和鲤鱼的食谱大同小异,都是荤素兼食,但因鱼的个体大小而有所不同。

如小鲫鱼吃食偏甜香,大鲫鱼吃食偏腥香。

小鲤鱼食饵偏腥饵,大鲤鱼吃食偏素食,尤其是新鲜粮食类饵更合口味。

三、钓法不同

钓鲫鱼要动,要钓灵。鲫鱼对活动的鱼饵特别感兴趣,所以钓鲫鱼时要用动态钓法,尽可能将鱼饵动起来,引起鲫鱼的注意抢食。

而钓鲤鱼时要静,要钓钝。环境要静,钓饵也要静,钩饵不可随便提动。所以钓鲤鱼时要耐心,采用卧底坠或坠子轻触底钓钝较合适。

四、漂讯不同

钓鲫鱼的漂讯大多是下顿、上浮及点动,这都是鲫鱼吃钩的有效讯号,要及时扬竿。

而钓鲤鱼的漂讯大多是有力的闷漂,有时也有少数升漂和斜拉走漂,这时要及时扬竿,但要注意浮漂点动时不可扬竿,这是鲤鱼在吸食钓钩周围的散饵,因水的流动引起浮漂的点动,如果此时提竿不但钓不住鱼,还可能惊跑鱼。

五、扬竿力度不同

因鲫鱼身小量轻,扬竿时切不可用力过猛,扬竿用力过大往往造成撕破鱼嘴而跑鱼,如遇到较大的鲫鱼,甚至会折竿断线。正确的钓鲫扬竿法应是,大臂带动小臂,小臂带动手腕,手腕轻抖,这一抖看似用力幅度不大,实则有“铁指寸劲”的功力。有鱼时既刺中鱼唇,又不使鱼儿感觉痛疼过于挣扎;无鱼时,钩坠不飞出水面。

而钓鲤鱼时,扬竿的力度就要大一些,因钓鲤鱼时用的钩大、饵大、线粗、坠重、竿长,再加鲤鱼嘴唇较厚,所以扬竿时幅度就要大一些,但也不是猛提硬拉用蛮力。

六、牵鱼和遛鱼情况不同

钓鲫鱼时如果中钩的是小鲫鱼,可直接飞鱼上岸,如果是个体较大的可把鱼牵到面前提鱼(或用抄网)上岸。

而钓鲤鱼时,因鲤鱼个体较大,挣扎力较强,切不可急于牵鱼上岸,而要利用钓竿的弹性在水面下将鱼遛疲后,再牵鱼到跟前,用抄网抄鱼上岸。切不可用手直接抓线提鱼上岸,因鲤鱼离开水后的最后挣扎,往往造成折钩断线而跑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