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谁说冬季不能钓翘嘴?

翘嘴是亚热带的鱼种,一般生活在15度至20度的河域里,冬季垂钓的效果不明显。事实上,冬钓只要了解翘嘴,和只要知道翘嘴的鱼层,饵料有适口性,也有很不错的鱼获。

一、翘嘴鲌的习性

翘嘴鲌俗称白鱼、翘嘴巴,因它嘴巴上翘,因而也被人们叫做翘嘴,是长江、淮河流域的优质经济鱼类。其生长速度快,肉质细嫩,为鱼中上品,也是96KaiFa源码喜欢的鱼种。翘嘴常常栖息于水上层,对水质和水温的适应环境能力较强,以水温为例在0度至40度的环境下都能存活,但最适宜的水温是20度至30度。

翘嘴鲌幼鱼喜欢成群在浅水区域活动。成年后的翘嘴鲌性情凶猛,游动迅速,善于跳跃,以追捕活鱼、活虾、水生动物等荤腥饵料为食;食物匮乏时,也食用植物性饵料。翘嘴鲌喜欢群居,会大范围地迁徙,也爱集群快速长途追逐捕食。翘嘴鲌具有一定的羞光性,当水质清澈阳光强烈时,它们常下潜到中下层水域活动。

二、出钓时间及天气的选择

冬季的中午,阳光紫外线强的时候,中上层的水温温度较高,虽然翘嘴会有一定的羞光性,但并不会影响翘嘴来中上层的湖泊觅食,翘嘴也和其他鱼一样也喜欢到水温和含氧量较高水层觅食。

三、钓点的选择

1.观小鱼:翘嘴鲌喜欢集群大范围活动,更喜欢追捕水面的活鱼,当它们在某处觅食时,常能看到大量的小鱼纷纷跳出水面逃生,选择这样的位置施钓,往往能取得不错的效果。

2.水面的下风口:水面的下风口处常有浮游生物聚集,因此,会吸引翘嘴鲌逗留。

另外,我们在选择具体标点的时候,不要像钓鲫鱼、鲤鱼那样,选择靠近水草或找有障碍物的地方,要尽量选择明水做窝子,这主要是由于翘嘴鲌游动迅速,在明水中更容易捕捉小鱼。再一点就是,遇到阴雨天气,翘嘴鲌往往会潜到底层。在可能的情况下,最好选择小水面垂钓,即使翘嘴鲌因温度低而下潜,手竿也能应对。

四、钓组配备

翘嘴鲌属于大型鱼类,体型较大的能长到10公斤以上。我们应该根据翘嘴鲌个体的大小配置主线和子线,必要时,可配备失手绳。

一般在湖泊垂钓的时候,主线应该用1.5的子线和0.8的子线,子线的长度可以控制在,十至十五厘米左右,其特点因为信号灵敏,筏钓的钩子用6—7号海夕钩。

五、饵料的选择

翘嘴鲌属于中上层鱼类,一年四季喜食鱼、虾等荤腥饵料,因此在众多的商品饵中,要选择腥或大腥气味的,最好选用含雪花粉类、比重轻的白色饵料,这样的饵料更醒目。饵料搭配时,拉丝粉比例要根据鱼群的远近决定,鱼群远、抛点远,比例应略大一点,反之则小。饵料要开得稍松散、柔软一些,特别是开始的诱鱼阶段,更要追求雾化速度,以达到较好的诱鱼效果。在冷空气过后、气温很低的时期,翘嘴们多潜伏水下少动,这时用重腥活饵(如红虫、蚯蚓)施钓,效果比较明显。另外像在千岛湖这样的地方垂钓,最好的饵还是用当地的本地虾,更合当地翘嘴的口味。

六、垂钓方法

垂钓之前必须先打窝,不管这个位置有没有垂钓的迹象,因为翘嘴的活动范围比较大,不会长期待在一块位置,所以垂钓的时候一定要先打窝,最垂钓的过程中如果有上鱼,就要立即补窝留鱼,因为翘嘴是集体性活动较强的鱼种,打几斤虾料很快就会被吃完,所以在垂钓过程中必须补窝留鱼。

最后,筏钓翘嘴的时在没口的时候,要多注意多搜搜水层,说不定就能中鱼!

由于翘嘴鱼嘴大吃口干脆,这个时候要记得及时抬竿,因为翘嘴嘴皮叫薄,抬竿不可用力,以防撕破鱼嘴。还要时刻留意涌层的变化,早晚光线稍弱水温较低时,翘嘴的涌层较深;接近中午光线较强的时候,它们的涌层会比较浅。这个是由天气的趋温性决定,垂钓过程中要时刻的注意涌层的深度。

但要注意的一点就是,我国南北温度和环境差异较大,钓者这不能按照季节和温度作为参照,而是要按照中所处的温度和环境,确定翘嘴觅食的涌层,制定计划。虽然不像鲫鱼和鲤鱼那么“滑”,但也有不吃钩的翘嘴。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