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水底有鲫鱼,为啥不吃钩

我们钓鱼中,经常碰到一个问题,就是有时候鱼情好有时候鱼情差。

鱼情好的时候能多钓鱼,鱼情差的时候,很多人“束手无策”!

鱼情差经常碰到,有些钓友还能收获好,有些钓友收获很差,为什么?

比如:水底有鲫鱼泡,但是很少有鱼吃钩,甚至浮漂有动静,不上鱼!

没鱼吃钩干着急

碰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光头觉得要先确定水底是否有鲫鱼,然后分析鱼情差的原因,在根据原因制定垂钓方式。

​一、怎么判断水底有鲫鱼

判断水底有没有鲫鱼比较简单,主要有2个原因,一个是鲫鱼泡,另外一个是浮漂的动作。

1)、鲫鱼泡、鲫鱼泡是判断水底有没有鲫鱼最简单的方式,鲫鱼泡的大小关系到鱼类的大小,密集程度关系鱼类的多少。

一般来说1两左右的鲫鱼泡大小和绿豆差不错,黄豆大小的鲫鱼泡有可能是2-4两的鲫鱼,也可能是半斤左右的鲫鱼。

但是在风平浪静的情况下,还有一种鲫鱼泡,十分细密,出水就碎,这是鲫鱼在水底拱食。

一条鲫鱼一般冒出1-3个泡,如果水底的鲫鱼鱼群比较大,那么鲫鱼泡的数量也就比较多。

水底鲫鱼泡

2)、浮漂的状态、通过观察浮漂的状态来确定水底是否有鲫鱼,俗话说:“风过留声、人过留名”,水底有鲫鱼也会出现动静。

鲫鱼在水底不是静止的,它们游动中带动水流,或者撞到线组,这个动静能够传递到浮漂,浮漂会出现不自然的抖动,但是幅度很小。

比如:垂钓中浮漂不自然的晃动,或者浮漂上下抖动。这种情况都是水底有鲫鱼,但是鱼情差。

观看浮漂的动静,确定是否有鲫鱼

垂钓中根据鲫鱼泡的大小以及多少,判断鲫鱼的大小和多少;根据浮漂的动静来判断水底是否有鲫鱼,那么水底有鲫鱼,为什么鱼情差?

二、钓鲫鱼鱼情差的原因

确定水底有鲫鱼,但是鱼情差,造成不吃钩的原因一般是线组多大、鱼钩过大、饵料状态差等原因造成。

1)、线组过大、有些钓友钓鲫鱼的时候,还想兼顾其他大鱼,所以线组比较大。钓小鲫鱼甚至用到2+1.5线组,这么粗的线组肯定对于鱼情有影响。

2)、鱼钩过大、鱼钩过大也是经常碰到的问题,在鱼情差的情况下,鱼钩大饵团也就比较大,鱼类不好入口,造成鱼情差。

3)、饵料味型大、状态差、饵料的味型大,在鱼情招小鱼很厉害,造成鲫鱼吃不到饵料。

台钓饵料的状态非常重要,有些钓友总觉得饵料在水底时间过短,入水就化,从而添加大量拉丝粉,造成饵料过粘,鲫鱼不好入口。

4)、调钓错误、调钓过灵的时候鱼口清晰,但是假口比较多,提竿容易锚鱼。调钓过钝,漂相反应不明确,合理调钓才能收获好。

找出原因才能收获更好

水底有鲫鱼但是迟迟不上钩,一般是这4个原因,鱼类并不傻,相反它们很聪明。在鱼情好的时候影响不大,鱼情差的时候上鱼速度就非常慢,那么怎么改变呢?

三、改变线组的大小

线组过大影响鱼情,目标鱼有多大,就使用多大的线组。经常在一个地方钓鱼,或者通过鱼泡的大小判断鱼类的大小。

1)、1-3两小鲫鱼的线组、钓小鲫鱼线组不要太大,1-3两的鲫鱼,在冬季的时候0.4+0.6—0.8的线组完全可以承受。

比如:在温度高的时候线组可以适当加大,最大使用0.8+1.2,如果线组过大,在鱼情差的时候上鱼速度很慢,甚至没有鱼吃钩。

2)、半斤左右鲫鱼的线组、半斤左右的鲫鱼在野钓的情况下,已经算是大鲫鱼,线组0.8+1.2就可以了。

比如:鱼情比较好线组可以适当放大一点,使用1+1.5的线组,冬季或者上鱼慢的时候可以使用1+0.6的线组。

合理使用线组,才能收获更好

俗话说:“有舍才有得”,根据目标鱼才能选择合适的线组。假如要兼顾其他大鱼,也不是不可能,使用软杆和质量好的鱼线,遛鱼水平好一点,也可以上岸。

四、改变鱼钩大小

根据所钓目标鱼选择鱼钩的大小,而不是为了不跑鱼,从而使用过大的鱼钩。那么鱼钩多大合适呢?

1)、1-3两小鲫鱼、钓小鲫鱼鱼钩不易过大,这么小的鲫鱼,袖钩、海夕等钩条细的鱼钩完全可以承受,没必要使用伊势尼,或者新关东。

比如:鱼钩钩条比较粗影响刺鱼,同时鱼钩的重量比较大,鱼儿吞吸不方便,从而造成鱼情差。

2)、半斤左右大鲫鱼、半斤左右的鲫鱼鱼钩选择面比较广,因为鲫鱼的个体比较大,吞吸力比较强,影响不是很大。

比如:袖钩4-6号、伊势尼3号、新关东0.5号、伊豆4-6号等等都可以,这类鱼钩钓半斤左右的鲫鱼很合适,即使大鱼吃钩后也能上岸。

袖钩钩条比较细,钓小鲫鱼效果更好

鱼情差尽量不要使用过大的鱼钩,鱼钩太大饵团也就比较大,饵团大鱼类吞吸的时候有可能出现档口的情况,从而造成上鱼比较慢。

五、改变饵料的味型、状态

饵料在台钓中非常重要,具体要求是,味道合理、不能快速雾化,也不能不雾化,软硬合适,呈现棉絮状。

1)、改变饵料的味型、饵料的味型不易太浓,饵料清淡一点,偏本味一点,更能吸引鲫鱼咬钩。

比如:小鱼非常喜欢味型大的饵料,饵料味型过浓,小鱼闹窝十分严重,不要以为有鲫鱼就没有小鱼,很多水底摄像机拍的视频证明一切。

2)、改变饵料的状态、饵料的状态不能太死板,饵料不是在水底停留时间越久越诱鱼,也不是状态越好鱼越喜欢。

比如:饵料太硬或者拉丝粉太多的时候,鱼类入口比较困难;饵料雾化太好,在水底停留时间比较短,雾化过快,鱼类也吃不到饵料。

改变饵料的味型,调整好饵料的状态

减少饵料的味型,使用清淡偏本味的饵料;饵料开好以后不要一直在手里搓揉,防止饵料过粘;拉饵后可以用毛巾遮盖饵料,防止饵料被太阳晒干。

​六、改变调钓方式

根据鱼情选择调钓方式,鱼情好的时候怎么调钓都有鱼,上鱼慢的时候根据鱼情选择调钓方式。

1)、适当钓钝、很多台钓钓友追求的是,一钩躺底,一钩离底的方式钓鱼,这种垂钓方式很正确,但是上鱼慢的时候不一定适用。

比如:鲫鱼吃饵是头朝下,屁股朝上,吸入饵料。上鱼慢的时候双钩躺底,子线弯曲幅度比较大,鲫鱼吞吸更容易入口,效果比较好,中鱼率比较高。

2)、鱼不在水底、上鱼慢的最大原因是天气、含氧量,天气变化无常,中午的时候含氧量降低,鲫鱼不在底造成鱼情差。

比如:浮漂没有完全到位,鱼类已经接口;或者浮漂刚刚翻身鲫鱼已经接口。这是鱼类上浮的表现,就要考虑是否钓浮。

双钩躺底的调钓方式鱼类更容易入口

鱼情差的时候适当改变调钓方式,如果确定鱼类在水底,上拉浮漂适当钓钝;如果鲫鱼上浮,修剪铅皮下拉浮漂采用钓半水的方式垂钓。

综合:垂钓中由于各种原因造成鱼情差,根据自己的垂钓方式,一个一个的排除,只有找到原因才能收获更好。

有些钓友鱼情差的时候十分着急,总觉得自己没问题,殊不知自己一个小小的失误,造成鲫鱼想吃也吃不到,你着急鲫鱼比你着急。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