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鲫鱼的哭泣!身体被放大,但肉质如嚼蜡

有老话讲“地鲜莫过于笋,河鲜莫过于鱼”,笋的味道不知道,因为很少吃。但是鱼类的味道一清二楚,因为经常钓鱼,所以经常吃鱼,特别是鲫鱼的味道很鲜。前天没有钓到鱼,就在菜市场买了条鲫鱼回家,但是味道十分令人失望。

这条鲫鱼称重1.3斤,身体短而宽,颜色比较深,回家红烧,没想到的是肉质很少,几乎全是油脂,红烧后肚子上就剩薄薄的一层皮,即使脊背上的肉比较厚,但也如同嚼蜡!相对于野生鲫鱼来说,真是差距太大!

都是鲫鱼,为何野生的味道鲜嫩无比,而养殖的如同嚼蜡?当时就在考虑这个问题,个人觉得有可能是4个原因造成,大家看看说得对不对。

一、鲫鱼的品种不同

鲫鱼的品种很多,常见的有土鲫鱼、滇池高背鲫、方正银鲫、彭泽鲫、淇河鲫鱼、异育银鲫、杂交鲫鱼、白鲫、湘云鲫、白金丰产鲫、江苏乌鲫鱼等。

钓鱼中经常碰到的鲫鱼为土鲫鱼,也就是土生土长的,可以称之为野生鲫鱼,这种鲫鱼能够在野外自然繁殖,并且自然越冬,不受人为的干涉生存。而野外土鲫鱼最多,但是个体比较小,一般大个体的2-3两左右。

但是养殖户肯定不会选择土鲫鱼养殖,因为这种鲫鱼生长慢,收益太低,而一些湘云鲫、工程鲫、高倍鲫等成为养殖的首选目标,因为它们生长速度快,养殖条件下短时间就能售卖,养殖成本,养殖时间大大缩短,短期内就能见到效益。

而我们菜市场购买的鲫鱼,不是土鲫鱼也不是品质优良的鲫鱼,因为这类鲫鱼都是生长速度慢,即使养殖高品质鲫鱼,也不一定行因为很多人不能分辨鲫鱼的品种,也就卖不上价格,而那些品种差的鲫鱼,味道也就比较差,价格比较便宜。

二、生长环境不同

生长环境也就是水域面积和水质的差异,大家都知道水域面积大的话,水质清澈透明度好,这些水域内的微生物很少,水草也比较少,鱼类的食物更少。鱼类为了生存,就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寻找食物。

并且需要长距离游动,从而让自己吃饱。它们游动的过程中也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这和有些爱美人士跑步减肥一样,所以生长速度很慢,从鲫鱼的体型就能看出,土鲫鱼瘦长,身体比较匀称,肉质结实。

而养殖鲫鱼则不同,鱼塘的面积很小,生长环境固定在一个地点,不需要过多的运动,就能获得食物,慢慢地也就膘肥体健,生长速度很快,生长速度快肉质也就无法保证。

野生鲫鱼和养殖鲫鱼外观虽然不容易分辨,但是味道相差很大,野生鲫鱼的肉质比较紧实,红烧后也不容易破碎,而养殖鲫鱼的肉质比较松散,有可能煮熟的时候就碎掉了,它们的肉质相差很大。

三、食物来源不同

养殖鲫鱼和土鲫鱼食物来源不一样,土鲫鱼是自然生长,靠啃食野外的水草、藻类,或者捕食各种昆虫、或者捕食水底的红虫、水蚯蚓等为食,说它们饥一顿饱一餐也不为过,虽然食用高蛋白食物,但是常常缺衣少食。

即使有些水域内的水质比较肥,并且各种水草、微生物也比较多,它们的生长速度还是很慢。因为品种问题,土鲫鱼并没有经过筛选,更没有经过选育,自然繁殖自然生长,所以即使在食物充足的情况下生长速度还是很慢。

而养殖鲫鱼则不同,食物是张口就来,不需要捕食,只需要等待投喂就行了,每次都能吃饱,并且吃好。而投喂的饲料也是经过科学配比,含有各种微量元素,养殖情况下生长的速度更快。

养殖鲫鱼的鱼塘很小,并且鲫鱼的密度很大,鱼类在此生存只有2个目的,第一个是吃饭,第二个是休息,也就是吃了睡睡了吃。不为食物发愁,也不需要远距离奔袭,生长的很快并且很肥,肉质也就不太好。

四、生长速度不同

野生鲫鱼生长到1斤需要多长时间?这个并没有一个完美的答案,有人说食物丰富的话3-4年就能生长到1斤,有人说土鲫鱼即使5年也难以生长到1斤。光头觉得即使食物野外充足,土鲫鱼3年也难以长到一斤,如果食物比较少5年也难。

鲫鱼的寿命为10-15年,如果捕捞的人比较少,那么它们也会形成巨大个体,因为鱼类的一生都不会停止生长。之所以很少见到1斤以上的个体,因为它们很难安全地度过一生。

而养殖鲫鱼生长的速度很快,并且品种经过选育,经过科学论证,牺牲了肉质而换来高速生长。在养殖情况下,鲫鱼的生长周期很短,如果管理得当,温度适宜,只有6-7个月,就能达到一斤。

不比不知道,就拿生长速度来说,土鲫鱼4-5年生长到1斤,而养殖速成的鲫鱼6-7个月生长到一斤,你觉得哪种鲫鱼的肉质比较好?估计很多朋友心里已经有了答案,因为差异太过于巨大。

总结:鲫鱼的品种不一样、生长环境不一样、食物来源不同、生长速度不一样、生长时间差异大,从而造成养殖的鲫鱼味道差强人意。并且想要改变很难,毕竟已经形成固定的养殖模式,固定的思维,即使养殖高品质的鲫鱼也没人相信,因为诚信早已丧失!你觉得速成的鲫鱼到底便宜了谁?是养殖者还是购买鲫鱼的人们?

虽然我们放大了鲫鱼的“身体”,让它们生长更快,并且个头越来越大,甚至能够生长到10斤重,但是却忽略了他的内心(肉质),肉质变得越来越差,如果鲫鱼有眼泪的话,一定会哭泣,真是“金玉其外,败絮其内”,但愿以后会有所改变。

最后:钓友们钓鲫鱼的时候,尽量留大放小,不管别人如何,咱们给鱼类一个机会,不管别人对于钓鱼有多少误解(专家说:一天钓千斤鱼),咱们问心无愧就好。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