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寒冬野外的垂钓秘籍(装备、天气、细节)

北方冰钓与南方的冬钓有着悠久的历史,,而地处南北之交江淮之间的广大区域,因冬季气温较低,又无冰场可钓,许多垂钓爱好者多选择刀枪入库了,外出冬钓者寥寥。近几年来,随着冬钓活动的逐步升温,钓友们经过大量的实战案例,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走出了冬钓误区,总结出了一整套的适合不同地域情况的冬季野钓技术。

实践也证明,以我们所在南北之交地域冬季较好气候条件,丰富的水资源和渔业资源环境,只要装备得当,技术对头,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惊喜。湖、塘、堰、坝等中小型野生水体中,平时难得一见的大鲫、滑鲫,多在冬季钓获,其上钩频率之高,钓获之多,甚至不让春秋两季。本文依据我们当地钓友近几年的冬钓实践,就装备要求、关键技术和注意事项总结如下,供钓友参考,也希望就教于各地冬钓高手。

一、冬钓装备,服从钓法

手竿长竿长线钓法(俗称甩大鞭)、海竿串钩钓法是我地冬钓的两种有效方法。表现为上鱼率高、鱼头大、鱼获稳定等特点。

1.长竿长线

冬钓需要找鱼下钩,属于进攻型钓法。冬钓手竿需要满足不同的水体和环境要求。具体是:竿长9-11米,中硬调,腰力要好,以碳素质轻为优。为减轻垂钓强度,需配备手竿支架。钓线可选1-2号强力钓线,线长6-9米,以方便操作为标准。鱼钩要有倒刺,选择长柄伊豆或白狐钩,钩号3-6号。手竿传统钓法,可配大号散漂5-7粒,单钩双钩皆可。

如采用改良的台钓办法,可使用6.3米以上的钓竿,1-2号主线,0.6-1号脑线,选用大号长身长尾浮漂。线组调钓采用双钩半水调平水,钓1-3目。在风天或大水体有走水的情况下可采用跑铅钓法,效果也不错。

2.海竿串钩

选用软调海竿(或路亚竿)1-2支,竿长1.9-2.7米,太长太短都不好用。主线2-3.5号,绕线轮需蓄线100米以上。串钩钓组不长于1.2米,用钩3-4枚,钩型伊豆或白狐,钩号3-6号,有倒刺,以方便使用虫饵和对象鱼吸食。串钩的铅坠重量一般情况下以30-50克为好。

以上两种钓法,可在冬钓实践中灵活掌握。比如可首先配备一支海竿,一支手竿。海竿上鱼好,就使用海竿钓,手竿上鱼好,就单独使用手竿。一般情况下,海竿串钩的上鱼效率稍高,适应性也更强。

二、冬钓天气,钓获的保证

选择适宜的冬钓好天气十分重要,天气的好坏,事关能否钓获和钓获量的多寡。这里所说的好天气,是指适合冬钓的天气,不是气象学上的风和日丽,这一点务请注意。

以几年来我的垂钓经验,以下几种情况为适合垂钓的好天气。

1.久晴转雨后

久晴转雨后的1-2天是出钓的好天气。记得某年12月21日,我和同城的一位钓友来城南大内涝(约150亩野塘水体)冬钓,从上午7时到下午16时,我钓获0.3千克以上大鲫13尾,我的这位老兄竟钓获同规格大鲫22尾,收获甚丰。大鲫上钩频率之高,鱼头之整齐,非其他季节可比。

2.久雨放晴后

冬季久雨放晴后的2-3天是出钓的好天气,雨后转晴的第一天垂钓效果不好。如冬季较强降雨,库塘水位上涨较多也不适合出钓。

3.寒潮来临前

寒潮来临前1-2天,也是冬钓的好天气。笔者多次选择这样天气出钓,大鲫普遍就饵踊跃,一般都有不凡的收获,屡试不爽。

4.阴天优于晴天

根据近几年我的冬钓经验,阴天的上钩率、钓获量总是好于晴天。在几个风和日丽的晴朗天气还曾经打过几个光头,对象鱼没钓上,小杂鱼反到活跃闹食。特别是连续冬晴天气,这种情况更甚。

5.一天之中,最佳垂钓时间为7-16时

冬季垂钓发窝慢,快则45分钟,慢则1-2小时。因此,可适当早起,早抵钓场,早做窝,抓中午出鱼髙峰。一般说,早做窝,钓获多。

三、细节关乎成败

1.关于用饵

冬钓需用虫饵,以小蚯蚓和红虫为首选,面饵效果较差。在垂钓过程中,要注意保持虫饵的鲜活,10-15分钟无鱼就饵,就要换饵一次。

2.关于手竿做窝

冬钓手竿打窝十分重要。要打远、打重、打准、标记清楚。可用酒泡菜籽饼加碎米或商品窝料一次打足打够,每窝用量0.25-0.5千克。一般中途不补窝或以不惊鱼的方式少量补窝。打窝方式用手抛法、打窝器、弹弓打窝均可,但要相对集中。打窝结束后,要护窝30分钟以上,不要马上开竿垂钓。这一点很重要,不可忽视。

3.关于钓位选择

冬季钓鱼就是找鱼下钩,钓位选择要注意“望、闻、问、切”。避风向阳处、村庄树下、残荷丛中、局部水色浑浊区域等,都是藏鱼的好点。水深1.5-3米是理想的钓深,钓点可掌握在10米或以上。远钓一米,有时大不相同。

4.关于海竿配置

海竿串钩钓,适应范围广,上鱼快,钓获多,是我地冬钓的利器。可使用1-2支海竿施钓,但不是越多越好。海竿数量多,理论上会增加上鱼机会,实际操作上往往顾此失彼,只会痛失提竿时机,增加忙乱。

5.关于海竿看梢

用海竿串钩为主冬钓,一般不要兼顾手竿。两支海竿可一左一右,呈八字形布置,架竿角度要低,以与水体夹角30度以下为宜。收线不可太紧,以保证钓组全面落底,看竿梢信号起鱼。冬季大鲫鱼吃食动静小,不同于其他季节。竿梢连续颤动,先颤动后回线,主线非正常抖动等都是有效鱼讯,其他梢线的疑似动作也可以提竿,以免错过机会。

6.关于串钩找鱼

可选择在深水区或深浅水交界处或向草头草边抛竿。抛竿后缓慢收线,待竿体稍稍感受拉力后,架竿。如找到水下暗沟、凹坑,一般很快就会上鱼,然后两竿集中垂钓上鱼区。抛竿15分钟内无鱼吃食,则可沿扇形方向拋竿搜鱼,直到有鱼吃食为止。

冬季是一个淡又不淡的野钓季节,神秘而诱人。独钓冬季,出鱼于冬水之下,是一种体验,也是一种境界。在自我防护和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不妨抓住这个季节走出家门爽上一把,一定会给你增添难忘的记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