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贵州榕江春来水暖鱼苗俏销

鱼苗在喷洒的水花下跳来跳去。(杨文舒 摄)

4月15日,在贵州榕江县古州镇六佰塘村的一处鱼苗场,场主石世清将240余斤鲤鱼鱼苗卖给了买主,这是石世清这一天中的第三次交易。

据石世清介绍,他做鱼苗生意已有5年时间,每年供应给当地农民的鱼苗超过100万尾,前来购买鱼苗的都是来自县内各乡镇的农户。现在正是春耕之际,随着天气的转暖,水田蓄水插秧,购买鱼苗的农户逐渐进入高峰期。今年开春后,石世清已销售了近12万尾鱼苗。这段时间来,各乡镇赶场天的鱼苗销售市场也格外热闹。

位于都柳江畔的榕江,土地肥沃,水草丰富,是进行稻田养鱼的理想之地。每到插秧时节,一坝坝、一层层的水田,满眼亮汪汪。农民将鱼苗放进水田里,利用鱼吃掉稻田中的害虫和杂草,再经过排泄粪肥,翻动泥土促进肥料分解,为水稻生长创造良好条件,不仅使水稻增产,也能收获田鱼。在全县19个乡镇都有稻田养鱼,每年稻田养鱼面积均超过6万亩,年产鱼约1500吨。到了水稻黄尖之时,农民开田捉鱼,肥美的田鱼做成清汤鱼、酸汤鱼、炒鱼、腌鱼等,食鱼宴成了农家最大的乐趣。原生态的田鱼既可自己食用和待客,又能销售赚钱,每年购买几十上百元的鱼苗进行水田放养,成了这方百姓的一大喜好。(杨文舒)

用捞兜捞起鱼苗准备过秤。(杨文舒 摄)

给鱼苗过秤。(杨文舒 摄)

鱼苗被捞出水面装进袋子里。(杨文舒 摄)

往塑料袋里充氧气。(杨文舒 摄)

在氧气袋的外面再套上一层袋子以便运输。(杨文舒 摄)

将鱼苗装上车运走。(杨文舒 摄)

赞 ()
分享到:更多 ()

相关推荐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