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用发酵鱼饵钓鱼提高渔获的技巧

现在大多的水库都有那么一个特点——垂钓的对象鱼是少之又少,不让钓的鲢鳙和讨厌的杂鱼却成了水库的主要鱼种。于是,用什么饵才能钓到我们的目标鱼成了最让人头 疼也是最敏感的问题。钓鱼网宁可自己抽旱烟、喝劣酒也要省下钱来买鱼饵,然后去水库大方到不计成本的程度去使用。可是,投入和回报总是不成正比。这不禁令 人感慨:鱼饵是个叫人伤脑筋的大问题。

早年间,还是用竹竿钓鱼的年代,人们都是自己做鱼饵,没有任何花样,都是清一色的玉米面窝头。为了 避免窝头出现硬皮,蒸熟后都要马上揉到合适的状态,在这个过程中要加入一定量的生水,这在盛夏季节无疑会加速它的变质。有时出钓一两天,窝头会发酵,但那 是唯一的鱼饵,变酸了也得将就着用。

可用着用着就发现,发酵的鱼儿竟有很多妙处。首先草鱼明显爱咬钩了,于是“草鱼爱吃酸饵”在圈子内很快流传开了。为了 能钓更多的鱼,蒸窝头也从出发前制作改成出发前一两天就做好,再放太阳下晒上一两天,到水边的时候就能呈现出明显的发酵状态了。本以为发酵饵更适合草鱼, 结果却意外发现鲤鱼也特别爱吃。那个时候,人们钓鱼不是追求多就是追求大,没人钓个不起眼儿的鲫鱼,所以对鲫鱼是否也爱吃酸饵没人注意。后来,人们又发现 贪吃的鲢鳙更是对酸饵钟爱有加。

就这样,发酵饵几乎成了万能饵。再后来,商品饵出现了,那时候钓鱼条件普遍不好,咬牙花几块钱买一袋鱼儿都舍不得,像炒菜 加味精一样掺到窝头里。也正是从那时起,野钓用饵发生了一场革命,直到商品饵一统江湖。在此过程中,那些曾经占主流地位的饵料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更随 着老一辈钓鱼网的消失而接近失传。好在我经历过那个时代,并受益匪浅。

虽然酸饵不是唯一的野钓用饵,但是饵料发酵后再使用依然有很好的效 果。毕竟野生鱼根深蒂固的习性没有变。它们骨子里就喜欢发酵的食物,这是它们的基因决定的。鱼的吸收功能很差,只能吸收食物总营养的30%左右,所以它们 会进食同类的排泄物,进行再次吸收。因此,水产养殖特别注重立体养殖,不仅节约空间,还能充分发挥饲料的作用。相比之下,鱼类对发酵食物的吸收量却很高, 能达到60%左右。久而久之,鱼类在千万年的进化过程中形成了一种本能——对发酵饵特别的青睐,我认为这是正解。

所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我会事先开出来 一部分饵料,到水边也就有了酸味。每当在水边看到别人把已经发酵的鱼饵扔掉时,我总是心疼不已,其实这正是最好用的时候。我曾问他们扔掉酸饵的原因,有人 说担心招来鲢鳙,有人说人都不吃馊东西,何况是鱼了。其实这两种担心都是多余的。鲢、鳙这两种鱼不仅仅对酸味敏感,对所有雾化好的饵料都喜欢。另外,人和 鱼是两个物种,不能用人的思维去思考鱼,人的喜恶代表不了鱼。

多年来,我发现野生鲫鱼也喜欢这种发酵鱼饵,鲤鱼更爱吃。我曾不止一次地在已经宣告没有鲤鱼的水面专钓鲫鱼,钓着钓着一抬竿,鱼线嗡嗡响,接着啪的 一声脆响,线断鱼逃。教训多了,我也就格外小心,不管这片水域年头多久,只要曾经有鲤鱼存在过,我就不敢掉以轻心,即便是为钓鲫鱼而来,子线最细也要用到 1号,再细的不敢用,并且要配超长失手绳。发酵饵就这么厉害。

当然,饵料的成分不同,对不同鱼种的诱惑力也有轻微的差异。野钓水库,尤其 是大水库,鱼儿成分的差异对诱鱼效果的影响并不明显。比如春天钓鲫鱼,大家都在用腥饵,但如果用纯素饵,效果也差不到哪儿去,关键在状态,水库越大这种现 象越明显。相反,越是小水面的鱼越挑剔,比如鱼塘。不过,有一些鱼确实喜欢素,比如武昌鱼,尽管含腥味的饵料也能钓到它,但是纯素的发酵饵用起来效果更 好。

使鱼饵发酵的方法很简单,只要提前开出来即可。有一点小问题是,鱼饵在发酵后会变稀,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在开饵时特意开得干一 些,如果不理想也可以在水边掺入干粉进行补救,这点小问题不难解决。值得一提的是,每次钓鱼剩下的鱼饵不要扔掉,拿回家放入冰箱冷冻,下次再用时发酵得更 快。这么做节省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时间,收获的则是意外的惊喜。

别人不用的东西未必不是好东西,其中包括鱼饵。充满个性的鱼饵来自前辈的经验以及我们对鱼的了解。与众不同的鱼饵一定会有与众不同的收获。我用我喜欢的,谁能钓到鱼,谁就可以任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