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黑坑鱼塘的特点及用饵状态分析

不同的垂钓环境有着不同的特点,像黑坑鱼塘,常见的特点就是酱层厚和颗粒饵,而这些特点对我们用饵也有着一定的影响,因此笔者在这里就给大家分析讲解一番。

一、黑坑鱼塘的特点

(1)酱层厚

黑坑鱼塘,除了新开的塘或者经常换水清洗的塘以外,水底都有很厚的酱层,这主要是由水里的鱼儿拱食泥土中的饵料再加上鱼粪、家畜粪便和饲料等物质堆积在水中化散所形成。

在垂钓的时候,酱层对我们钓鱼网会带来很大的麻烦:第一、搓饵底钓的时候,饵团很容易陷入泥里,味道也会被酱层的味道覆盖,从而无法被鱼儿感知到;第二、酱层太厚,说明水质很肥,在夏天的时候,水里浮游生物会很多,从而减少水中溶氧度,使得鱼儿开口欲望变低;第三、酱层太厚,宜生沼气,在夏季的时候,冲出的沼气会裹带酱层的泥浆分散在水中,扩散出的异味会减少饵料的诱鱼效果。

(2)颗粒饵

黑坑鱼塘的鱼不是鱼塘主自己养的鱼就是从其他地方拉来的养殖鱼,一般都是用颗粒饲料喂养,因此,在吃食上有一定的偏口,更加喜爱颗粒饵的味道。尤其是吃食谨慎的鲤鱼,如果经常吃一种食物吃习惯了,吃食就有很大的偏口,不用相应的饵料垂钓,就很难钓这种鲤鱼。

二、针对黑坑特点的用饵技巧

(1)调整状态

针对搓饵底钓,饵团容易陷入酱层的问题,钓友可以将状态饵的比例稍微调整一下,使得饵料变轻,或者增加雾化,使得饵料在沉底的过程中拉出一个立体的雾化带,来增加诱鱼的效果。

(2)钓半水

在水质很肥,溶氧量较低的时候,鱼儿基本都会离底到其他泳层活动,此时我们可以改钓半水,饵料加点添加剂,并调整饵料的状态,使其比重轻雾化快,增加诱鱼的效果,对离底活动的鱼儿一般都有效果。

(3)早晚出钓沼气少

在早晚的两个时间段,提前一点时间进钓场并选好位置开竿垂钓,虽然水面依然有沼气,但是温度不高,冒得不是很多,此时垂钓,有一定的效果。但当早上太阳升级水温开始上涨,水底酱层浮出异味的时候,钓友即可收竿回家,继续枯坐,这种酱层也是无可奈何的。

(4)黑坑颗粒饵

黑坑钓鱼如果鱼口迟迟不好就要尝试用黑坑颗粒饵,这种颗粒饵可以是鱼塘老板的原塘颗粒,也可以是小鸡饲料,也可以是外面主流的鱼饲料,相关很多,钓友可以逐一尝试一二。

三、黑坑钓鱼的饵料状态介绍

黑坑里钓鱼,饵料的状态有很多种,但总结起来大致分为干散、湿散、软、软粘这四种。其中干散饵和湿散的饵料开制方法基本相同,只是在加水量上有所区别,而饵料的软、软粘状态,则是饵料的深度开制方法,有一定的技巧性,因此在下面分别给大家讲讲。

(1)散饵

黑坑鱼塘开放后,选好钓位,将饵料按照比例倒入饵料盆中,然后将五指分开,指头稍触饵料,顺时针将饵料打匀之后,用一次性纸杯接原塘水,少量加入饵料盆后用手沿顺时针将饵料打湿后收手,将饵料静置几分钟后,饵料就呈干散状态。此时取小枣大小的饵团装钩,即可抛入窝点。

这种干散饵入水后便开始雾化,在水中飘飘洒洒形成一个立体的雾化区域,加上香味和窝底的颗粒状态饵和小米进行诱引,很快就能诱惑一批鱼儿留在窝中。在鱼情好的时候,几竿子后,就会出现截口和撞线的现象,说明此时窝点附近正好有鱼儿徘徊,或是已经进窝,正在觅食中。

(2)软饵

将干散饵拿出一部分,五指蘸水弹入饵料团中,稍微搅拌几下,使其有一定的柔软度即可,一般来说,软饵的状态以嘴唇柔软度相似为准。将软饵装钩施钓,一般多抛几次,即可见到鱼口。

此时,如果遇到上了几条鱼就没口的情况,将干散饵装钩继续抽几下,然后接着有软饵施钓,反复几次,将诱与钓结合在一起,鱼情好的情况下,窝中鱼口基本不会断。

(3)软粘饵

等到新放的鱼钓得差不多的时候,在水中老鱼、猾鱼居多的情况下,我们用软粘饵可以应对猾鱼口刁、虚口多的吃饵习惯。此时我们将软饵多搓几下,然后打成软粘的状态,将饵料装的小一点,钓的时候多停一点时间,便会有意向不到的效果发生。

注意:饵料的散、软、粘状态,虽然分为三种开制手法,但是在水比合适的情况下,开饵后稍搓一下就会变得散一些,再搓几次就会变得软一点,而多搓几次,饵料就变得又软又粘了。

钓鱼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