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鲤鱼最爱薯香,为什么野钓用红薯的人越来越少呢

要说野钓鲤鱼,做窝的话,大部分钓友喜欢用玉米或者玉米粉制作饵饼打窝,用豆饼的也有不少;可是大家都知道,鲤鱼最喜欢的味道,还是薯香,那么网上也有不少红薯做窝料的的配方,可是实战的时候,用红薯的做窝、作钓的钓友,是少之又少,这是什么原因呢?

红薯,品种不同,地域不同,叫法也不同,学名是番薯,属于舶来品,产量高,适应性好,大江南北都有种植,根茎可被人类食用,算是粮食作物,民间有蒸、煮、炸、炒多种吃法,我们圈子里,早些年也有拿来钓鱼,鲤鱼最喜欢这种味型,来源广泛,价格低廉,前些年,用来做窝料、钓饵,效果都很不错,但是近些年,用的人越来越少。

一、主要是这么几个原因

1、发窝太慢

红薯自带独有的香甜味,可以生吃,也可以煮熟了吃,用来钓鱼,为了激发红薯自带的薯香味,多用蒸、煮来处理,在出锅后,有浓郁、独特的香味,但是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进水后,味型散播很慢,换句话说,就是发窝很慢,运气好,打窝后1~2天发窝,运气不好,3~5天发窝也不奇怪,而且需要不间断补窝,以免窝料香味不足。

2、红薯的状态有讲究

红薯蒸煮之后,形状不变,但是稍有外力,立马变形,而且变形后的红薯,很容易碎开,如果没有经验,甚至连鱼钩都挂不上,尤其是蒸煮的过于黏软的红薯,因为甜味十足,而且进水冷却后,被外力撞击,很容易变成碎屑,很招惹小鱼,附钩性也不行,所以很多初次使用红薯的钓友,会发现招惹小鱼的速度,比商品饵还夸张。

3、水中有鲢鱼的话,非常易招惹鲢鱼

都说鲤鱼最爱吃红薯,其实蒸煮的黏软稀烂的红薯,也是鲢鱼的最爱,尤其是冷却后成为碎屑的红薯屑,味型足,比重轻,又是本味香甜,在大水面水域中,往往是鲤鱼未知,先招惹了一群鲢子进窝,很是麻烦。

基于以上种种吧,所以不少玩野钓的钓友,也开始放弃了用红薯钓鱼,最多就是用红薯做窝料,其实用红薯做窝,尤其是诱钓鲤鱼

二、几个细节和讲究

1、红薯可做钓饵,窝料不建议单独使用

用红薯做钓饵,在蒸熟的时候,不能蒸煮的时间太久,讲究个去皮煮八分,去皮很好理解,什么叫煮八分呢?就是筷子插红薯,能插入,但是插不深,外面软绵了,芯子还是硬的,这样的状态就叫八分熟,一般都是把红薯洗净去皮,整个蒸,到了这个状态再放凉,然后切成红薯块,拿来挂钩,最好是带倒刺的鱼钩,就没有问题了。

拿红薯做窝料,很少单独拿红薯做窝的,一般都是蒸煮熟透了,筷子轻轻一插仅能穿透,然后放温凉,和玉米面、蜂蜜、食盐一起搅拌均匀,揉搓成团,也有里面加蚕豆粉,来增强黏性的,然后团成饵团,用来打窝,具有薯香、玉米香、甜香,发窝快、诱鱼快,雾化慢,味型持久,不招惹小鱼,在野钓中使用效果是非常不错的。

2、钓法上讲究浓引淡钓,对窝点很讲究

自制的红薯饵做窝料和钓饵,和目前野钓的整体思路是截然相反的,讲究一个浓引淡钓,但是没有用过红薯作钓的钓友,秉承现在野钓主流思路,讲究淡引浓钓,但是作为钓饵的红薯块,本身的香味就那么点,怎么处理都不能再浓,那其实也就是淡引淡钓,发窝就慢,聚鱼也慢,香型浓度也一般,自然也就没什么人用了。

再者,红薯做窝料、钓饵,对窝点的选择,也十分讲究,因为红薯的比重问题,不管如何,红薯都是植物,比重相对来说,是偏轻的,水流急、水质杂的水域,既不利于红薯沉底、也不利于红薯的味型散播,所以使用红薯作窝料,首要的,就是水流一定不能太急,尽可能在沟叉、铧尖、入水口交叉缓流处,这样窝料能驻留,钓饵也不会被冲刷。

3、可以添加食盐、味精,效果媲美小药

因为现在不管是野钓、还是坑钓,各种香型饵的泛滥,让本味素饵,发窝的速度越来越慢,所以想像以前一样,三五斤红薯一打窝,就能快速发窝,现在是很少见的,所以多建议在制作窝料时,适当的添加一些盐、味精等食用调料,如果有兴趣的,也可以添加少量的维生素,用温水化开之后,将红薯泥、玉米面搅拌、揉搓均匀,添加了这些食用调味剂,效果比小药要好很多。

现在的生活节奏比较快,所以红薯这种素饵,因为发窝慢,制作麻烦,已经很多钓友都懒得弄,所以用的人也是越来越少,但是经常玩湖库的钓友,有空余时间的,不妨亲自试试自制红薯为主材的窝料,诱鱼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而且红薯饵发窝,一旦大鱼进窝,那真是个个都是大家伙,效果还是十分不错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