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红虫的饲养与保存

钓鱼渔谚里有句:“春用蚯蚓夏用面,冬钓红虫是首选。”这“首选”二字说明了红虫在冬钓中的重要地位。这里所指的冬钓,包括入冬后的水面垂钓,结冰后的冰上垂钓,还有初春化冰后的水面垂钓,即前面所说的低温季节垂钓。

但若每次出钓都要去买不是很麻烦吗?能不能一次买一些然后自己保存甚至饲养呢?今天就跟各位钓友来谈一谈红虫的饲养和保存方法。

渔具店、花鸟鱼虫市场出售的红虫避免不了掺杂着死虫和污物,将红虫买回家后应该先充分淘洗,去掉粪便和虫表的污浊液体(污水、红虫破裂后的虫液)。红虫洗干净后需将死虫与活虫分离,因为如果将红虫活虫和死虫掺杂在一起,会加快活虫的死亡。分离过后再将虫子放到合适的环境保存起来备用。

1、淘洗

笔者最常用的淘洗方法很简单,将买回来的红虫放入女士的丝袜中淘洗,如果购买了较多的虫子建议分批次淘洗,以免在淘洗过程中使虫子受伤。

2、分离活虫和死虫

方法1:斜坡分离法

选择一块合适大小的木板或玻璃板(长宽在30厘米左右即可),把淘洗干净的虫子放在上面。在桌面或地面铺好报纸,放上木板,用物体垫起木板的一头使其倾斜20度左右,此时由于重力的原因,木板上的活虫子会慢慢开始向坡下蠕动,死虫子则留在了板上,这样就分离了活虫与死虫。

方法2:活虫钻眼分离法

选择合适网眼大小的筛子或抄网,眼的大小不宜过大,以虫子可以将将钻过去为准。接一盆清水,把筛子放入,让筛子底部刚好接触水面,其他地方在悬空。将虫放入筛子,活的虫子会从网眼向下钻以寻安全之所,这样就达到了分离活虫死虫的目的。

3、保存

将红虫洗干净分离出活虫后就要把它保存起来了。我们选择选择合适的容器(塑料、金属的均可),在盒中垫入报纸、棉布或海绵等垫材。把垫材弄湿润但不积水,放入前面处理好的红虫,放至低温环境下保存,温度控制在5摄氏度左右。每两天将虫取出重复一下1、2步骤即可。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