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为什么开饵被钓友们称为最重要和最难的过程

“一年学钓,三年调漂,五年找底,十年开饵”相信钓友们对这个谚语并不陌生。虽然有些夸张,但这也充分说明钓鱼是个非常繁琐的系统工程,这个工作的所有环境都需要细致入微,而且总有你学不完的技巧。那么在钓友们看来难度最大的“开饵”动作,似乎成立魔咒,那么为什么那么难,真有那么邪乎吗?今天笔者就和大家来聊一聊这个问题。

开一款饵料需要考虑的方面主要有以下两个大方面:

一是味型搭配,二是饵料状态

针对味型搭配,根据季节不同,一般需要遵循“春腥、夏淡、秋香、冬浓”的大原则,再根据具体所钓的目标鱼、所钓水域、时间、温度、气压、小鱼等等情况做适当调配,况且垂钓过程中需要根据不同的鱼情再做合理改变。相对来说在开饵的两大方面,味型搭配算比较简单和容易掌控的,所以今天咱们不细谈。

针对第二点饵料状态才是十分重要,而且比较难掌握的一点,因此我们今天重点说说饵料状态。

为什么说饵料的状态非常重要呢?因为同样的饵料味型搭配(即选择的饵料种类一样)不同的人开出的饵料状态各种各样,有的硬,有的软,有的粘,有的散。别小只是状态不同,在真正钓鱼过程中影响确实非常大。

自然界中各种动物都有自己的生存法则,鱼也不例外。尤其是在野生环境下生存的鱼类,不但需要躲避天敌,而且时刻需要面临食物不足的问题。所以鱼往往会善于通过最低的体力消耗来获得赖以生存的食物,在同样水情,同样鱼情,饵料味型差不多的情况下,

鱼儿总是会选择好吸食,适口性好的饵料进食。况且饵料的状态又反过来决定引鱼的效果。那么一个是是否来鱼,一个是是否咬钩,所以这就是我们开饵重要的一个原因,所以如何开出想要的状态就势必非常重要。以下六大技巧是开饵必须掌握的诀窍,做好这些并熟练应用,就能轻松解开十年开饵的魔咒。

第一、把握好软硬程度

软硬程度主要是水量决定。一般情况下水加的多,饵料就软,水加得少,饵料就相对较硬。我们垂钓的鱼类,除开部分肉食性鱼类之外,大多数的鱼进食是不依靠牙齿的,而且鱼也不像人类有两支方便的手,所以鱼儿进食全靠一张嘴,柔软的饵料更便于鱼入口。

初学者开饵饵水比例较难掌握,建议严格按照说明书的饵水比例开饵,如果是多种饵料混合,一般按饵水1:1开不会相差太远,最好用量杯操作,不要嫌麻烦,因为饵料开好后再加水或者加入干饵都会破坏饵料的预期状态,得不偿失。

第二、要把握好粘散度

影响饵料的粘散程度主要有四个因素:即饵料本身或者加入粘性物质的多少、饵水比、饵料的粗细和打揉的次数。一般粘性物质也就是拉丝粉加入比例是10%到15%,但是有部分商品饵自身含有拉丝粉,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蓝鲫,这种饵料基本上5%的拉丝粉就够了。我们需要记住的是:饵料挂在钩上不能够太密实,太密实就是像死面团一样,这样会造成饵料内部没有空间,无法渗入水分,水进不到饵团内部,也就没有了雾化。

那么咱们在将充分吸水后的饵料团在一起的时候,先只能简单地将散饵糅合在一起,适当捏吧3到4次,再掰开看状态,或者试拉一下看效果,如果粘性不够,拉出的饵团不够大再适当揉打,切忌大力多次揉搓,否则饵料容易变成面筋。除此之外,如果实际鱼情需要高雾化,可以适当加入状态粉,如果小鱼闹得厉害,那么就可以适当揉搓,增加黏性。

第三、依据对象鱼决定雾化效果

通常我们垂钓上层鱼,钓鲢鳙、拉白条,就要求雾化一定要好,饵料一定要松散。垂钓底层鱼的时候,就需要较少一些雾化,拉丝粉比例适当增加,饵料中可以适当加入一些细酒米颗粒,让饵团在入水下落一段时间后再开始雾化和散落,好让鱼在水底能够找到食物,从而起到诱鱼和留鱼的作用。钓点里散落一些小颗粒鱼一时吃不饱、吃不净,才不舍离去。

第四、粗细搭配

我们开饵在几种饵料的搭配使用时,除了味型上的搭配,还有一个重要作用是要做到粗细搭配,才能够做到虚实结合。所谓的虚实结合,简单来说细饵是虚,可以随水快速的扩散出去,鱼也就寻味而来,粗饵是实,可以让鱼吃到的实实在在的东西。通常鱼的体型越大,粗的比例就要越多一些,但同时饵料的入口就会变差,这时可以添加一些状态粉或雪花粉类来调整一下饵料的状态,不过目前大多数商品饵都已经实现粗细结合,即使单开也不完全是粗或细的颗粒,但是钓友还是可以根据你的实际需要侧重某一方面,做到有的放矢,效果更佳。

第五、是饵料的比重

饵料自身比重也是开饵需要考虑的问题。如果垂钓上层鱼,如鲢鱼、白条等可以轻比重饵料,而在我们垂钓底层鱼时选择大比重饵料,饵料的比重越大,饵团下沉的速度也越快,这样可以减少中上层鱼的抢食机会。

第六、即使饵团大小的选择

在确定饵团大小前,我们首先要明确我们所钓目标鱼是什么。即需要饵料在到达目标水层后,需要剩下多少,然后再考虑有没有小鱼抢食和饵料自己散落的问题。一般钓大鱼时饵团可以尽量大,不用考虑鱼无法吸进口的问题。钓小鱼的时候就要适当的控制饵团的大小了,太大不便于鱼吞食,太小的话还没到底就被小杂鱼抢食光了,或是自己散掉了。

以上就是为什么开饵被钓友们称为最重要和最难的过程,钓友们谨记这六大技巧和方法,相信能帮助大家化解开饵难的魔咒和难题。当然钓无定数,实际情况和鱼情多种多样,变幻无穷,知道技巧还有会审时度势,灵活应用,临机应变,效果才会更佳。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