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饵的主要成分是淀粉维生素蛋白质脂肪说明

1、淀粉,淀粉是植物体的养分,一般贮存在种子和块茎中,各类植物中的淀粉含量都较高。就化学而言,淀粉是由几百个(直链淀粉)或者几千个(支链淀粉)葡萄糖分子缩合形成的均一多糖,其分子形状有直链(溶于热水)和支链(不溶于热水)两种,如糯米淀粉全部为支链,某些豆类淀粉全部为直链,而一般植物的淀粉则直链和支链两种都有。

常见的淀粉有绿豆淀粉、木薯淀粉、甘薯淀粉、马铃薯淀粉、麦类淀粉、菱角淀粉、藕淀粉、玉米淀粉等。绿豆淀粉、马铃薯淀粉的黏性足,但是吸水性小;甘薯淀粉的特点是:吸水能力强,但黏性较差;小麦淀粉是面粉洗去面筋后,沉淀而成的,吸水能力强,黏性较差,都不溶解于冷水。淀粉和水一起加温至50~600C,就膨胀而变成具有黏性的半透明胶体溶液,这现象称淀粉的“糊化”。经酸或酶水解时,逐渐转变为溶性淀粉、糊精、麦芽糖、葡萄糖,除供食用外,常用于发酵、纺织和食品等工业。

食物中的淀粉进入鱼的胃肠后,能被胰脏分泌出来的胰淀粉酶和麦芽糖酶水解,形成的葡萄糖被小肠壁吸收,成为鱼体的组织营养物质。淀粉可以为鱼类提供必需的能量,是鱼类生存所必需的营养物质。

2、纤维素,属于糖类物质中的多糖,是由葡萄糖经过聚合反应生成的大分子多糖,但是其结构与淀粉大不相同,它是植物细胞壁的主要成分。纤维素不溶于乙醇、乙醚等有机溶剂,也不溶解于水,但水可使纤维素发生有限溶胀,即纤维素的吸水性也比较强,而某些酸、碱和盐的水溶液可渗入纤维结晶区,产生无限溶胀,使纤维素溶解。纤维素不能被人体吸收,只具有良好的清理肠道的作用,但能够被鱼类消化吸收,许多鱼类有消化纤维素的生物催化剂——纤维素酶,来帮助其分解纤维素,为其提供能量。

常见物质中的纤维素含量如下:麦麸含31%、谷物含4%~10%,从多到少排列为小麦粒、大麦、玉米、荞麦面、薏米面、高梁米、黑米;麦片含8%~9%;燕麦片含5%~6名;马铃薯、红薯等薯类的纤维素含量大约为3%(余下的是淀粉等);豆类含6%-15%,从多到少排列为黄豆、青豆、蚕豆、芸豆、豌豆、黑豆、红豆、绿豆;无论谷类、薯类还是豆类,一般来说,加工得越精细,纤维素含量越少;其它10%以上的有黑芝麻;10%以下的有白芝麻、葵花子、西瓜子、花生仁:各种肉类、蛋类、奶制品、各种油、海鲜、酒精饮料等都不含纤维素。

3、蛋白质,蛋白质是由α-氨基酸(阿尔法一氨基酸)按一定顺序结合形成一条多肽链,再由一条或一条以上的多肽链按照其特定方式结合而成的高分子化合物,其吸水性很强。古代人在没有炸药的情况下,想要开山取石,使用的办法就是先用铁凿在石头凿上洞眼,加黄豆于其中并塞紧,再加足水并且快速楔好洞口,石头洞眼中的黄豆吸水膨胀后,就可以生生地撑开石头,由此可见,蛋白质的吸水性很强,膨胀力很大。

鱼类的蛋白质来源可分为动物性蛋白质和植物性蛋白质两大类。动物性蛋白质包括:牲畜的奶,如牛奶、羊奶、马奶等;畜肉,如牛、羊、猪、狗肉等;禽肉,如鸡、鸭、鹅、鹌鹑、鸵鸟等;蛋类,如鸡蛋、鸭蛋、鹌鹑蛋等及鱼(同类或其它鱼类)、虾、蟹等。植物性蛋白质包括豆类,如黄豆、大青豆和黑豆等,其中以黄豆的蛋白质含量最高,氨基酸组成也比较合理,生物的利用率较高,是植物蛋白质中非常好的蛋白质来源;此外像芝麻、瓜子、核桃、杏仁、松子等干果类的蛋白质的含量均较高。肉类、蛋类、奶类的蛋白质,由于氨基酸组成丰富,其营养价值优于植物蛋白质。鱼类和人类一样每天都需要补充蛋白质,所以对蛋白质的需要量较大。

4、脂肪,脂肪是由甘油和脂肪酸组成的三酰甘油酯,其中甘油的分子比较简单,而脂肪酸的种类和长短却不相同。脂肪很不亲水,疏水性很强,但是胆汁、肥皂或洗涤剂能将其“乳化”成为很小的脂肪颗粒而悬浮于水中。

高脂肪的营养物质有油菜籽、坚果类(花生、芝麻、开心果、核桃、松仁等),还有动物类皮肉(肥猪肉、猪油、奶油、黄油、酥油等),蛋类以蛋黄含脂肪最高,约为30%左右,但全蛋仅为10%左右。低脂肪的食物有水果类(苹果、柠檬等),蔬菜类(冬瓜、黄瓜、丝瓜、白萝卜、苦瓜、韭菜、绿豆芽等),及鸡肉、紫菜、木耳、醋等。

说到这里,你肯定可以将以上四种物质的吸水性进行初步排列了,吸水性由强到弱依次排列为:蛋白质、纤维素、淀粉、脂肪(几乎不吸水)。

了解了以上各种营养物质的吸水性后,你就可以在下次配饵时有的放矢了,比如深秋、冬天和早春,鱼类为了安全越冬需要大量的蛋白质,钓鱼饵料中的蛋白质含量较高,这时饵料的加水量宜多,饵水比可能要超过1.1,且需要静置较长时间,这也是有的饵料说明中提示的最好提前配饵的原因。梅雨季节、夏天鱼儿喜欢素食,其钓鱼饵料中的纤维素、淀粉的含量较高,饵料的吸水性不如蛋白质强,加上这时空气中的湿度较高,所以加水量不宜过多,饵水比可能要低于1:1,约1:0.6—0.8,这时的饵料最好现配现用。

另外,海藻胶类如海带泥、海藻粉的吸水性很强;脱脂的蚕蛹粉,因为蛋白质含量高,其吸水性也强;配饵时,要考虑加入的拉丝粉的量;以上这些情况要加大用水量。反之,蚕蛹油的吸水性就极弱;卵黄的成分中有大量的脂肪,吸水性也弱;饵料如果进行了发酵处理,其吸水性也会降低;气温高的时候,由于微生物活动旺盛,其代谢产生了大量的水,饵料就极易出现返水现象等等:以上这些情况要适当地减少用水量。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