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面饵配方及制作方法详解

就像人喜欢吃面食一样,精细的面饵是也是鱼儿的最爱。尤其是又香又甜的面饵,是鲤鱼和鲫鱼无法抵挡的诱惑。制作面饵,讲究香甜、有黏性和韧性,因此使用的原料要求精细。下面笔者分享三款面饵的配方和制作方法,希望能给钓友带来一些帮助。

一、椰蓉甜面饵

(1)椰蓉甜面饵配方

玉米面(过筛)300克,精白面粉100克,蔗糖80克,椰蓉20克(椰蓉,是从棕榈科常绿乔木椰树的成熟果实椰子内提取的。先将椰壳锯开,用刀刮取壳内色白如雪的椰肉,焙干碾成椰蓉),鲜酵母2小块。

(2)制作方法

将鲜酵母用温水化开,加入蔗糖、玉米面、精白面粉、椰蓉,用力搅拌成糨糊状,置入铝饭盒中,上笼蒸熟。取出饭盒,用小刀将蒸熟的面食划成几小块备用。垂钓时,将饭盒带到钓场,用一块揉一块,以免天热气温高,全部都揉出来,钓到中午饵就发黏变馊,影响钓鱼效果。

二、芝麻甜香面食

(1)芝麻甜香面食配方

玉米面(过筛)300克,精白面粉50克,炒芝麻粉50克,蔗糖100克;鲜酵母2小块。

(2)制作方法

将鲜酵母用温水化散,加入蔗糖、精白面粉、炒芝麻粉、蔗糖用力搅拌成稠糨糊状,装入铝饭盒内,上笼蒸熟成玉米面发糕,将饭盒中蒸熟的发糕切成几小块,将饭盒带到钓场。垂钓时,用一块揉一块,搓成黄豆粒般大的小面团装钩。

三、曲香芳饵

鲂鱼和鳊鱼都喜欢吃曲香型芳饵。

(1)曲香型芳饵配方

麸皮40%,玉米面30%,豆饼粉30%,酒药适量。

(2)制作方法

(如果使用苏州甜酒药)先将酒药用温水化散制成曲香调拌液。将麸皮、玉米面、豆饼粉分别用文火炒香,然后,混合拌匀,将曲香调拌液倒入拌料(湿度以手感潮湿,捏不出水为宜),拌匀后,分装在几个塑料食品袋内;每袋套三层塑料袋,扎紧袋口密封,使其发酵。

夏季发酵7天,秋季发酵14天,即可制成曲香型糟食。这种用曲酒酒药发酵制成的曲香糟食,有一股浓烈的曲香味,略带甜酸味,鲫鱼、鲤鱼、鳊鱼、鲂鱼和草鱼都爱吃,是一种广谱型鱼饵。

如果用海竿装炸弹钩垂钓,这种曲香糟食可直接使用,效果很好。

(3)曲香面饵制作方法

如果用手竿装小钩、小面团钓鲫鱼和鲤鱼,可用曲香糟食加窝窝头调拌,制成“曲香面饵”。

调拌方法是:取曲香糟食带到钓场,另带几个蒸熟的窝窝头,钓鱼前,将曲香糟食少许揉到窝窝头里(糟食用量要比面饵少,因糟食松散、质粗,用多了搓不成小面团,可按糟食40%,面食60%的比例混合揉匀,揉成小面饼或小面团装钩,海竿、手竿都可以使用)。

这种曲香型面食饵有一股曲酒芳香气味,略带微甜,淡酸,是大草鱼、大鲤鱼、大鳊鱼、大鲂鱼都爱吃的上乘鱼饵,即使是聪明难钓的鲤鱼,也会贪饵上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