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什么是长竿长线钓法详细介绍?

一、钓具。手竿的长度8至12米或是更长,长竿主要是针对长江及周边的地理环境,因南方一带的水体较浅,通常只在90厘至180厘米,短竿不能钓深也不利于遛大鱼。所以,选用什么质地的钓竿倒无所谓,但在钓竿的长度上是绝对不能马虎的。使用长竿长线钓法几乎都是冲着大鱼来的,钓线的直径一般可在2.5号至3.5号,使用长度依据所钓的对象鱼而略有所不同。一些老钓友习惯的做法是线长是竿长的三分之二或是与竿等长的齐竿线,再者就是比竿长出几十厘米至几米的超长线。鱼钩选择8至11号,可采取单钩钓,亦可双钩底钓,浮标可用立标也可以用七星漂(散子漂)钓组的状态,重力略大于浮力。钓饵用虫饵,比如蚯蚓、蚱蜢、油葫芦、小虾、蛆虫等,商品饵可用老鬼野战篇、水之峰及其它的颗粒饵,植物类饵可用、芦苇、花朵、菜叶。施钓的环境多为面积较大,水体较浅(1~2米)没有水草和挺水植物的光亮明水区域。

二.优势。从实践中发现:长竿长线钓法有利有弊。利多弊少主要优点有三:一是投的远,钓得深。不容易跑鱼,不容易断线,获大鱼的概率比短竿高。二可躲避小鱼的干扰。因钓远钓深远离浅水区很少遭遇小鱼闹钩,用不着频频换饵符合钓大鱼需要安静的要求。三是因为竿线的长度能超越一般人钓竿长度,钓点内的鱼相对好钓,能应的对大鱼不敢靠近近的习性,河边的干扰因素相对较少,深水能减弱对钓鱼的影响程度。不足之处:操作过程比较麻烦。因为竿长,无论是取鱼还是换饵都比较烦琐,费力费时,舒适度差,容易疲劳,长竿便于遛鱼却不便于抄鱼。此外还不宜钓有水草或有其它水生植物的环境。

三、钓时。长竿长线钓不是一内年中都可以使用的,它有很强的季节性,就钓大鱼的可能性而言,只宜在春夏和初冬季节进行。因为前者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温度由低而高,深水会因日照的原因而使鱼有一个适宜的温度,因此就一天而言,最宜在上午8时至午后12时进行。而后者侧是温度由高而低的过程,故此,每天上午7时~9时,下午2时~4时,最适宜长竿长线钓法。因为大鱼在这个时间段咬钩最勤。

四、钓位。俗话说:“鱼有鱼路”大鱼一般都有相对固定的生存环境,不似小鱼那样好动,游动的范围有限。钓位选择有如下要求:一是要选准偏僻安静深水区,但不一定是水体的最深处。二是水面干净,无杂草,水下无树枝和乱石。三是周边无公路或其它高大建筑等障碍物,此外还要距其他钓友远一些,选钓点时还应及时地将钓位周围清理干净,以备遛鱼之需要。

五、钓法。因为线长竿长钓法,相对麻烦一些,尤其是新钓手操作可能更生疏,不妨采取甩大鞭的方法,将钩饵抛进窝点。除此之外还可以一只手持竿,一只手拿住铅坠可将钓线拉紧,把钓竿拉弯,然后借助钓竿的弹性把钩饵投出。开始可能有些人不太适应,习惯了这就不成问题。由于竿长施钓的难度要大一些,可利用身高抛钩利用板凳来减轻疲劳,亦可以利用侧风钓位来改善抛钩难的情况。

需要提示的是,长竿长线钓法主要用于钓大鱼,在使用这种钓法时一定要考虑做大窝,做重窝,用心守,不要频繁地换饵,以免惊扰用窝点中的大鱼。俗话讲“小鱼要走,大鱼要守”正是这个道理。观察鱼讯时,必须仔细观察浮标的动作,当浮标出现的反应时不宜过早扬竿,因大鱼咬钩的信号比较大,一般都是黑标或有节奏地隐入水中,这时应及时扬竿。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