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什么是滩钓?滩钓有什么技巧?

滩钓是岸钓传统形式,因受海底地势平缓而水浅,鱼群分布密度无法与深水区相提并论,加之近岸水质污染日趋加剧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想大获丰收难度委实 不小。如果钓场处于经济发达的城镇周边海域,钓者如云,钓竿林立,铩羽而归司空见惯。对于鱼少难钓,而部分钓友无视自身钓技不足及海钓知识匮乏,一味抱怨 钓场无鱼的观点,笔者实在不敢苟同。其实,钓不到鱼并不说明钓点内根本无鱼存在,只要施法得当,何愁没鱼尝鲜。

海钓是一项关系到多学科的运动项目,需要施钓者掌握相关知识。潮汐变化,鱼类摄食强度有明显差异,大潮活汛,潮水涨落幅度增强,海鱼成群结队随海流 涌向岸边,到浅水滩涂觅食;四季交替,水温有升有降,鱼群或选择浅水育肥或选择深水越冬;海域使然,鱼类种类分布各具特点,暖水性鱼类多活动在南海和东海 海域,暖温性鱼类和冷温性鱼类多分布在黄海和渤海海域;习性各异,暗礁密布,海藻丛生海域是近底层杂食性鱼类的理想家园,沙质﹑淤泥海床是底栖鱼类的快乐 大本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海钓活动中,使用售价低廉,型号不符合滩钓要求钓竿者大有人在。留心观察,海钓初学群体占绝对多数,受消费水平限制的 老年钓友为数也不少,余者应当属于“吝啬”一族。在他们的思想观念当中,任何一款钓竿,只要配备绕线轮,马马虎虎,用于滩钓都可以嘛。装备如此配置,施钓 者需要时时刻刻迁就钓竿,有悖钓竿服务于人的正确理念,这种做法其实大错而特错。大量的伤竿逃鱼事例证明,只有硬调海竿配备大型绕线轮才适用于滩钓,它的 优点是抗拉负荷大,能够轻易瓦解大鱼冲逃,承受钓钩锚挂海藻﹑钓坠塞入小型石块缝隙的考验。竿长在2.7米至4.5米之间,过短弹性不足,抛投距离受限, 超长操作不便,严重耗费体力。在抗力负荷允许的范围内,钓坠宜稍大,钓钩应偏小。各种辅助钓具需准备齐全,有备无患,免得临阵缺这少那,着急上火。

垂钓活动的确存在偶然性频现现象,但归根结底必然性还是占据主要作用,正因为如此,才有“饵料对路,鱼情大好”一说。海洋鱼类多有贪荤厌素的摄食习 性,因此,荤饵才是鱼儿的最爱。就北方海域而言,常见的钓饵依次是沙蚕﹑鱼皮肉﹑软体类﹑头足类。沙蚕素有海钓“万能饵”之美誉,是滩钓的上等钓饵,其中 以鲜活岩虫为上品中之精品,管沙蚕﹑红沙蚕﹑青沙蚕略逊一筹,对付杂食性鱼类亦非常奏效。其它钓饵用于滩钓亦不鲜见,但钓效优劣颇具争议,依据我个人的经 验认为用于垂钓凶猛肉食性鱼类反倒胜出沙蚕类一筹。当然,个别类似于虾虎鱼那样有头没脑,记吃不记打又忒贪婪的杂食性鱼类照样中计。用饵应针对对象鱼的口 味而定,克服一饵包打天下思想在作怪,鱼大饵块要粗大,鱼小则饵条要细小。水清鱼稀用活饵,水浑鱼多改用恋钩性强的盐渍饵。冬季及初春低水温用整根个体较 小的活沙蚕,蠕动强烈,目标明显,能有效刺激鱼群掠食,满足它们刁钻的胃口,水温升高,鱼群猎食积极,盐渍饵照样不辱使命。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海洋鱼类种类繁多,活动规律可谓千差万别,各具特色,只有熟知本地近岸鱼类的洄游﹑栖息﹑觅食习性,才能从一望无际的滩涂 中准确找到上佳的钓点。选择钓点时要以知时﹑识性﹑量力为前提。知时就是要摸清当地海域鱼类回游时间表,适时出击,事半功倍,避免盲目行动,无功而返。识 性则是要根据钓点的地理特征判断常见鱼的种类,及它们对潮汐的感应,对饵食的喜好,对生存环境的要求。量力属于知己范畴,得结合自己的业务水平,身体状 态,钓具装备能否适应钓场的特殊环境要求而定,做到三思而后行,量力而行,确保随潮水涨退安全进退,钓组有能力抛到位还要能够顺利收回来。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钓技是保证滩钓钓获量的重要因素。以常见岸钓形式为例说明,抛竿串钩远投钓底当仁不让是传统技法,可钓组落底后却如 “定海神针”一般,除非有命中注定该遭杀身之祸者自寻死路吞饵中钩或长时间无鱼咬钩而人为换饵,否则钓组置身海底静止不动,只能等鱼问津。应当承认,这种 一人照看多支钓竿,广种薄收的方式同样能钓到一些个体较小鱼儿,但收获多少就很难预料了,基本属于靠天吃鱼,施钓者处于被动地位。同钓一片浅滩,篓满护 盈,喜笑颜开者不乏其人,有所不同的是,在保持传统垂钓风格的基础上,海钓老手各有绝活,这当中最具威力的绝招是采用拖钓法,钓组在浮漂的带动下,依靠海 流的冲击或人为施加牵引力,让钓组呈近似匀速运动状态,变被动等鱼为主动找鱼,得鱼的几率大大增加。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