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海竿远抛投的技术见解

海竿淡水垂钓的有分两派,有喜欢竞技的手杆高手,也有喜欢自然水域的野战精英,冬天到来,总结总结我的个人心得,抛砖迎玉,说的对错与否,请勿拍砖。

一、基本配置

1.杆子的选择:海杆分为短杆(3米以下)和远投长杆(3.6-5米),其中有硬杆、软杆,长节杆、短节杆之分,要根据个人的需要购买。重点说远投杆,短杆子就不说了,希望远投的朋友肯定要选远投杆子,进口和国产高端的杆子一般都不错,杆稍硬度从20-35,爆发力大、身高相对高的朋友,还是选择硬杆、长节杆为好。国产常用的威海杆子太重太硬,要有较高的技术才能打出弹力,这里不做推荐。

2.铅坠的选择:抛投过程中,铅坠的重量很重要,太大会断线,不能打远,太小定不住线,同样无法远投。根据经验串钩配2-3两,爆炸钩配1.5两左右。

3.线的选择:抚顺的高手的线多是5号(0.37mm)线,我用6号线,以前用过8号线,线太细了上大鱼容易断线,而且挂钩的时候容易拉断主线,牺牲点距离,换来安全。

4.轮的选择:这是最重要的,缠线量要大,6号线不能少于250米;泄力要行程长、稳定均匀的,最好选前泄力的,现在轮子前泄力过关,轮子自身重量也轻;摇臂最好选硬臂(尽量不选掰把的)、长臂;轴承的多少不太重要。一把质量好的轮子,无论抛投还是其它操作,不是普通轮能想象的,建议在轮子的选择上,尽量选好的。

二、远投技术

以3.9-4.2米远投杆,线配6号,1.5两铅坠的爆炸钩远投80米为例。

首先说明,为了避免抛投过程中“放炮”,有的朋友在主线的前面接一段5米左右长的10号线为头线,我用的方法是用修鞋绳子(多股线)弯个圈和主线系在一起,转环就挂在这个粗线的圈里,这样在主线的节点处的拉力几乎不减,如果用主线直接系个八字扣,这个节点的拉力至少减百分之三十。

为什么很多朋友总是打不远?在钓组正确配置的前提下,远投的技巧主要是要把杆子的弹力快速(为什么要快速,下面说明)打出来,怎么样才能把杆子的弹力打出来,这是关键技术。

1.站位,侧身站位抛投便于发力,一脚在前一脚在侧后。

2.手如何握杆子也很重要,正手要握在卡轮的位置,用手掌、虎口托住杆子,手腕尽量低,就是手腕要后仰。

3.杆子后仰时,尽量接近地面,胳膊肘自然靠在身体一侧,胳膊肘不能远离身体,这样不能发力也不好控制方向。

4.发力的时候,握杆尾的手也同时配合使劲,辅助手配合是起“轮鞭子”的作用。

5.抛竿的时候,身体重心上移(这是内心的感觉),憋住气,双手同时发力,以尽可能快的速度(速度要快,是为了到出手点前杆子能打出“弹力”)打出,正手的发力方向是向前上方(以向上为主),直线推出(推的方向丝毫不能弯,一定的直的)当正手发力一瞬间到达头部的时候松开手指。

以上说的分解动作,其实是一瞬间的事,关键是协调,站立的双脚、腿部、腰部、手腕、肘部、自然的轻微转身,以最快的速度打出杆子的“轮”和“弹力”。 至于投的准,就是熟练过程了。仔细体会过程,娴熟之后,爆炸钩打80米不是梦。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