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海竿抛投钓法的精准定位法探讨

喜欢野战休闲钓的鱼友多是以海杆为主,利用假期或周末,在青山绿水间,远离城市的喧嚣,在宁静的水边,约上几位志同道合的好友,品一壶小酒,数夜晚天上满眼的星星,望望城市中不可见的银河,儿时梦境中的萤火虫飞舞而过,间或上条大鱼,呵呵,那才叫心里美啊!

野战钓点多是在水库,库大鱼稀,做窝、定点抛投就显得尤为重要,其中有送线钓,有抛投钓,下面说说在大水面怎样精确的抛投海杆,关于远投技术和杆子、轮等的基本配置,在前面的《浅谈海竿远抛投的技术见解》一文中有过说明,这里不再赘述,现在重点说说海杆抛投精确定位的问题,本文的前提是不下水定漂,针对初学海杆的朋友,说的不妥之处,请多多指教。

1、做“记号”

我的习惯,在每个轮20米、80米(根据个人远投的实力决定,如果平时只能最远投80米,这个记号要做在60米处,以后玩起来很轻松不会累,强调远投80米或更远的意义是,一般普通钓友海杆抛投距离大多在60米左右,超过80米,就达到了除了送线以外的“静水”区,是大鱼敢于接近的区域)处线的位置分别做个记号,怎么做记号?好的PE线是每段线用不同的颜色,PE线价格昂贵,不适合普通鱼友使用,我这里介绍普通的胶丝线,可以用油性笔在线上涂一段明显的颜色,这是一种办法,还有一种做法是:把做记号处的线剪断,用一段20cm长的PE线(2.5号左右,线的颜色要明显区别于主线的颜色,具体PE线号要根据个人使用胶丝线的拉力而定)把线连接起来(连接方式很重要,用海钓最可靠的GT结或“晓云”的无名八字结,这是海钓前道线的连接方式,可上网查询打结方法),这样的好处是,这个“记号”很明显,尤其是夜间使用,而且连接处不减拉力,更有用的是,用打窝器打窝的时候,可以把这段PE线“别”在轮子的卡子上,普通的胶丝线别的时候会伤主线!

2、如何打窝

如果是爆炸钩糟食或自带窝钓法,根据手感,直接抛投就可以(下面说怎么定距离),下面说的是水库常见的北方苞米粒打窝法,把20米或80米处的PE线别在轮卡子上,近距离打窝后退几米打窝,远投打窝不要退,当线出到80米处时,实际距离是70多米,20米和80米的打窝器不一样,下面有照片,20米打窝器打出去的苞米粒会散开,但80米的就无法做到散开了,所以远距离打窝,用小量多次投的方法补偿这个弱点,用这个定位的方法,如果左右不太偏的话,打的窝子比较集中。

a.近岸打窝器

b.远投打窝器

3、钓饵定位

有了记号,定位就比较简单,根据手感,无论近距离还是远距离,入水后,把线慢慢缠回(抛投的时候,不要把记号别在轮卡子上,那样的话,上了大鱼就麻烦了),线收到了记号处即可。有了记号,尤其适合夜间抛投,左右方向参照相邻杆子或对岸,前后距离会很准确。

题外的话,再次强调一下主线节点的问题,用修鞋绳子或PE线和主线系个“圈”,连接环挂在修鞋绳子的圈里,主线的拉力会不减,这个结点系法看以下照片。

主线扣系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