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末初春的甩大鞭钓法体会

有钓友问什么是甩大鞭钓法,甩大鞭在我们苏北是深秋(冷的早的)到冬季水面结冰前的一段时间和接近开春水面无冰的情况下钓鱼的一种手法。现把以前整理的文章发来于钓友共同切磋。

一、钓竿

一般用长竿较好,即8米至12米左右的,有的要问,为什么?用矶竿不行吗?(当然也行,但不如长手竿好用)因为甩大鞭,就是把钓线抛出去,由于竿长,可以向上挑起提动,诱引鱼儿追钩,而矶竿因为短,无法向上挑起提动,只是平拖,有水草的地方,就更显矶竿的被动。

二、钓线

线径:0.8至1.5号,长度5至8米左右为好。太长了,提竿时不是轻挑而是拖了;我用的是5米钓线,9.5米手竿。

三、浮漂

三星漂、七星漂、立漂均可。但是,由于水底的情况不同,有深有浅,一般三星漂用起来需要调整,不调整但自己心里要有数,凭手感照样可以钓上鱼来。七星漂占的线段长,且在挑动时便于掌握,所以较适用。立漂的线段(水的深浅度)也可以,有时也才好,但是,当遇上水下杂草深的情况,漂就睡倒了,不便于观漂。有的高手根本把漂只作为辅助项,多数凭手感起鱼。

四、坠

可定为死坠,也可进行跑铅钓,两种办法各有千秋。

五、钩

有双钩的,有单钩的,我现在用的是单钩。凡水底有杂草的地方,单钩要优于双钩。因为,当你把钩甩出后,单钩容易沉到草下,而双钩就容易被杂草蓬住;且也容易挂草。

六、饵

一般为红虫最佳,蚯蚓也行。红虫挂3至5条,两种办法,即:捆扎和直接挂钩。挂蚯蚓要捡细小的发红的那种为佳,整条挂,在钩柄和钩尖处要留一点点蚯蚓头,让它自行蠕动,以便诱引鱼儿。

七、钓法

1、背甩法

就是将竿线引身在后,象打抛竿的那样,奋力一甩,就到河中央啦(此法适用于后面无障碍物的开阔地带)。

2、荡线法

就是把线挑起,借用铅坠和钓线的惯性,顺劲一荡,线就出去了,此法要多练几回就能掌握。

3、动作

待钩沉下后,停住仔细观漂,看看浮漂是否有动静,假如有动静,闷浮泛浮都打竿(劲不要过猛,最好是钩还在水里),假如,有鱼就挑起,无鱼可以继续放下。一会还无动静,就把钓线轻轻的挑起一点再一点点的向回拉,拉一点就停一停,再看动静。停一会没动静,就再重复原来的动作。也可横向、斜向拉。

当钓线全部拉到自己跟前还无鱼,就另换一个方向甩出,继续重复原来的动作。有时在你挑竿时,就有鱼儿追咬,能感觉的鱼咬钩的颤抖,此时就可继续挑竿,有时一条鲫鱼就被钓上来了。

4、和走钓相结合

就是甩大鞭时,几个方向都甩过N次了,还没鱼,此时就要向左右方向换个位置啦,一般5-10米就行,再继续甩。一天下来,有时收获还是不错的。此外还想补充几点:

八、总结

通过最近一个时期的总结:在钓法方面再添加一个弹线法:

1、即根据钓竿的长度取决于用钓线的长度

例如:我用7.75米钓竿,钓线用在6.5米左右为好。总之,钓线的长度比钓竿短1.2-1.8米之较好用。内弹线时,用左手捏住钓线的铅坠部位,钓竿用右臂夹住,向前抽动,右手握住竿把前50-60公分的部位,致使钓线把杆梢拉出一个弧度,然后抬臂松线,把钓线远远的弹向目标地。优点:这样甩大鞭钓的更远。

2、立漂双钩甩大鞭

一般情况下,只要钓钩没在河岸的斜坡停留,而在河底,那么深浅基本差不多,就是突然有深得地方,可能鱼儿就窝在那里。用立漂可以把漂调到四-五目左右,这样深浅一般情况下都能兼顾。优点:立漂的灵敏度要比星漂高,更容易得到鱼儿。

3、钓位

a.当你走钓一处,最少要根据左中右几个方向甩上3-5竿左右,回拉确实无鱼再换钓位。

b.在选钓位时,对于钓友经常光顾的地方不要放过。一般的情况下,有的钓友头几天在此打窝,里面还有一些窝饵残余,或者钓友打窝后,因为心急没钓到鱼又转移啦,你去甩大鞭时,可能就有鱼儿在此窝点逗留,那么正好让你给碰到了,那么就喜滋滋的钓上几条。

总之:甩大鞭也不要墨守成规,要根据情况随之改变。以上是本人多年甩大鞭的一些体会,供钓友参考。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