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手竿传统钓的优势,用于春天效果好

存在即合理,纯粹的传统钓当然有不少优势。我这玩过多年休闲钓、现在又是十足竞技发烧友的钓迷说出这样的话,既不是客气、照顾情面,也不是随意施舍的廉价赞赏,而是发自内心的感慨。毕竟,各有各的乐趣,各有各的玩法,手竿传统钓法也有不少优势。

能上鱼,且能上大鱼,是传统钓的第一大优势

用竞技钓手 的观点看,“传统钓法的钓具粗放、钓法超迟钝,只能‘抓死口’,只能钓傻瓜似的大鱼”。其实此说法也不尽然。传统钓法尽管钩大线粗,可是也能钓小鱼,只是 速度和提竿成功率相当低而已。15号的大钩也能钓10多克的小白鲦,是因为白鲦嘴张开后的直径远远大于钩条和饵料的大小。

小杂鱼上的慢,在其反复抢食钓饵 而未果时钓者不急于提竿,于是警惕性颇高的大鱼们也被诱来、被骗上钩——大钩粗线、钓法迟钝,带来的最大好处是“过滤”了小鱼,专门挑大鱼钓。

钓具简单、用料节省、比较环保,这是传统钓法的第二大优势

少传统钓手一副线组可以用一两年,钱自然花的少了、遗弃的废线废钩也少。这是对社会财富的节约,当然也比较环保——尽管垂钓者主观上并不一定有如此境界。

草窝蘸粉钓,优势更明显

我曾经多次对人讲,台钓和传统钓的最大不同,是用饵方式上的差异,其次才是因用饵方式差异而带来的钓具钓法上的精细与进步。尽管台钓用饵很科学,但是在某种特殊情况下,如果不加以改进,也赶不上传统钓!如此这般说法,可能会有台钓高手感觉不大舒服,或许会说本人竞技钓技欠佳。听我解释,必然也同意我的此番歪论。

湖北的春天,雨季来临之前比较干旱,可钓的坑塘湖泊不多,小沟小渠常是钓迷的主要垂钓场所。那样的地方,水草密布且特别浅。最有效的钓法,是长竿短线挑草洞,蚯蚓蘸 粉垂钓。学竞技钓法之前我也这样钓,练了两年竞技钓后,对此钓法竟有些不屑一顾了,心说我这正宗的台钓选手还钓不过你那土得掉渣的老槁子!

可那里一般多虾且水太浅,找个深水窝子,浮钓也避不开它们。结果是,尾数钓了不少,就是个儿太小,且绝大多数都是白鲦儿。人家到处挑草缝钓,钓的全是鲫鱼——只要是和他 们一块钓水草茂密的小沟渠,这样的故事就经常发生。

分析两种钓法,传统钓的优势至少有两个:

1、饱受惊吓且食物并不缺乏的鲫鱼们多藏身于水草茂密的地方,只有把美食送到它的嘴边,它才敢于大胆地咬上一口,而台钓法是定点垂钓,自然就有了差距。

2、传统钓草窝的方法一般不打窝子,用清淡的蚕豆粉做蘸粉钓,虽然钓饵是蚯蚓,但极少脱落,所以不大招引虾和小杂鱼,即使引来虾也可以一走了之。台钓法当然也可以用清淡的饵料,但台钓法是定点垂钓、频繁抛竿,大量雾化的饵料引来大量白鲦或别的小杂鱼,频频抛竿惊走见多识广的大鱼,还未比较就多半“死定了”。

长竿短线更见长

湖北地区,特别是武汉地区的钓友,在钓没有水草的白水时也爱用长竿短线。这首先是由特殊的水情决定的——湖北地区多湖泊,岸边较浅,钓远才有鱼。其次是大家看中了长竿短线钓固有的优势:钩饵落点准确无误,鱼诱的集中,钩子正好送到鱼的嘴边;送钩轻,便于用蘸粉和包食,窝子里会产生自上而下的雾化;下钩轻不惊鱼;可以自由提动,线组不离开窝子逗鱼。

当然,纯粹的传统钓也有其局限,主要表现为线组和浮漂太过于粗犷,只有参考竞技钓的用钩用线和选漂方式,把传统钓法的线组和调漂方法做得精细一些,相信传统钓法可以更上一层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