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根据环境来选择手竿的钓法

钓场的水体环境不同,采用的钓法不同。野钓的环境更为复杂,如果采用手竿施钓,就有很多具有差异的钓法。

野外水域其实也应包含一些养殖池塘,因为有些养殖池塘投放的鱼苗不多,也基本上不进行人工喂食。一些湖库虽有很少的收费,也属于野钓的环境。

在流动较快的水体中使用手竿配浮漂施钓不是十分恰当的,因此不是本文所要探讨的。

本文所谈的手竿钓法适用于静水或流速较缓的水体,主要垂钓对象是鲫鱼与鲤鱼。野外水域不比竿坑或竞技池塘,野钓面临小杂鱼的干扰,野生的鱼种较杂,水域的地形、水位等各有不同,我们在选择手竿施钓时,就要因地制宜地选择合适的钓法。

一、根据实情微调长竿短线

长江中下游地区比较适合使用长竿短线加七星漂、朝天钩施钓,后来被推广开来,钓不超过一米五的水深,特别适合钓水草与钓障碍物。

七星漂虽然没有立漂便于观察,但是七星漂的线组较轻,朝天钩的坠子是与钩同体的,所以七星漂钓组比较灵敏。钓饵在钩子的上方,不仅易被鱼发现,而且基本上不会陷入淤泥或乱草中。

有的钓友也使用普通的钓钩,只是在离钓钩三四公分的上方拴一个小铅块,浮漂与钓组达到平衡状态即可,也可让钓组的拉力略大于浮漂的浮力,这比朝天钩更加适合鱼口,只是换成普通的钓钩后易被水草干扰。

传统钓法一般不使用粉饵施钓,所以能较好地避免小杂鱼闹窝。使用酒米等诱饵打窝,钩挂红虫或蚯蚓,或者河虾与活蛆等施钓,其抗小杂鱼闹钩的性能比较突出。

窝料还可以使用玉米糁、豆饼块或红薯块代替,倘若一定要使用商品饵施钓,应适当混合一些粘粉,揉合得比较软黏一点。如果要钓大鱼,钓饵可用玉米粒或红薯丁。

由于传统钓不像台钓那样,边诱边钓,所以传统钓必须续窝的频率较高,每次都是少量地续窝。不然窝中没有留鱼的诱饵,鱼儿就会慢慢地减少,直至全部游走,等到久无鱼讯时才想起来要续窝,就相当于是重新打窝诱鱼了,需要耽误较长的时间。

续窝时尽量使用打窝器,如果没有打窝器,可以将小米和在商品饵中搓成团,挂在钩上在窝点抖落即可。如果小杂鱼较少,可用蘸饵的方式来增强诱鱼的力度。

根据不同的水情与鱼情,我们还可以对这种传统钓法加以微调。例如水草比较稀疏的水面,对钓组影响很小,就不妨使用双钩挂饵。

七星漂也可以更换为浮力较大的短立漂,为了平衡可适当加重铅坠重量,这种做法比较适合钓较深的水体,钓组下沉快,只是其灵敏度有点降低,但是立漂要比星漂好观察一些。

风浪较大的时候,我们可使用十几个大颗粒的泡沫散子浮漂,配用较大的铅坠施钓。我们还可以将铅坠设置为上下各一坠,这样体积较小则更隐蔽一些。

总之要根据具体情况稍加改变,比如有的钓友采用超长的竿子,运用包食钓法也有很好的效果,这些都是灵活运用手竿钓的体现。

二、各种钓法之间的取长补短

采用齐竿线甩大鞭的钓法适用于亮水区,这种方法钓得远、效果好,其线组的稳定性与防止走水的效果突出。

台钓法普及后,人们就认为传统钓不够灵敏了,其实后来经过钓法之间的融合,传统钓也能有很高的灵敏度。比如传统钓的浮漂就受到了台钓浮漂的启发,采用细尾漂施钓灵敏度就很高。

像竞技钓中,为了对付滑鱼而用小跑铅的做法,就是向传统钓学习的。那么我们在使用齐竿线甩大鞭时,甚至可以使用朝天钩施钓,只要条件成熟,各种钓法之间是可以互相取长补短的。

三、采用悬坠钓法休闲野钓

悬坠钓的饵料运用打开了全新的思路,起初是搓饵的运用,接着拉饵的出现更巧妙地适应水情与鱼情,将诱与钓合而为一了。使用拉饵有其快速上鱼的特点,但由于野钓时雾化的饵料易招小杂鱼,所以必须使用浮力强的浮漂与滑铅。而钓大鱼时却不必使用浮力强的大浮漂,因为钩上挂的饵团较大,下沉较快而可以躲过小杂鱼闹钩,子线稍微长一点也没有大碍。

使用搓饵也可以用来钓鲫,可将饵团搓成三角的形状,既可以避免小杂鱼,又可以在钩饵沉底后还留有一小部分,比较适合鲫鱼吸食。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